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2臺灣文博會 創造共感時刻

亞洲最大文創盛事「臺灣文博會」今年移師港都高雄,以「群島共振 RESONANCE ISLAND」為主題,8 月 5 日至 14 日將掀起一波文化浪潮。「文化策展區」率先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開跑,而「品牌商展區」則於 8 月 10 日接棒在高雄展覽館上陣。


主題館位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珊瑚礁群,以「群島共振」為主軸。
 
今年文博會同樣邀請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林昆穎擔任總策展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為總顧問,文化策展中的主題館共規劃「環島運動場」、「島嶼大飯店」、「寶島冰菓室」三大主題,另包含「嘉義館」(嘉義市)、「馬祖館」(連江縣)兩大地方館,以及「工藝館」和串連周邊據點的「響應館」。
 

共探島嶼文化路徑

主題館以「群島共振」為題,講述與島嶼共生的人們,彼此協作、互相共感,形成鮮活的創造之島。從文化循環觀點出發,重新觀看文化的珍貴與易逝,每個人的參與,都將累積成不同的風景,我們的決定都是創造給未來的體驗。


入口處的植物區,揭示平凡中的大事。
 
「環島運動場」以環形步道象徵島嶼路徑,外環遊走感官場景,看見日常物件的創造之旅,環形步道上的「閱讀環島」,透過 250 本書籍的選讀,出發一場跨越時空與地點的心靈壯遊;
內環則以共感劇場「共振三分鐘」,觀賞眾人即時共創的島嶼故事,你我皆為文化生態的創意動能。



「創造環」以「平凡大事、未來小徑、來時大道、重要小事」進行編排,邀請觀眾遊走於由日常物件構成的感官場景。


「環島運動場」。


「島嶼大飯店」由莎妹工作室藝術總監王嘉明策劃,以沉澱、醞釀、再出發的旅行棲所為形式,感受藝術家的創作心路。觀眾需事先於網路上預約,成功登記入住後,將打破場域界線,連線遠端藝術家,跟著不同主題的表演,共創一段身歷其境的體驗。


「島嶼大飯店」櫃台。


「島嶼大飯店」共有8個不同主題的房間。


「寶島冰菓室」策展人為水越設計總管周育如,以冰為題,創造冰的五感體驗,更與冰店連線直擊全台冰現場邀請觀者一同知冰、感冰、聽冰、吃冰,喚醒與冰的鏈結。在這個無冰不歡的島嶼中,探索「冰」背後的土地風味和文化故事。


以冰為核心內容的「寶島冰菓室」。


蒐羅各式冰品知識,營造五感體驗。

以文化遊走,親身經歷



2022 年文博會真的很「熱」,除了首次來到很熱的高雄,「移動」也帶來更多熱情的活力,透過這場城市體驗型的文化創意博覽會,感受與島嶼共生共振的時刻,主題館將號召大家出發環島,把美妙的知識連結起來,共感共生,共振島嶼形狀;而高雄市政府也推出 30 條文博遶境限定版高雄文化路徑,走訪山海,看見在地最深層的創意能量。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臺灣文博會
撰文」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