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UNStudio荷蘭大學典範建築 Echo永續教學大樓


Echo 教學大樓由 UNStudio 策劃,與 Arup、BBN 聯合打造。©Evabloem

鑒於學生人數不斷增長,教學空間的需求增加,頂尖學府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eit Delft)委託 UNStudio 策劃,與 Arup、BBN 聯合打造新型跨學科教學大樓「Echo」,以「能源再生型綠色建築」、「跨學科」、「促進身心和社交健康」、「超前的教學環境」等四項要旨為核心,期待 Echo教學大樓協助學校在 2030 年整體實現可持續校園的願景。
 
UNStudio 首席建築師 Ben van Berkel 分享,「與那些封閉式傳統校園有所不同,未來的校園需要規劃靈活多用的空間,鼓勵學生和教師共同學習、合作和創造。隨著學生人數不斷增長,教學建築需要具備高度的靈活性,並且通過建立一種跨學科共同使用的模式來運作,促進更全面的學科教育。」


設計著重「透明度」,引入良好採光與開放景觀。©Evabloem
 

一個健康的校園建築—以人類和地球之名

1200 塊太陽能電池板、智慧裝置、良好的絕緣材料和冷熱庫系統的應用確保 Echo 教學大樓供應日常運行所需的能源,包括了供應使用者所需的能源,如筆記型電腦、照明和餐飲的電力消耗。而為確保大樓內空氣品質,UNStudio 在空心樓板上方設置了架高地板,使新鮮空氣從下而上由地面輸送,避免氣流在空間內周而迴圈,且通風口及電腦裝置能輕鬆移位,因應未來空間布局變化。
 
Echo 的設計上以「透明度」為優先考量,確保建築體內最大限度的採光,同時創造和周圍自然環境的視覺延伸感,有效避免封閉體感。而建築的開放性和公共性將其向校園兩端延伸拓展,為師生提供了一個明亮和友好的教學環境。



Echo 建築剖面圖。

然而,為避免滲入過多熱能,具防曬性的玻璃和低太陽能滲透性的應用也不可或缺,可以有效阻隔陽光,為室內節能。此外,懸挑的深型水平鋁至遮陽棚可阻擋多餘的太陽能熱量,遮陽棚上綠植沿著線纜蔓延,巧妙形成另一個綠色幕牆,進一步過濾日光照射。
 
為實踐永續,UNStudio 不僅注重施工材料對環境產生的影響,也使建築的設計儘量遵循大樓內部自循環系統原則。採用大尺寸網格形成寬敞入口,將立柱沿著建築空間邊緣設置,打造出大跨度的無柱開放空間。鋼桁架則採用標準尺寸,便於拆卸,即使大樓超過使用年限後,這些部件仍可以被再次利用,空心板將來也可以重複使用,同時建築中 90% 的家具都是可重複利用的。


遮陽棚上綠植形成另一個綠色幕牆。©Hufton+Crow
 

鼓勵走動和合作的建築空間

新設計的 Echo 教學樓具有靈活多功能的空間和超前的教學環境,前瞻性校園具備生機勃勃、充滿活力的特性,體現了 Echo 的設計願景,不僅與周圍公共空間聯通且相輔相成,又創造了嶄新的面貌。
 
室內設計旨在為到訪者營造出溫馨友好的氛圍。雕工精緻具有質感的條狀竹材沿天花板延伸,一直到中央樓梯處,將學習和互動空間流暢的連接在一起,構成學習、協作和創建連接的互聯世界,成為精妙設計的一部分。中央大樓梯的設計則為使用者創造樓內走動的機會,有利於學生、研究人員和教師們的身體健康。


中央大樓梯創造更多走動及交流可能。©Evabloem
 
相鄰的廣場通過大樓底層的透明區域,與另一側的街道相連,將 Echo 的透明底樓變成一個有頂的公共廣場和公共連接設施,使無形的學習氛圍轉變為一種可見且迷人的體驗。樓內兩個有雕塑感的空間:可容納 700 人的大講堂和辯論空間,將人流吸引至有頂公共廣場。這兩個設計精妙的空間呈對角線分布,同時也定義了兩個透明轉角區域,其中一個為帶有露台的餐廳,正位於 Dreamhall 的對面;另一個是寬敞的景觀學習區。


Echo 透明底樓成為一個有頂的公共廣場。©Evabloem
 

前瞻性:靈活多樣的教學空間

建築面積 8844 平方公尺的 Echo 大樓內設置了大講堂、教室和各類學習空間,可為大約 1700 名學生提供講座和輔導、小組活動、項目教學、辯論和自學空間。當代「一應俱全」的文化理念貫穿於整個設計之中,突顯過渡空間的重要性,同時也促進了更多的走動和交會。
 
所有教室均根據師生當前和未來需求而設計,Echo 教學大樓共有 7 間教室,大部分可進行靈活布局,教室規劃側重於可容納 150 人至 700 人的中大型教室,如位於 1 樓、面積最大的大講堂,可以在 15 分鐘內移動為 3 個獨立的空間,使多個活動可以在不同空間同時進行,最大限度地發揮空間的靈活布局可能。此外,還有 4 個用於項目教學的標準教室,每間可容納近 70 人。


面積最大的大講堂教室,可容納 700 人。©Evabloem
 
1 樓的多形式教學空間中應用了類似的活動牆系統,可以在需要時將其分隔為兩間各容納 144 個座位的教室。此外,整個大樓裡還有 300 多個學習空間可用於小組活動和自學,同時設計更為使用者提供瑣碎時間的去處
多樣化平台,可提供人們隨處坐下討論、反思思考、靈感激發和互動交流。位於 2 樓的辦公空間則運用了模組化的牆體系統,可以輕微移動轉變為教學空間,滿足未來靈活變化的布局需求。
 
Ben van Berkel 認為,Echo 大樓以其自身為校園建築提供了範例。「在這座高度緊湊的建築中,空間的使用得到了最大的擴展,使不同學科背景的學生實現了更緊密地聯繫。在這裡,他們不僅可以分享彼此的學習經驗並相互學習,還可以從建築本身中獲取知識。」


多樣化平台,提供使用者討論、交流。©Evabloem
 
 
資料及圖片提供」UNStudio
編輯」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