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第12屆TID Award 台灣室內設計大獎 金獎揭曉(下)

 居住空間類金獎 

回家
合風蒼飛設計工作室 / 張育睿



「打開既有空間界線,重塑物理環境」是整體設計的概念,希望打破一般公寓的固定隔間,放大公共空間尺度,讓視感舒朗延伸。以綠建築設計思考,透過將靠外牆的牆面切除,留出人、光與風的通道,依著窗外樹影搖曳,再引進日光、景觀及氣流的同時,也創造視覺的延伸與不同的行為模式的延伸,並且減少能源耗費。



室內建材主要以萊姆石泥牆、側柏實木以及生鐵為主,裡用穿透感的設計手法創造無壓的生活環境?隨著移動,希望能創造在同樣的房子裡,看見不同的風景,塑造出貫穿腹地的廊道與開放場域,讓空間感受更加豐富,創造家人在不同角落的交流。
 


山居
建築營設計工作室 / 韓文強



「山居」的設計初衷,是基於對未來居住生活的探索。設計師韓文強追溯人類最初的居所是山洞,定義了它的家園意義。隨著文明發展,古人有「仁者樂山」一說,回到當代居所是否可能回歸人類居住本源?據此,韓文強大膽提出方案—「山居」,它既歸返,也進化,帶來一種對未來居住生活的嶄新思考。



室內空間中,地面由窗邊向內緩緩抬升成為一個山坡,讓內部人的行為與窗外景色產生立體的對應關係,山下的洞穴是入口和廁所,山上視野最佳的位置是睡覺和洗浴的地方,山坡則是行走、休憩的介面。讓人工與自然,原始與精緻共存於這個空間之中,激發居住者的感官本能,回歸身體體驗,重拾居住生活的樂趣。
 


 展覽空間類金獎 

Happier Café Tokyo
柏成設計 / 邱柏文、王菱檥



Happier Café Tokyo的造訪者不僅可以沉浸在舒適的氛圍中,更是一個可以讓你改變以及啟發的地方。利用紙張極高的可塑性,勾勒出不同氛圍的小空間,或坐、或站、或臥,隨著時間流逝,紙張也會捲動前進,並呼應臨時空間的可移動性。



使人們可以隨著心情即興表達、創造和調整空間設計,造訪者能夠輕鬆自在地展現自我並且感染他人,或許獲得啟發,或許傳遞快樂。
 


 臨時建築與裝置類金獎 

NOOK光合台東
禾磊藝術有限公司 / 菲利帕•弗羅伊斯•阿爾梅達、雨果雷斯、吳慧貞



NOOK光合台東是一個城市的綠洲,一個療癒的場所,提供暫時脫離現實的魔幻空間經驗,也提供人們奇遇相遇的可能,探索城市的內與外之界限。這件空間裝置位在台東舊車站,台東設計中心前的空曠草坪環境上,是一個半透明的白色立方體,被植栽以及霧氣所圍繞,在一角巧妙地撩起,成為人們進入的入口。



由格狀鋼管系統形塑而成,外層包覆了具穿透性、透氣性的網布;空間內部設計了噴霧設施,創造出清透空靈的環境氛圍。輕靈的環境空間,吸引人群停留,讓人成群結伴來此活動,或享受隱蔽而親密的空間體驗。
 
 

 品牌設計類金獎 

鳳嬌催化室
共序工事 / 洪浩鈞



鳳嬌催化室的前身原本是紙鋪,由長期投入藝文教育領域的樹火紙記念博物館團隊經營著。業主希望創造一個紙及自然材質交流與實驗的平台,解構大眾過去對於自然材質的想像,接觸更多不同的創意想法,甚至在與創意人的跨界合作中,迸發出全新的概念與方向,於是「鳳嬌催化室」就此誕生。



整體設計以「遺跡」為概念,打開空間,裸呈建築原有的紅磚牆面,縫隙設置二條纖細固定軌道,懸吊起整片金屬框架,金屬鋼架僅僅只有0.6公分寬的材料尺寸,焊接組裝相當考驗鐵匠技藝,並以燈光及輕盈的展示構架為輔,展現建築歷史與原有材質的美。
 


 新銳獎 

海邊檔
LAAB 實現室 / 吳鎮麟
 



佇立在香港尖沙咀海傍、星光大道入口的海邊檔是香港第一個機動性公共建築,作用是小食亭以及機電房。港式獨有的小販街邊檔「朝桁晚拆」特色,是海邊檔設計的靈感來源。早上,海邊檔緩緩打開,像一隻張開嘴的蚌;夜裏,海邊檔闔上眼睛,安靜地聽海。



海邊檔的木條也會上下擺動,一吐一納,就如同海浪潮起潮落。 爲了不打擾既有的風景,LAAB融合了這些建築物的形態,並用紅巴勞木木條重新演繹,讓海邊檔和諧地成爲這裏的一部分。
 


 評審特別獎 

高雄水水
一起設計、偶然設計 / 辜達齊、趙尉翔、曾令理



設計團隊透過位於高雄市港灣邊的地景藝術,訴說關於一個都市人對於自然的想像:我們追求有形的滿足以及理智建構的文明社會,我們也渴望心靈與精神的、純粹感知的身體經驗。



裝置由兩道18米及36米長的自由曲面混凝土牆,築成寬窄不一的峽谷,谷中偶有霧氣,水霧自牆面逸散而出,路徑曲折蜿蜒,人在其中看不到出口;面對陌生與迷失,五感重新成為溝通的主要語言。峽谷外則覆蓋草皮土坡與夜光磨石地面,在夜晚成為都市裡的一盞夜燈。不刻意設定機能,讓所有人定義如何自處於這個空間。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 CS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