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SHANG XIA 上下」BELLAVITA 旗艦店

SHANG XIA 上下是2010年,由著名的當代設計師蔣瓊耳女士,以及一直以來對於復興傳統 手工藝不遺餘力的愛馬仕集團所共同創立。「上」與「下」的對立共生,構成SHANG XIA 上下之名,意味著一種多元化的特質。



延續愛馬仕一貫的低調與內斂風格,同時融合東方美學的精髓,孕生出的作品系列涵括家具到家飾,服飾、珠寶和配飾等,過去十餘年間在全球備受讚譽,作品除了吸引大英博物館等多家著名博物館永久收藏、佳士得等國際拍賣行所青睞之外,亦受到許多國際藝術家、收藏家以及明星的喜愛。 


「大天地」自動麻將桌,外方內圓的簡潔外型,以核桃木為主體材料製作,線條簡潔而細節考究,置於堂間, 為當代居住空間帶來詩意的古典韻味。


匠心工藝 造就經典作品

作為當代生活藝術品牌指標,SHANG XIA 上下致力打造一個傳承東方文化及復興傳統手工 藝的夢想,除了要將日漸式微的精湛工藝留存延續,設計作品同時融匯現代美學的簡約優雅, 將傳承、文化、創新融為一體,造就非凡平衡、華麗極簡的生活藝術大美。 



結合竹絲扣瓷與竹絲鑲嵌兩種精湛的手工藝。竹編部分,在傳統瓷胎竹編的肌理上,做了創新技法,採用雙線交叉走絲的手法,以瓷器器皿為胎,用纖細的竹絲、柔軟的竹篾,緊扣瓷胎,胎彎竹彎,依胎成形,竹絲和瓷胎渾然一體。



在傳統竹編之外,更開創了新的精緻工藝—竹絲鑲嵌。竹絲鑲嵌又稱「篾細籬」,它曾被運用在條屏、 掛屏或宮燈之上,點綴家居陳設;因圖案規整精緻、氣韻古淡清雅,備得文人墨客推崇。現存最早的竹絲鑲嵌藏於北京故宮的倦勤齋,歷經240年的歲月,仍無一霉一蛀。 

「橋」茶具,纖細輕巧,與壺的造型完美融合。「橋」寓意「聯系」,因茶而歡聚,茶香裊裊,暖意融融。

 

品牌哲學強調,在對立統一中連接起傳統和創新、線下 和線上、東方和西方、過去和未來、哲思和自然、團圓和狂歡;這種精神,為SHANG XIA 上下的作品注入源源不斷的靈感。


「清影」屏風,採用四曲疊扇屏制式,屏框以黑核桃木製成,將單屏分隔成大小框格,以三種不 同密度和紋理的竹絲鑲嵌花板嵌入其中。


SHANG XIA 上下 BELLAVITA 旗艦店

SHANG XIA 上下旗艦店選址在台北信義區的BELLAVITA,店內空間巧妙結合光影的創作理念與精緻工藝。透過林立其間的淺色現代竹屏風,讓光影在空間中自然穿梭流轉,為店內增添一份靜謐與朦朧。



極簡透明立面蜿蜒在開放式的流暢布局中,鏡面元素將店內空間分隔為多個專屬區域,分別陳列SHANGXIA 上下的家具、家飾、服飾、珠寶和配飾等各大系列作品;同時設置專屬VIP茶室,將普洱茶磚堆砌成牆面,茶香四溢為賓客打造沉浸式的尊享體驗。 



空間以通透淺色調、白橡木等材質與透明線條構築一方寧靜空間,將創想與開闊明快的氛圍融匯交織,打造別具一格的視覺效果,於車水馬龍的都市之中呈現幻境般的臻奢質感。




2022 朱德群抽象水墨聯名系列新品

以精巧的中式竹籃為靈感,創作「攬月」系列包款,運用「緙絲皮工藝」,模擬竹籃的肌理與 構造,表現如同竹編的獨特紋理,飽滿流暢的線條融合,呈現令人回味的東方意趣,將「攬月」背於 肩,或挽于手,讓優雅閒適的風姿自然流露。 



素有「東方抽象詩人畫家」之稱的朱德群,將飄逸灑脫的水墨畫作與經典攬月包形態飽滿、 線條流暢的簡練廓形重塑融合,帶來三款別具詩意與當代氣質的藝術家聯名限量款「攬月」 系列手袋。




資料及圖片提供」SHANG XIA 上下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