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用時尚演繹建築!周裕穎操刀台北表藝全新制服

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與大衛‧希艾萊特(David Gianotten)領軍的荷蘭 OMA 建築事務所設計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歷時十年的時間,在 3 月啟動試營運後,已在 7 月份正式啟用。

全新員工制服邀請到國際級的設計師—周裕穎操刀設計。作為台灣第一位獲選進入紐約官方時裝周的設計師品牌,並有 17 年制服設計經歷,周裕穎用時尚重新演繹建築。



巧妙運用方塊、球型與幾何線條打造自由、奔放的當代時尚制服。

這次為備受各界矚目的全台新地標「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設計全新制服,周裕穎表示:「北藝中心被 CNN 評選為全球最具變革性的 8 大建築之一,能與普立茲克獎得主跨界交流非常榮幸,這次在制服細節中加入許多呼應『開創性建築外觀』及『反向性劇場空間』等大師設計概念的巧思,打造顛覆既有框架的當代時尚制服。」



全系列制服採用「大愛感恩科技」回收寶特瓶紗打造而成的永續環保布料製成,不只永續、更兼具防皺、透氣、親膚等特殊機能。

呼應獨特的「劇場魔術方塊」與「銀色巨型球劇場」建築外觀,周裕穎巧妙運用方塊、球型與幾何線條打造自由、奔放的當代時尚制服;此外,全系列制服採用「大愛感恩科技」回收寶特瓶紗打造而成的永續環保布料製成,不只永續、更兼具防皺、透氣、親膚等特殊機能。



選用「北藝藍」Panton 646色號作為主色系,搭配不同深淺的大面積印數位印花,融入結構性的立體剪裁,讓視覺具有層次、更加活潑。


時尚兼具機能

本次制服設計,周裕穎選用由 OMA 事務所特別指定「北藝藍」Panton 646 色號作為主色系,搭配不同深淺的大面積印數位印花,融入結構性的立體剪裁,讓視覺具有層次、更加活潑,並顛覆大眾對制服的傳統印象。



制服工作包呼應建築獨特的「劇場魔術方塊」與「銀色巨型球劇場」外觀,以人造皮革製成,完整復刻北藝球體建築特色線條。

為讓工作人員在活動時更加輕鬆自在,他以連肩袖版型設計的長袖制服方便活動,前片覆蓋式設計跳脫既有襯衫版型,也能讓女性工作人員穿著襯衫時避免曝光,肩上的銀色拉鍊不僅方便穿脫,同時也呼應銀色球型建築外觀及場館內的 Disco Ball 元素;以四面彈性布料打造的錐形褲搭配後腰鬆緊設計,無身形上的限制,壓褶線條讓剪裁更加立體修長;特別的是,口袋設計除了一般褲款前後口袋,另外向外疊加製成「活片口袋」,呼應北藝部分建築結構外現的美感設計,整體制服共有 6 格口袋收納,機能性十足。 



無領式 Bomber Jacket,搭配可調整腰身的雙側調節釦,穿著時尚俐落。


肩背包復刻「迷你球劇場」

為方便工作人員收納各項用具,周裕穎也打造吸睛的時尚配件「迷你球劇場兩用肩背包」,可作側背包及腰包兩種配戴方式。採用可自動分解的黑色環保皮革;內層容量充足可收納對講機,外側夾層則以銀色金屬皮革及車線,復刻迷你版球劇場外觀,可分層收納識別證、零錢、悠遊卡、筆具等小型物品,高機能性深受員工喜愛!



以連肩袖版型設計的長袖制服方便活動,前片覆蓋式設計跳脫既有襯衫版型。

制服外搭的夾克及雨衣也別具巧思,戶外防風防雨的斗篷雨衣,以方正剪裁結合視覺識別 CI 圓形數位印花,斜開拉鍊展現建築內部的不對稱空間;連帽處則將建築經典的「參觀回路」橘與「北藝藍」外層連帽設計合而為一,在戶外可將內層拉鍊拉上成為擋風立領,橘色系的選用,讓工作人員即使在夜間也能方便識別;胸前的大型收納口袋設計,可容納 A4 尺寸文件夾板,兼具實用性。



外防風防雨的斗篷雨衣,以方正剪裁結合視覺識別CI圓形數位印花,斜開拉鍊展現建築內部的不對稱空間。

正職制服外搭的無領式 Bomber Jacket,搭配可調整腰身的雙側調節釦,穿著時尚俐落,看似素雅的外套,結合許多周裕穎幽默風趣的細膩巧思,螺紋袖口及領口點綴的「香檳金色」,象徵周圍「士林夜市」燈火通明;外套上的「反向方形口袋」則代表北藝中心反向箱型劇場組合的趣味性。



未來希望能夠量產開賣「迷你球劇場兩用肩背包」 。

3 大國際級設計師透過建築與時尚的國際交流激盪,深藏實驗趣味,也讓全台關注的新地標更具話題性! 

資料及圖片提供」JUST IN XX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