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北美館「掘光而行:洪瑞麟」再現勞動者的生命光輝

素有「礦工畫家」美譽的洪瑞麟(1912-1996),其作品一直是台灣美術史上描繪勞動者生活面貌的代表象徵。由藝術史學者暨客座策展人白雪蘭及館內策展人方美晶、高子衿共同策劃展覽,以洪瑞麟長子洪鈞雄於 2020 年捐贈北美館之作為核心,展出 350 餘件精彩原作及文獻,包括展露早慧才華的大稻埕時期作品、留日受到普羅藝術影響之作品,以及創作中少見之完整描繪礦場情景的大型油畫與礦工日記速寫,藉由照片、信件等文史資料補足,完整呈現藝術家洪瑞麟的創作生涯。


入口場景照,左為洪瑞麟少年照。

此外,本次展覽更邀請藝術家羅智信負責展場設計,處處可見細節巧思與用心,如圓拱矮門的造型即呼應了坑道意象,略為壓縮的視覺令觀者能稍體驗礦工的工作環境,並將坑道內常使用的「相思木」帶入展場中。各展區亦依據主題給予不同色彩,展出洪瑞麟任教時作品的「桃李春風」展區,則選用較粉嫩的色彩映襯作品中的裸身人像素描柔軟線條。


展場由藝術家羅智信設計,以「礦坑坑道」為靈感設計展場中的拱門。

 

一生不墜的創作生涯 

洪瑞麟1912年出生於台北大稻埕,受擅於畫梅的父親啟蒙,年少便展現對於繪畫的興趣,尤其關注米勒、梵谷等關懷農民、貧苦大眾的西洋畫家,透過年僅 12 歲的臨摹之作〈米開朗基羅素描摹寫〉,顯現其早慧的繪畫天賦。後續師承石川欽一郎,結識倪蔣懷、陳植棋等前輩。本展以〈自畫像〉、〈父親像〉為展覽開端,藉由多件水彩寫生作品,回望早期台灣風土,18 歲的洪瑞麟立志成為藝術家,一生堅持初心,追求藝術不懈。


「自由的野武士」場景照。
 
1932 年,洪瑞麟入學帝國美術學校(現武藏野美術大學)西洋畫科,接受不同藝術思潮的洗禮,並受官展體系之外的新興美術運動,與獨立美術團體如春陽會的在野精神影響,札根風土民情、勞動階級的謳歌,從作品〈日本貧民窟〉表現東京社會底層的生活樣貌,佐證他對普羅美術思潮的相映。

著名的巨幅畫作〈山形市集〉呈現出洪瑞麟對於「天寒下蕭瑟的勞動者」感動之情懷,描繪在冰天雪地中,山形當地農民艱辛維生的情景。期間多次入選台灣美術展覽會與台灣總督府美術展,傳達出他對台灣土地的濃郁情感。


洪瑞麟,《山形市集》,1937。

 
不見天日的光輝
1938 年回到台灣後,為了擔負家計,也感謝倪蔣懷資助後期留日學費,受邀至其經營的瑞芳二坑(後稱懷山煤礦)任職,30 餘年的工作生涯中,洪瑞麟以一副筆墨勾勒礦坑中最真實的人性光輝,透過〈坑內工作〉、〈敬業勤勞的阿坤伯〉或經典的〈礦工頌〉等畫作,遒勁的筆觸速寫他的夥伴肢體勞動的美感,呈現「陽光照射不到」的生命尊嚴,顯露出勞動者樸實率真的精神。


洪瑞麟,《礦工頌(坑內坑外)》,1965。
 
除了礦工之外,原住民也是洪瑞麟創作中獨特的人物題材。早在 1930 至 1970 年他便曾至屏東探訪排灣族人、造訪蘭嶼雅美族(達悟族)藝術,並在東海岸原住民部落旅遊寫生,如〈蘭嶼原住民〉、〈原住民婦女〉。

同時,洪瑞麟 1964 年受邀至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教授素描、水彩、油畫,藉由東方水墨與毛筆,加上西方的粉彩,運用中西合璧的媒材描畫裸女,他曾說:「畫裸女的心情跟畫礦工不一樣,一邊是很激烈的,裸女則是比較寧靜、安靜的實體,是很大的對照。」


「礦工之頌」場景照。
  
長年處在不見天日的地底,使洪瑞麟特別嚮往陽光,晚年他定居美國加州海邊小鎮,如願與終年明媚的陽光為伍,從作品〈彩霞滿天〉或數張親手繪製賀年卡可見他離開黝暗地底後的天光雲影,成為藝術家人生最後階段的創作主題。本展透過洪瑞麟的眼與筆,結合文獻、照片、影音紀錄及首次播出的自述影片(1990 年代錄製),延續洪瑞麟對土地的情感,以及礦業歷史等大時代脈絡,進而交織出台灣現代化進程的時代縮影。


洪瑞麟,《彩霞滿天》,1982。
 
展覽以「掘光而行」為題,不僅表達洪瑞麟對於礦工辛勤勞動光輝的關懷,長子洪鈞雄於開幕記者會時分享:「我父親一輩子所畫之作,非常平凡、簡單、有創意,同時有著非常浪漫的情懷。本展『掘光而行』的命題,從地底的光,一直到人生的光,最後晚年追尋燦爛晚霞餘光,也真正地代表我父親一生追光的精神。」
 

掘光而行:洪瑞麟

日期」2022 年 3 月 19 日至 7 月 31 日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2A、2B 展覽室(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 181 號)



資料與圖片提供」臺北市立美術館
編輯」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