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19倫敦設計節

每年秋季,是設計創意產業最忙碌的季節,各大國際展覽相繼展開,而每年都不斷推陳出新的倫敦設計節更是其中的重頭戲,2019年倫敦設計節在9月14日至22日盛大舉辦,為期8天的展會圍繞整個倫敦城市。

倫敦設計節自2003年由英國設計師 Sir John Sorrell和創意產業的倡導者Ben Evan CBE構思創辦以來,活動的宗旨是希望將倫敦推向領導全球設計產業的指標,今年進入第17屆的倫敦設計節,作為設計師的年度聚會,也是向大眾傳播設計的重要平台,2019年更將展場以及藝術裝置擴大遍佈於倫敦的各個角落,讓整座城市都一同慶祝這項國際設計的盛典;倫敦設計節總共有400多項活動,展覽主要集中在倫敦的11個區域,包含標誌性景點和廣場,並且在各大藝術中心舉辦論壇、藝術家和設計師的講座。



 
倫敦設計節的總策劃人Ben Eva說:「倫敦擁有世界最大的創意產業,設計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而倫敦設計節在這個需要展示創意的年代,為設計、藝術提供了很好的舞台。」

2019年的倫敦設計節規劃了6大項目:地標項目、節慶委員會、裝置藝術、論壇及工作坊、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項目、合作夥伴活動。其中與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簡稱V&A)的項目合作也邁入第11年,V&A 的負責人Dr Tristram Hunt表示,很榮幸V&A可以再次作為倫敦設計節的中心展場,並在展會中扮演重要角色。
 
倫敦設計節涵蓋各藝術設計領域的創作,今年的展會中可以看到5大亮點。

 


對大自然的陳述
TAKE THE PLUNGE / VOLUME CREATIVE IN COLLABORATION WITH VIRGIN VOYAGES



TAKE THE PLUNGE的創作概念來自於對海洋的熱愛,裝置利用可回收的材料製成,TAKE THE PLUNGE描繪的是海底的日落風景,這個獨立的沉浸式空間,希望帶領參觀者進入一個獨特的二次元世界,帶著冒險的精神用全身的感官去感受海洋的快樂元素。


 

 

AI科技的應用

AFFINITY IN AUTONOMY / DESIGNED AND SUPPORTED BY SONY DESIGN



AFFINITY IN AUTONOMY是一個機械鐘擺,主軸是希望將創新轉化為感知體驗,鐘擺可以偵測到人的存在,並轉化為動能呈現,這闡述了機器人技術的獨立性和自由意志—AI。AI近年被廣泛運用於各個領域,參與此項作品的SONY認為:人與科技技術之間的關係將透過時代發展而不斷變化,也希望反思科技與人的未來。



色彩與光線的關係
IRI-DESCENT / LIZ WEST



IRI-DESCENT是一個以聚碳酸酯、鋁以及二向色薄膜包覆的150個骨架組成的懸掛式立方體,隨著觀賞者在中庭周圍、樓上樓下移動腳步,立方體會隨之改變顏色。創作者LIZ WEST因受工作環境中的輻射光以及各式光線的啟發而有的靈感,希望遊客用新的方式感知這個空間,同時觀察自我與色彩和光線之間的關係。




藝術與科技的互動
NON-PAVILION / STUDIO MICAT, THERE PROJECT AND SO PROUD STUDIO



NON-PAVILION裝置闡述降低消費主義和生產水平的議題因為這是人類與自然世界及其資源共生的唯一途徑。裝置運用四根支撐角桿,角桿外包覆鏡面,內裡則是紅色霓虹,透過AR技術,參觀者可以使用智慧型裝置看到NON-PAVILION的不同形式。




環境與環保議題
SEA THINGS / SAM JACOBS



SEA THINGS是位於V&A入口的大型裝置藝術,希望啟發大眾對於全球塑膠系統的反思,探討塑膠的生命週期,以及在未來產品設計的使用。裝置採用大型的雙向鏡像立方體,高高的懸掛在遊客頭頂的上方,結合動畫展示著海洋的廣闊無邊,也暗示著與人們面臨的挑戰一樣巨大;當遊客進入這充滿影響力的空間,會感受到裝置透過數位和物理展現的全球一次性塑膠危機。


 

上述的5大亮點,都擁有一個共同核心—人,每項作品都十分重視與「人」的互動關係,從人與環保、環境、科技、未來等層面的關係,創作者藉由藝術創作探討他們對於世界的感知。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London Design 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