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返白。一器一皿》 2022大谷哲也台灣個展

這兩年最大的感觸,應該是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而在居家生活中,器皿則乘載了每個人投入生活的樣態,中島GLAb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特別邀請日本陶藝家大谷哲也(Tetsuya Otani)的作品跨海來台,策劃《返白。一器一皿》大谷哲也個展,以回歸日常,實踐生活美學為概念,在台中維摩舍展出。


展覽現場。

大谷哲也的器皿造型簡約,歸依生活的本質,予人靜謐感受,所有的創作皆以「當下生活中想要使用的器皿」為初衷,讓器皿緊密貼合著日常,成為純粹踏實的存在。「我創作的靈感來自於日常生活之中,如果我的日常沒有整頓好,勢必將會影響我的創作。假設我的早午餐都是去便利商店購買,那麼創作出來的作品魅力,想必也會減半吧?!」大谷哲也曾如此說道。


展覽現場。 

從作品中透析創作者的理性與感性

「好好在生活中」也是大谷哲也對於學徒的要求。在創作之前,好好整頓生活,也因如此,觀者能從白磁系列創作中,發現陶藝家同時保有理性和感性的世界觀,雖然沒有多餘設計、沒有上亮面釉,純粹的質白無華,讓作品能夠自然而然且不著痕跡地融入生活之中,同時維持著系列的一致性,體現他理性的一面。
 

展覽現場。

作品皆由轆轤手工拉製而成,在不間斷旋轉的轉盤上,找到垂直中心的軸線進行施力,將陶土塑造而出,以轆轤作為創作方式,則為感性的展現。如同大谷哲也日日反覆的生活,轆轤早已成為他身體的一部分,就像音樂家與樂器合而為一一樣。


 
創作中的大谷哲也。

大谷哲也在每一次的創作中,只要腦中浮現任何畫面,他便能不假思索地像呼吸般自然的做出它的形狀,對他而言,創作並不是「在工作」,而是「看起來像在工作的樣子」,做自己喜歡的事,他認為非常幸福。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讓器皿進入你我生活

雖然因為疫情關係,大谷哲也無法親自來到台灣參與展出,不過,他也為這次展覽留下了話語:「希望大家可以將本次展覽的所有創作,作為一個整體視角,而非特定觀看某個物件,綜觀來察覺整體氛圍與呈現。在這個視角之下,我展現了我的世界觀,以及我想傳遞的美學意識。另外,我所創作的作品,皆是從日常生活中獲得靈感而誕生的器皿,如果您將作品帶回家中,希望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們。」


展覽現場。


 
透過特寫,感受作品細膩與璞真。

同時,本展也特別邀請食物設計師陳小曼一同創作攝影企劃,傳達日常生活器皿的實用之美。
 

《返白。一器一皿》
日期」2022年5月6日至6月5日
開放時間」平日13:00-18:00、假日09:00-18:00(周一、周二休館)
地點」維摩舍(台中市大里區永隆路153號B1&3F)

 
資料及圖片提供」中島GLAb
編輯」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