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走出同溫層的展覽 專訪超級南空間統籌 朱志康

「做這麼多年設計,我發現通常成功的設計案,都是在各種意外、巧合及不得已的狀況下創造出來的,越是艱困的條件,越能誕生出最好、最特別的設計。」朱志康如此說道。「超級南」,便是一連串的驚喜與驚嚇集結而成的心血作品。超級南,也是超級難,離開五光十色的大城市,如何使「設計展」走出同溫層,與大眾生活及土地連結,是本次展覽設計首要解決的問題。


「超級南」空間統籌朱志康設計師。


「我們的第一目標是不要只有同溫層來看設計展,要讓大家知道屏東多棒。」

 展覽主軸「超級市場」,來自一次策展人聚會時的突發奇想,觥籌交錯間,負責「屏東西」的吳孝儒率先提出構思,一群人興奮地討論著,如何以最貼近生活的超市「顛覆」設計展帶給大眾的印象。然而,「日常」的設計或許才是最困難的部分,每個人都去過超市,但到底是哪些元素構成超市的核心呢?

朱志康嘗試過許多失敗的方案:「貨架」置放於基地廠房之中,看起來如同倉庫般雜亂;「吊旗」無法令人第一時間聯想到超市;小攤位的劃分看起來更像夜市……百思不得解之下,設計團隊決定親身走一趟大賣場,才發現最重要的元素──手推車,而且是行進間的推車。滾輪叩囉叩囉的聲響加上鼎沸人聲,才真正完整了超市的形象。手推車總是放著滿滿喜愛的商品,如同將期待與歡樂也填得滿滿的,這正是朱志康希望帶給觀展者的感受。




此外,「去設計化」亦為一大主軸,朱志康認為,這次的展覽是要以設計的能力向大眾介紹屏東,不該固守典型美學而搶走展覽內容的風采,因此他花費許多時間在推翻自己的設計,試圖打造一種普羅大眾及設計師都能欣賞的美,朱志康形容自己是「自斷手腳」,但自結果看來,這個「沒有設計」的設計展確實成功地打破同溫層,在兩周展期內吸引了425萬的觀展人次,突破了台灣設計展有史以來的紀錄。


「這次經驗讓我發覺,只要有決心想做,老天爺真的會幫你。」

朱志康笑說,一開始完全沒料到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會同意這個方案,畢竟要讓手推車動起來,對文化處而言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所以公部門的全力支持,令朱志康十分感謝:「我說我們時間不夠,縣長便協助將場地工期壓縮將近一半。他們知道他們的目標,也理解我們的想法,這還蠻感動的。」

為了做出手推車裝置,設計團隊找了從北到南大大小小的工廠,但礙於時間及預算,多數的工廠都不願意冒險,萬念俱灰之際,朱志康在友人的介紹下,找到了雙龍園布袋戲團的吳泳興團主,一位興趣是改裝布袋戲戲台的師傅,他所經手的戲台軌道,能承受人站立其上,輸送帶還能前進後退,因此師傅也相當有自信能完成這項「超級南」的任務。


空間統籌朱志康(左)、手推車執行製作吳泳興團主(中)、日光照明設計總監李其霖 (右)

或許是這樣天不怕地不怕的熱血感動了老天,儘管施工期間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雲霄推車」仍如期完工。朱志康分享,當大家覺得這件事「很好玩」,便會有熱忱來克服困難,吳師傅如此,設計亦如此。而另外一位照明設計師的熱忱,也是促使此次設計展成功的關鍵之一。

如何擁有超市的氛圍,但除去超市的雜亂與俗氣,保留優雅美感,是一個巨大難題,朱志康找來李其霖設計師擔任燈光顧問,紙製的燈罩為李設計師學生時期的得意之作,加入進口黃色燈片調整日光燈色彩,造型亦為功能服務,上半部打亮基地天花結構,向下的光源僅露出局部,避免干擾各展區規劃的燈光,中央露出微光的內層則修飾了燈具造型,使展場氛圍在入夜後呈現不同面貌。


「設計就是要在吵吵鬧鬧的過程中,顛覆再顛覆才能前進。」

具有多年國際經驗,朱志康認為,台灣近年來的設計越來越好,在此次的設計展裡,他也看見許多年輕而優秀的設計師,且風格相當多元。他提到,10年前社會上普遍推崇同一種主流設計價值,也因此,設計師很容易被取代,但這2、3年來,朱志康看見某種「台灣味」隱隱然自土地萌芽而出,或許會經歷不斷地顛覆、重來的過程,但若台灣希望像德國、義大利那樣,擁有屬於自己的設計,這種階段性的陣痛便是必須。

朱志康也分享,有越來越多的業主願意在設計上冒險改變,例如他近期參與的台北陶朱隱園豪宅設計案,以及此次的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台灣的設計能力與環境其實不差,如果遇到願意給予信任及揮發空間的業主,朱志康鼓勵年輕的設計師應該勇敢嘗試、冒險,為設計開創亮點。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灣創意中心、朱志康空間規劃
攝影」李國民
採訪、撰文」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