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洪藝真個展

誠品畫廊繼2012年「越度・歸元—洪藝真作品選1994-2011」展覽之後,再次策劃洪藝真作品展,懷念這位才華洋溢卻英年早逝的藝術家。此次展品涵蓋洪藝真英國留學期間1997至2010年近30件的創作,一窺她從純粹的幾何抽象繪畫(畫布)、繪畫翻模、逐步發展出繪畫與玻璃纖維(FRP)烤漆並置的演變軌跡。

 

1971年生於台灣的洪藝真,2011年疑因過勞猝逝,原訂2012年要在誠品畫廊舉辦的大型個展,在策展人王嘉驥的梳理下,以「越度・歸元」為題,展出她從英國留學期間到返台之後17年間累積的作品,並藉以歸納、分析她的藝術脈絡。



1991年至2002年,洪藝真在英國倫敦先後取得美術學士、創作碩士和博士學位。2004年返台,陸續在實踐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擔任教職,同時埋首於個人創作的鑽研。2007年,洪藝真在伊通公園舉辦在台灣的首次個展,旋即受到藝術界矚目,至2010年間共舉辦了5次個展,包括2009年在臺北市立美術館推出的「主體.繪畫.客體」,展現她個人豐沛的創作熱情與能量。
 


幾何抽象繪畫是洪藝真的創作基礎,在此基礎之上,她嘗試拓寬以及突破繪畫僅止於在畫面上進行表現或再現的概念。在英國進修期間,她便開始重組畫布、顏料和內框等元素之間的相互關係,解構繪畫既有的物理框架,使其延展出觀念性的空間結構,讓繪畫不止於二維畫面,而是變成帶有雕塑性的空間。
 


返台之後,洪藝真繼續拆解和重構畫布、顏料和內框這三者間的關係,此外,她還發展出以「複製」為手法,對繪畫和藝術本質展開提問與辯證。她先以玻璃纖維複製自己的畫布作品,再送去烤漆,最後以原作和烤漆兩者並陳的方式展出,同時考驗觀者的辨識能力。2010年後,她自行開模,讓壓克力顏料「再現」畫布的紋路肌理,並將這層顏料皮膜移植到畫布上,讓兩者形成對照。
 


對洪藝真來說,「複製」並不是為了量產的製造,而是作為觀念的表達,她不但將翻模的結果視同原作,也在翻製過程中進行其他肌理創作,使其在觀念上延展出更富開創性的意義。更多內容請見>>誠品畫廊



洪藝真個展

展期」2022年4月2日至4月23日
地點」誠品生活松菸店 誠品畫廊(台灣110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
時間」週二至週六11:00~19:00(日、一休館)


資料及圖片提供」誠品畫廊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