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原碩照明陳宇晃:恰到好處 新舊並蓄 光環境獎決選作品專訪(三)

談起「迪化半日」的案子,與陳宇晃設計師緣分相當深厚,設計者為多年好友許華山建築師,而業主尋覓已久的老屋,便是自己大嫂的老家

《迪化半日》



本案為迪化街上的茶文化空間,第一進作為商業用途,展示並買賣茶具及陶藝品,經過中央庭院後,第二進則為茶屋空間,能在此休憩飲茶,也會舉辦茶文化相關活動。基地為百年古宅,具有歷史建物價值,第一進建物結構皆需避免更動損壞,同時整體氛圍也需融合於迪化街歷史街區之中。
 
設計師將此案的設計主軸區分為二,一是情感連結,以光呈現台灣熱情好客的「奉茶」文化,配合長型街屋特性,燈光自前而後越來越暗,希望營造越來越沉靜的氛圍,安定人的心靈;其次則為永續保存的概念,避免更動原先建築,大多選擇活動式櫃體,並活用基地原有的文物,如沙發及石臼等,以微光點亮,訴說空間原有的故事。



考量預算限制,設計師將照明迴路分區,提供業主依照室外光線手動調整燈光,特別的是,設計師規劃在夜間關閉天花照明,僅保留少數光源,使空間整體更加內斂沉穩。而戶外騎樓燈光亦降低亮度,僅打亮材質營造歷史感,使行人視覺能受到店內吸引,進而產生一探究竟的動機。

除了以明暗型塑氛圍外,此作照明的另一重點在於呈現茶具及展示品,將線型LED燈嵌於展示櫃層板下方以隱藏燈具,自上而下的照射則能修飾茶具,陶藝品部分則利用層櫃錯落空間,自旁打間接背景光,以突顯展品質感。


 
以「恰到好處」為設計準則,不缺乏亦不過於浪費,僅以適量的燈光點亮空間。陳宇晃認為,照明設計中最重要的部分即是「傾聽」,由於案件大多為團體作業,如何傾聽彼此的意見,同時尊重建築與環境,藉由光彰顯空間的故事與涵義,是照明設計師的職責。

他特別提及近期由台電主導的「點亮十三層」計畫,儘管目前台灣多數人對於照明的理解仍不足,但在中強光電基金會等單位的推廣下,越來越多人投入照明設計的領域,也帶動公部門的參與。陳宇晃也希望能透過此案,傳達照明設計的「簡單」,光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並不需要大尺度的空間或預算,只要找到適合的照明設計師,便能擁有良好的光環境品質。

 

資料及圖片提供」原碩照明、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
攝影」游宏祥攝影工作室 / 吳國豪
採訪」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