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第12屆TID Award 台灣室內設計大獎 金獎揭曉(上)

Interior 313

2019年第12屆台灣室內設計大獎(Taiwan Interior Design Award, TID Award)競賽在8月31日於日本建築師坂茂所設計臺南美術館2館舉辦頒獎典禮,揭曉各項金獎、新鋭奬、評審團特別獎及年度大獎的得獎名單,同時也首次頒發「幕後貢獻獎」給傲代設計的張澤民先生,藉由這個獎項向所有幕後英雄致敬並表達感謝。

從今年2月中開始徵件的TID Award,在6月14日舉行複選會議,並緊接著在隔週進行最終決選,最後在7月1日公佈複審得獎名單,CSID理事長龔書章表示,今年TID金獎有別於以往,採不分類的形式,端看作品本身做評選,希望讓許多優秀的作品被看見。
 
TID Awar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從創辦以來為台灣以及亞洲的室內設計領域帶來新氣象。第12屆的TID Award在評選制度做了很大的調整,投稿作品透過更細緻的分類方式,使不同類型的作品在評選過程中產生更多深入的討論;而除了金獎,更增加了年度大獎以及評審特別獎兩個獎項,希望能夠提釋出未來室內或空間設計的創意展現,希望透過上述改變帶領TID Award開創新的未來。
 
從2019年的入圍以及得獎名單可以看出此次作品的多元性,不僅囊括日本、香港、中國各地的優秀作品,更展現設計師們對於文化、社會、時代等多層面的深入探討。第12屆TID Awar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頒獎典禮已經完美落幕,請與我們共同期待下一屆TID Award會帶來更多精彩優秀的作品。(名單請依據TID Award 及CSID官網公佈為準。)

 

 年度大獎 

2018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光動
格式設計展策 / 王耀邦



展覽動能成為地方創生的驅動引擎,一場循環經濟的展演,產業、文化與設計的城市新鏈結。「2018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光動」將玻璃想像為一個承裝新竹的「文化的容器」的理念下,從台灣小吃攤最常見的143 CC. 常民玻璃杯出發,連動跨界領域中的優異設計師與藝術家,探討傳統漬物、茶文化、廟宇小吃、城市伴手禮、歐日玻璃設計等生活議題。



使用新竹在地的春池玻璃歷經循環經濟系統所產生的143玻璃杯,隱沒於玻璃地坪,成為展場光線氛圍的主要來源,配合兩側銅鏡與穿透性的玻璃展版,將原本的展覽空間透過無限延伸的視覺向兩側開展。設計團隊想將傳統運用在新的空間製作手法中,讓民眾漫步於光之上,一起在玻光中漫舞,參觀者將會如光一般,從身體經驗中體驗不同玻璃材質的魅力扭轉人民對於傳統工藝的想像,為玻璃這個介質注入嶄新的能量,成為活化新竹城市的引擎,打造玻璃成為新竹對外的一張新名片。
 

 

 工作空間類金獎 

美暉新辦公室
廈門喜瑪拉雅設計裝修有限公司 / 胡若愚



辦公室位在泉州老字號「源和堂」的舊廠房。設計團隊順應原有的空間格局,循著兩條軸線展開,迎賓的軸線上,前臺白色岩板檯面延伸入鋼製梯盒成臺階,另一端延伸成會議桌;另一軸線上串連設計部和總監室,長向燈盒和管槽拉伸空間的縱向維度。



梯盒的圍合和踏步均用U形折板構成,通過穿孔的輕盈來化解結構的沉重;夾層鋼階穿出梯盒成鋼橋,憑欄處俯視空間的構成穿插。熱軋鋼板的運用,突顯建築原本的工業屬性。

 

主動房
青埕建築設計 / 郭俠邑



作品簡介:「雖然是一個工作空間,我希望給人們回到家中,溫暖、回歸的初衷般,建構人與人、人與環境的密切關係。」



青埕建築設計經過翻新,最大限度減少能源浪費並使用FSC木材、GAINKER建築樹脂、低 VOC塗料等環保建材。斜屋頂延伸出的外觀造型,與家的型態相似,這是個從住家延伸到工作室的概念,工作也可以和家一般,希望人在此可以產生密切的情感。



 工作空間類金獎 
 

心傳動物醫院
覺知造所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 胡廷璋



心傳動物醫院的發想是溫柔且出自關懷的。業主期望在院內規劃懇談室,對飼主好好的說明生命狀況。而這份體貼心意,在設計師的延伸解讀下展開:其實不僅止於單一的懇談室,醫院空間也應該用溫柔語言,來撫慰所有的焦急不安。



回歸生物生活空間最本質的材質,選擇了土壁做為空間的一個重要元素,並藉由空間中的光對邊的勾勒,與區域光源的緩沉,來帶出醫院的神聖感;用弧線擬仿洞穴最天然的形狀,予人安心感。整體規劃希望具備親切氛圍與寧靜空間,撫慰動物的主人,也提供專業的動物診治。
 


宋•川菜
廣州市共和都市設計有限公司 / 黃永才



作品簡介:設計師從《瑞鶴圖》中受到啟發,擷取了「鶴羽」這一微妙的元素,從中建立起空間設計。用現代的材料與設計手法來演繹的中式餐廳,使用100800塊異性的不鏽鋼磚與399860塊琉璃羽毛構成餐廳的基本形態。



曲面的形態打破了一貫大家對於中式餐廳的想像,形成獨特的空間感受,設計團隊希望客人能夠感受到置身在夢境之中,能夠邊用餐邊感受古代文化的底蘊。
 


梵几
福州東西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 陳志曙、李超



房子應該有自己的文化在裡面,材料的選擇也要考究,這座家具展示間施工初期設計團隊往返數次偏遠村莊,找尋可以利用的舊材料,因為這些材料經過時間打磨與包漿後更顯質樸與純粹。



整個空間通過格擋與光線的控制,營造出一種幽暗、神秘,如置身於原始的洞穴世界般,流露出一種獨特美感,與梵几品牌文化如出一轍。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 CS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