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在園林裡品飲 7分甜蘇州主題店

 

7分甜起源於蘇州,此店為 2015 年品牌在蘇州設立的門市,經過 6 年在地耕耘,嘗試回歸初心,委託 MOC 對這家充滿紀念意義的門店進行設計。

 

品牌希望能在門店結合蘇州元素,表達出品牌與城市的連結。MOC 設計團隊以蘇州園林為題,將可賞、可游、可居的建築形態融合其中,對江南園林的元素進行提取、拆分和重組,向顧客講述 7 分甜的眼中的蘇州印象。

 

MOC 融入了蘇州建築和江南園林風格,通過現代的手法進行重新演繹——色調採用傳統的白牆黛瓦,但表達方式卻是現代的,極簡的黑白結合暖色燈光,將休閒氛圍置於院落之間。

 
 
細密的金屬沖孔板形成半通透的效果,幾層疊加構成江南水鄉的屋簷形態,結合空間佈局勾勒出建築與院落的關係。立面則使用白色的水泥軟陶牆板,以其樸質的肌理質感回應傳統建築立面的屋簷和雕花木窗。


  
天花上的整片發光軟膜,為空間帶來戶外感。黑白交融的整體色調,使顧客對空間主題的第一印象由此形成。

 

 
 
MOC 在空間後部設計了一個內庭院,佈局精巧。沿牆設置流水裝置,座位依水而設:品茗間,高低錯落的流水潺潺可聞其聲,動靜相宜。




  
蘇州氣候溫和,蠶桑發達,自古便盛產絲綢布匹。庭院中,MOC 以編制金屬網回應絲綢的織造紋路,形成半通透的白紗效果,又以頂部透光燈膜洗亮空間,在庭院的流水聲中透過白紗可見朦朧景致,更添園林氣韻。

 

 

MOC 配合空間的整體文化內涵,對品牌標準再設計。入口處,品牌視覺錘的「7」字以矗立于水景之中,猶如假山融入到空間景觀之中,與空間整體風格融合中又不失品牌性。

 

 

原來的品牌標準字體被替代為定制的行楷書法字體,融合了書法手寫英文字體與整體空間雅致的調性互相匹配。

 

 

洞見蘇州慢,邂逅 7 分甜。當年輕人坐在空間中的傳統窗花前啜飲,在場景連接的時空中體會到園林之美,正是 MOC 對傳統文化在時代語境下的又一次探索。

 
 

資料及圖片提供」MOC
編輯」Su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