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導入設計觀念!離島首座美學候船室亮相

澎湖第三漁港「澎湖車船處交通船馬公候船室」(澎湖南海候船室)作為離島海運的重要一環,是在地人以及旅客來往七美和望安的轉運樞紐。本次改造由交通部航港局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共同合作,在藍色公路的計畫之下,承擔起導入美學改造的首發場站,並邀請UPGA瓦建國際設計有限公司、博瀚設計工作室、本質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等設計團隊,共同為澎湖南海候船室進行改造。


改造前入口門面。入口意象不明。


改造後入口。明亮感大幅提升。

 
利用設計重塑候船室之輪廓

2009年興建完成的澎湖南海候船室,完工13年來不曾有較大改變,經過設計團對針對空間、乘船體驗及購票服務流程調查研究後,共列出11處服務痛點,其中包含:指標不清楚、購票資訊零散、排隊動線衝突等問題。


候船室大廳(改造前)。


候船室大廳(改造後)。藉由地面色塊,引領民眾的排隊動線。


團隊透過使用行為分析、梳理分類航班、票務、公告等資訊,決定採用強化電子顯示器與公佈欄,讓原本到處補丁式張貼資訊,不再干擾民眾視覺;同時藉由地面色塊,作為排隊的指引,讓民眾在購票時可直覺找到路線,減少來回走動的機會,更降低動線衝突。


室內的天地壁皆採用白色系,更易於引入窗外海景。

至於建築外觀採用減法設計,將原有的滯水池移除,重新規劃為休憩平台,並將候船室招牌移至明顯位置,而外觀顏色則調整為白色系,用以提升入口的明亮感。室內空間保留原建物挑高及中軸線聚焦的特色,同樣以白色系為主,不僅跳脫以往的陰暗色彩,更可突顯整體空間的溫暖調性。


原售票服務台。缺乏統整,四處張貼資訊。

售票服務台則以澎湖著名的玄武岩作為發想,採用灰色塗裝,除讓售票處更為明顯外,也與純白空間相呼應,此外,亦整合了服務鈴高度、貼附點字標示等,以便於無障礙需求者的使用;廁所增設行李鎖,方便旅客攜帶大件行李時使用。


改造後的售票服務台。以玄武岩為靈感,藉由電子顯示、窗貼、公告欄,讓資訊易於閱讀。
 
結合優質軟件,增添在地風貌

而國內優質家用品牌NakNak打造出的海廢座椅,是整個候船室裡最重要的亮點之一。椅面建材是從台灣海域蒐集超過7萬個回收寶特瓶(PET),疊起的高度相當於30棟台北101大樓,接著摻入回收蚵殼粉、保麗龍等材料再製,成為循環建材;接近淺木色的色調替空間增添了溫潤度。



利用回收海廢塑膠打造的永續設計座椅。

簡潔俐落的座椅從尺度、弧度、結構設計等面向,均考量人體工學,椅架下方能輕易擺放大型行李,不僅美觀也兼具實用性,簡約的設計讓海廢座椅更加貼近民眾需求,也呈現了在地化特色。


透過顏色和設施,大幅改善廁所的舒適度。
 
台灣四面環海,永續的海洋政策正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之一,因此藍色公路十年整體發展規劃更為重要,設研院提出以「Taiwan Hi」為主軸的藍色公路品牌,並針對全台灣不同等級的港口空間進行調查和研究;除南海候船室之外,未來也會將設計延伸應用至船票、航運工具、船舶指標、禮贈品。


夜景中的澎湖南海候船室。
 
在候船室完工後,當地居民反饋:「買票和窗口動態螢幕資訊顯示,比以前清晰許多,同時排隊路線也較清楚」。透過設計力的改造,不僅扭轉民眾對候船室的傳統印象,更彰顯出設計帶來的影響力。設研院期許透過更多的藍色公路設計,為我國的海洋運輸開創出更多的美學篇章。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編輯」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