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We 聯合團隊 × 和平島公園品牌識別系統

一年一度備受關注的金點設計獎(Golden Pin Design Award)已於日前公布標章得主名單,今年共有64件作品入圍「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並將於2019年12月5日頒獎典禮揭曉最終得獎結果;而《室內》雜誌作為金點設計獎官方媒體合作夥伴,也將進行一系列標章得主深度報導。本期將介紹由We GRAPHIC DESIGN(維莉圖像工作室)所創造的基隆和平島公園品牌識別系統項目,邀請負責人Willy與讀者聊聊她的創業歷程、以及在實務操作上的觀察想法。



 

We GRAPHIC DESIGN

「圖像是我們交流的方式」。We GRAPHIC DESIGN相信視覺語言應該是簡單、直接的,也相信視覺可以創造溝通方面的力量!工作室持續採用「設計思考」提供解決方向,世界無論如何快速變化,提供「以人類為中心」的方式應對所有環境變化,透過設計思考驅動概念,創建品牌標識、視覺藝術、導視設計、包裝設計、出版設計和內容創作,持續建立跨界合作執行解決方案;最大的優勢是透過積木概念構建每件專案所對應的人力及收費方案,強化客戶與團隊協調能力,激發共同協作的創造力和執行力,落實設計思考和實作執行的真實融合。



在進行品牌識別系統的規劃時,首先需要深刻了解企業組織架構、精神主旨等細節,充分了解背後的發展歷程與未來目標,才有可能從中找到突破點,設計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標誌。因此Willy初接觸委託時,會先提供一份公版文件給客戶填寫,讓彼此初步了解,確定簽約後,會再提供正式文件資料,並陪同客戶撰寫,在過程中清楚且循序漸進地領導問答,剖析客戶內心真正的想法,找出品牌發展的軌跡;Willy說,視覺設計需要吻合品牌的生存模式和競爭概念,才有可能延伸出更多細項發展,如何讓品牌在同性質的領域裡被消費者記住,進而產生影響力,是她覺得品牌識別系統最有魅力的地方。
 

和平島公園品牌識別系統二三事

以和平島公園一案為例,團隊希望朝「地質公園」的方向前進,期待藉由開放這個往昔為軍事管制區、以及因颱風侵襲而封閉的絕景秘境,活化整座城市的發展,因此在品牌定位上以「觀賞奇岩地景不分晝夜」作為地質公園的核心,並啟發標誌的發想源頭:從和平島這三個中文字中發展出相對應的「晝、夜、島」符碼,宛如永恆不滅的奇幻之美。標誌可組合,也可個別拆解靈活使用,「和」字中的太陽說明日出日落的絕美景觀;「平」字的星光隱喻綻放在星空下美麗的奇岩;「島」字中的島嶼則賦予海浪和島狀意象的連結,象徵大地孕育著豐沛生命力。公園經營團隊圍繞著與自然共存的理念,將解禁的秘境如曾被外國媒體選為全球最美日出之一的豆腐岩,和眾多隱藏版的奇岩怪石、海蝕地形,透過商標設計闡述和平島不分晝夜都很美麗的意蘊,大眾觀看這個視覺即可直覺性地聯想到和平島景象,強化品牌予人的記憶點。

 

「非常開心能為自己的故鄉基隆盡一份心力,將品牌識別的概念帶進這座港灣老城鎮,並希望藉由金點設計獎的傳播力,吸引更多有才華的人回鄉,活化在地,發展出更具未來和競爭力的城市願景。」爽朗的Willy在採訪時如此說道。和平島公園為OT案,政府投資興建完成後,委由民間機構營運,針對視覺形象部分,公園方在初期徵求許多設計師參與面談,大多數設計師提出所謂CIS概念(企業識別系統,在台灣目前大約僅著重於其中的視覺LOGO),而Willy團隊則提出「品牌識別系統」概念,著重於探討品牌的核心價值,並從中找尋與他人的差異,藉由視覺效果脫穎而出,確保具有高辨識度。表現一個品牌的途徑,不僅止於LOGO,而是透過承諾、品質、服務等多面向組合而成,Willy說她曾提供公園團隊一堂「品牌干我屁事」的課程,以簡報逐頁導出品牌觀念建立的重要性,例如當一個人穿著制服時,其行為舉止會讓外人對公司產生直覺聯想,由此可知真正的品牌價值是有形和無形的加乘,是全體員工必須維護的使命。

 

除了操刀和平島公園的LOGO設計外,亦針對伴手禮部分進行腦力激盪,她從「如何把和平島公園的地質人文,帶回家!」角度切入,打造出「史詩泡沫劇-仿書精裝岩石手工皂禮盒」,禮盒材質選用日本水漾紙,從400多年前為了爭奪和平島,西班牙給荷蘭的第一封戰帖延伸,揭示和平島從17世紀以來的殖民與軍事基地過往,透過簡述島嶼歷史,重現在地人文故事;而內容物則與基隆在地手工皂餅業者沐澧合作,取公園中頗負盛名的豆腐岩、蜂窩岩、燭心岩的造型,用天然原料手工製作出岩石皂,讓遊客可以將奇岩怪石帶著走,跳脫一般伴手禮的想法,不僅具有和平島公園專屬的代表性,亦兼顧了生活實用性和保存便利性,還原當地時空舞台的理念更讓禮盒榮獲2019年基隆十大伴手禮的肯定。Willy在經手品牌識別系統時會做通盤設想,讓所有周邊商品、指示規範、事務用品都以此為主軸呈現,企圖以文創方式展現基隆獨特的土地美學,持續傳播文化力量並強化地區經濟發展。


設計思考的養成

詢問Willy身為一位品牌識別系統設計師,需要具備的條件有哪些時,她以自身經歷為例,認為「設計思考」的培養非常重要,在每個委託案中,最精華的即是與客戶說明溝通的PPT簡報,簡報由兩部分構成:客戶現況&想到達的目的,兩者之間的鴻溝該如何被串聯,就是設計思考發揮作用的時刻。品牌識別系統就像是武器,明確且容易留在大眾腦海中的計劃才可行,Willy憑著過去十幾年任職於台灣前十大4A廣告代理商創意部門所累積的專業經驗和設計思維,從各領域、角度剖析不同解決方案的可行度與平衡性;執行專案時會採取「積木模式」,因應客戶所需,在每個環節加入不同跨界創作者共同參與,以多元思維詮釋創意想法,簡化意圖並加強品牌精神和圖像的連結,以達成客戶要求。
 
Willy提到在廣告公司時經常得同時間操作數個案子,蠟燭兩頭燒,如今身分轉換成設計師後,可以按照自身腳步和預定時程盡心完成每項委託,也因為跟客戶關係變得更直接緊密,亦從中獲得許多真摯的友誼。工作上的挑戰接踵而來,享受壓力也是日常一環,她建議有意願踏入此領域的人,要練就隨時偵測自己不足、並迅速補給的能力,也要保持正能量,避免讓工作情緒影響周遭的人;此外,她也分享自己是在39歲才踏上創業之路,鼓勵有志之士不要因為種種外在限制,而阻止內心對於設計的熱情,企盼有更多人才進場,推廣與設計共存的美好。

 

同場加映 AGAR-AGAR Brand Design

We GRAPHIC DESIGN近期亦完成一個基隆傳產品牌的案例。台灣北部海岸的「原生藻類鳳尾石花菜」,從日治時代便以採集式經濟活動延續至今,為讓無形文化的觀念與時俱進,從事水產批發的基隆岑品事業創建了傳統產業活化重生計劃,致力於發掘基隆在地的獨特海洋食材,並以領先技術革新傳統工法,將原本採集後石花菜須經六泡六曬才能熬煮食用的限制,轉化為即拆即食的特產伴手禮,縮短產地與餐桌的距離,創造「在地人情味,以食材旅行」的體驗。品牌設計以「合文創字」作為核心,拆解原生藻類鳳尾石花菜的鳳、尾兩字,再重新組合而成,風格調性則參考早期日本琉球的海女採集歷史文化。
 

 
 

資料及圖片提供」維莉圖像工作室We GRAPHIC DESIGN  採訪」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