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台灣高鐵藝術計畫 寶島隨身聽

繼以跨域的新型態展演開啟「台灣高鐵藝術元年」之後,台灣高鐵公司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簡稱國藝會)二度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台灣高鐵藝術計畫」。



延續「與藝術不期而遇」的核心概念,這次從「聽覺」這項看似無形,卻又無所不在的感知出發,邀請擅長音樂與影像製作的藝術家柯智豪和陳怡潔擔任主創,兩人集結的創作團隊涵蓋音樂、動畫、影像、設計,以及自然生態踏查等跨領域工作者,突破疫情期間的種種限制,發展出融會多元呈現的藝術計畫-寶島隨身聽,已正式宣告啟動!


柯智豪


 陳怡潔


跨域藝術家攜手打造「寶島隨身聽」

「隨身聽」(Walkman)是當下已近乎消失,卻仍留存在許多人記憶中的產品。今日的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在移動中的狀態下聆聽音樂,然而在隨身聽問世之前,這卻是一種完全無從想像的體驗,隨身聽不僅成為當時年輕人追求流行和表現個性的象徵,也為人們的生活開啟了一個嶄新時代。以「寶島隨身聽」為名的全新藝術計畫,除了直接指出特屬於台灣的音樂將是其中的關鍵元素之外,也表達出連結不同世代的記憶與情感的企圖。
 


全線列車換新聲:由布農族《獵前祭槍歌》轉化新一代廣播提示音
音樂家柯智豪和創作團隊獲得花蓮縣卓溪鄉中正部落的授權,以深具特色的布農族傳統歌謠《獵前祭槍歌》轉化為新一代廣播提示音。由於《獵前祭槍歌》帶有「祝福出行的人」與「豐收」的意涵,期盼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聽覺記憶。


 

柯智豪X王宏恩X荒山亮X羅文裕:合創計畫主題曲《慢慢快活》
「寶島隨身聽」主題曲《慢慢快活》,由以布農語創作的王宏恩、台語創作的荒山亮,以及客語創作的羅文裕三位音樂人共同打造,交織出這群創作者們對於故鄉、家人的濃厚情感,以及對人生的反思與未來理想生活的想像。


 

陳怡潔X眾森自然工作室:共創雲林、彰化、苗栗三站藝術裝置展演
藝術家陳怡潔替本計畫量身打造了一台巨型「隨身聽」,展示出如何透過嶄新的媒體技術,讓僅提供聆聽體驗的隨身聽,幻化為一座目眩神迷的聲光裝置。這座以五面高畫質LED屏幕組構而成的光體裝置,將自6月起巡展於高鐵的雲林、彰化、苗栗三站,除了作為主題曲《慢慢快活》的播放載體外,也將同步呈現陳怡潔分別為這三個城市所製作的光體展演。
 
 

在眾森自然工作室的協力下,團隊深入雲林龍過脈森林步道、彰化十八彎古道,以及苗栗鳴鳳古道進行踏查,藉由獨特的「光體採集取樣」手法,在這三條古道上採集了極其多樣的昆蟲動態光影,透過巨型的發光隨身聽,直接複印出山林間的豐富生態;走進這座巨大光體裝置時,就宛如躍身至古道,沉浸於大自然的夜光之美。
 


限量版藝術紀念車票:車站專屬售票機台陸續發售
以復古卡帶為靈感所設計的限量版紀念車票,也將陸續在高鐵全線12個車站的專屬售票機台開始發售。期待藉由這場藝術饗宴,觸動與召喚人們共同或獨特的情感與記憶。

 

資料及圖片提供」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灣高鐵
編輯」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