設計

OPEN BOOK教科圖書設計展

為鼓勵教科書出版產業與設計人才踴躍投入,共同「為教科書做設計」,由教育部指導、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2021教科圖書設計獎」,是台灣第一個以教科書為主題的設計競賽。而相關特展「OPEN BOOK教科圖書設計展」2022年4月10日前於台灣設計館04展區免費展出中!

 

本展由推動美感教科書計畫與教育設計創新多年的「美感細胞」團隊策展,以大眾學習記憶中具有共感的詞彙「OPEN BOOK」為主題,邀請大家走入展場、翻開課本,重新看見這個時代孩子們的學習風景。展覽由「共感、看見、想像」三個層次,打開教科書設計的樣貌與想像。



首先從學習者的視角出發,開箱孩子書包裡的學習媒材,並透過使用數據的分析,看見各種學習的樣貌;接著透過 「教育調查」(Research)、「設計規劃」(Plan)、「設計執行」(Execution)、「檢查測試」(Check)的「RPEC」教育設計流程,呈現一本教科書的產製流程,帶領觀眾認識教科書設計的特殊性與必要性。


 

打開教育設計的創新可能

展覽第二部分則透過本次36件教科圖書設計獎獲獎作品,一覽其如何運用設計讓學習變有趣、讓學科知識更好懂。競賽以適用108課綱之國中小課本為設計標的,「封面設計類」廣邀全台設計師或團隊發想封面提案,國中/小組共選出21件作品獲獎,並由國小生另票選出5件「人氣獎」作品。



「封面設計類」國小組金獎:小三英文第一冊 / 走向設計」吳怡葶、游語蕎

「學習設計類」徵集已上市或通過教育部審定之教科書產品,國中/小組共有10件獲獎作品。提供深入解析,讓觀者更加明瞭這些獲獎教科書,在設計上如何突破創新,為學生創造更好的學習效果及體驗。


「學習設計類」國中組金獎:國中2年級上學期自然科學 / 南一書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團隊」大梨設計事務所

本展亦展示近年教育設計研究成果,從教育字體應用、通用色彩、紙材開本、眼動儀實驗、設計風格變遷等面向,看見未來教科書的更多可能,展場中也揭示近年台灣在體制內外推動「美感教科書」的成果,在多方專業的共同努力下,教科書從內容到形式持續優化的改變歷程。




此外,也特別規劃互動創作專區,邀請觀眾依循教育設計流程,發想主題企劃,並畫下自己的教科書設計稿,一同運用創意,想像未來的教科書或學習體驗設計。


OPEN BOOK教科圖書設計展
日期」2022年3月15日至4月10日(周一休館)
地點」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台灣設計館04展區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編輯」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