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李安成、賴志盛、謝素梅「近,墨」

誠品畫廊繼展出曲家瑞、洪藝真、徐佳寧藝術家一連串的個展後,於6月4日至6月25日推出全新展覽「近,墨」,展出李安成、賴志盛、謝素梅等人的精選作品。「近,墨」嘗試從媒材角度出發,探討藝術家對於「墨」的解讀與詮釋,藝術家用當代自身的生活經驗,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繪畫,也讓大眾跳脫對於水墨的認知。

 


李安成

李安成的水墨作品,意不在仿古或跟古典對話,而是直觀他身處的自然,將自身的所見所感所悟,提煉轉化為介於具象與抽象之間的意象。李安成,1959年出生於雲林縣,在他的畫中,可以看到許多描繪雲林農村的稻田、竹林、溪流、雲霧等自然風景。



他曾說:「我原知道自己是藝術家。我的工具是筆、水、墨、紙」;他以獨特的黑白墨暈技法,鋪展出氤氳飄渺的天地,讓人聯想雲林平原的廣袤田野、基隆山海的濕潤景色,也有陽明山、新店與淡水地區豐富多變的季節感,想起日月更迭裡山的感覺,反應了更多他心境、心緒、或者心性上階段性的變化。




賴志盛

1971年出生於台北的賴志盛,其創作以裝置及雕塑等多種媒介探索了張力、日常生活及個人經驗。賴志盛的作品則是一種與領會有關的觀念性創作實踐,提供大眾對身處世界的一種觀看的視野,一種臨場的實際知覺與直接體驗,反覆的交錯著生活現實與美感經驗,使大眾得以產生熟悉卻當下的新感受。



賴志盛在作品《一》這樣自述:「如果要畫畫,這就是我的畫」,白紙下緣一抹黑線對賴志盛而言就是單純的視覺之美,沒有過多的修飾,僅僅將濃郁的墨穩穩地定調他的作品。



謝素梅

出生於盧森堡的謝素梅,本身是一位大提琴手,音樂自然地成為她作品中的重要元素。觀看謝素梅的作品,往往像是參加一場獨自一人的無聲派對,自喧囂的現實生活中抽離,獲得片刻的自我沉澱,同時讓靜默的回憶和私密的感受、思緒從淺意識中悄悄浮現,在觀賞作品的此時此刻得以呼吸。在《痛苦的不諧和音程》(2009~2010)的作品中,某種程度上是藝術家對於自我角色的認定過程,畫面中象徵著音符的黑色墨跡,失去了線譜的定位,這些本該具有意義的符號卻漂浮於不知名的平面之中,曖昧而不知所措,卻又具體存在而難以忽略。
 


在藝術創作裡,大量的黑往往能帶出神秘面紗,並給人沈穩低調的感受。當作品的色彩回歸到單一色調,更能引導我們去細看畫面的細節與思考寓意。邀請大家更貼近地欣賞與「墨」的距離,遊走在純粹的作品色調中,一起書寫自己的感官體驗。更多內容請見>>誠品畫廊




展覽資訊
展期」2022年6月4日至6月25日
地點」誠品生活松菸店 誠品畫廊(台灣110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1)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11:00~19:00(日、一休館)


資料及圖片提供」誠品畫廊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