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湛湛安居 弧線展開空間的流線美學

簡嘉儀設計師說道,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內滿足屋主對於機能與收納的需求,是此案最大的挑戰。


藉弧形線條串連空間。

《湛湛安居》坐落在繁華的台北市中心,是一個3米與4.2米錯層的複合式空間,在平面僅有10坪左右的場域裡,需佈置客餐廳、臥室、更衣間與四件式衛浴;為此,簡嘉儀藉弧形線條串連,利用迴旋動線連結平面、擴展垂直向度,形成一股優雅的流暢美學。


利用迴旋動線連結平面、擴展垂直向度,形成一股優雅的流暢美學。


開展空間的弧形樓梯

在小型的夾層空間中,大多數的人會將樓梯視為一個機能性量體,為了弱化視覺感受,規劃在電視牆後方或是窄小幽暗的角落,藉視線的遮擋隱藏其龐大體積;但簡嘉儀卻選擇把光線最好的位置留給了樓梯,並以其作為空間主體、展開設計。


以樓梯作為空間主體、展開設計。

將封閉的樓梯打開後,寬闊的梯間讓屋主能自在上下穿堂而不狹促,搭配挑空設計,避免走動時的碰撞問題,同時減緩樓高形成的壓迫視感;而富有建築美學、通透結構的梯身,也將窗外採光更好的引進公領域的客餐廳之中。


富有建築美學、通透結構的樓梯。

樓梯的弧形元素也延伸至客廳的電視牆與沙發背牆。電視牆透過斜側設計,拉長與沙發間的距離,減少觀看時的壓迫感;而沙發背牆的弧形則柔和視覺並作為串連場域的中介。


將窗外採光更好的引進公領域的客餐廳之中。


滿富機能的夾層空間

夾層樓面依照機能規劃布局。上方佈置臥室空間,以溫潤的木材搭配床頭繃布,營造舒心的休憩氛圍,並利用樑柱結構的畸零空間隱藏管道線路以及設置簡單的收納矮櫃,將空間最大化利用。


夾層上方規劃臥室空間。


溫潤木材搭配床頭繃布,營造舒心的休憩氛圍。

更衣間與衛浴則整合在樓梯下方。為了滿足屋主對於更衣梳妝的夢想,設計師放大原本的衛浴空間,將洗手台移置外面並與化妝桌結合,搭配衣櫃、層板與金屬吊桿等,多元收納形式。


更衣間與衛浴整合在樓梯下方。

考量採光,空間內的所有門片以及部分隔間選用具穿透性的透明玻璃作為材料,讓室外採光以及間接光線能更自在穿梭。


門片以及部分隔間選用透明玻璃維持空間的穿透性。


簡約的一致性

藉弧形線條串起居室,讓規矩方正的空間產生自在盤旋的動線。因空間的侷促,家中每個端景都顯得微小而珍貴,所以設計師將機能融合設計美學,完整每一個視覺焦點。


玄關收納櫃與餐廚櫃的串連。

玄關收納櫃與L型餐廚櫃連結成大片視覺,屏風的石再與廚房的水磨石塊相連,而橢圓形餐桌、圓弧沙發又與弧形階梯接連,產生連綿不斷的視覺效果。


玄關屏風以石材點綴。

全作選用暖白色調鋪蓋空間,以塗料作為主體,櫃體、家具與軟裝擺設皆選用淡雅色彩相互呼應,令空間元素更顯簡單俐落,藉以放大空間的視覺感受。


水磨石化為餐廚空間的視覺焦點。

湛湛安居
設 計 者」 和和設計有限公司 /簡嘉儀
參 與 者」 鄭羿吟
攝 影 者」 Hey!Cheese


資料及圖片提供」和和設計
採訪」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