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the SPIRAL 轉不轉 — 循環設計展》


近年,全球因極端氣候變遷的影響,使得永續議題日益受到重視;人們開始認識循環經濟、響應理念,並投入產業供應鏈,企圖為地球及未來生活的環境帶來改變。

台灣設計研究院(TDRI)於2018年開始,以《你在圈內嗎?》為題發起展覽,鏈結消費者、設計師、製造商三方,開啟大眾從基礎環保概念進入循環經濟與循環設計的契機;2020年,《下十年》則以一年中人類將地球可再生資源用盡的「地球超載日」出發,講述在循環設計的思維下如何確保資源與消耗間的平衡。



2022年,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進行策展的《the SPIRAL 轉不轉 — 循環設計展》,是歷年來展期最長、循環設計案例及展品最多的循環展。總共邀集67家廠商、245項展品參展,包含國內35家廠商、163項展品,國際有來自泰國、德國、日本、丹麥,共計32家廠商、82項展品參展。

以《the SPIRAL》為靈感,意指物質、能量、意識等在時間軸上不斷地轉動、前進並延伸,以此規劃四大展區。



 展區1:「SPOT 看見現況」

透過「大聲光電」—藝術家姚仲涵、曾睿彬所帶來的沉浸式藝術展演。參觀者會被塵霧包圍,感受當前環境惡化的現況;更以作品《倒數時光》不斷跳動倒數的時、分、秒顯現出「2030」沉沒倒數與「crisis」字樣。希望透過聲光體驗激起參觀者的危機感,反思解決環境問題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展區2:「ECHO提出作為」



推出循環設計產物,模擬人們熟悉的生活與辦公空間到戶外市集空間,讓參觀者實際感受身處循環商品下的情境,了解循環生活呈現的精緻與美好;同時號召民眾能以消費展開行動,進而讓所有循環力同時運轉起來,達到越在地越國際,越轉動越循環的使命與願景。




 展區3:「ECHO開拓可能」

藉由埃森哲5種循環商業模型(Five Circular Business Models by Accenture)整合廠商、「疫情特區」與「設計師專區」,透過展示呈現設計的創新流程、設計戰略等未來設計,讓商業端與設計端能有媒合轉動的循環化機會。



展場帶來臺灣設計師與地方產業、學術機構共同研發從廢料再製的新材質以及運用在多元的生活型消費產品,宣導循環設計另一個很重要的發展方向—以租代買,循環設計不僅改變使用者的認知與行為,使用產品服務系統來增加的服務價值也是另一種永續發展機制。



疫情專區展出包含小智研發的MAC Ward快速模組化防疫醫院計畫、芒菓丹的廢晶圓板再生防疫隔板等,也代表藉由設計的創新介入已鏈結台灣各領域跨產業鏈,為循環經濟創造更多循環化機會。




 展區4:「360°鏈結國際」

串聯丹麥、德國、日本、泰國等政府及民間組織,從解決國際環境議題發展至相對應國際政策與民間組織提供的對策辦法。



以彩天科技提供最新元宇宙的透明屏幕帶來台灣美好的海陸空影像,以及「循環共享餐桌計畫」的主廚推薦和名人分享菜單;策展團隊還以「循環菜單」統合臺灣在地循環設計產物,來與國際夥伴對話交流,展現越在地越國際,越轉動越循環的精神及樣貌。




落實循環理念

展區選用「洛陽紙櫃」的循環製品「蜂巢紙」建構輕隔間與展牆、展台到桌椅物件等,「鳳嬌催化室」把不可能再造的製紙淤泥化為可能的「泥不老紙」印刷,不僅減少展場施作的資源耗費,輕量模組化的特性也大幅降低運送之中的碳排放,落實從展場本身、每個尺度的選擇都體現循環。



資料及圖片提供」 台灣設計研究院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