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磊Layer》石材特展 與「石」俱進的生命力

位於台灣東部的花蓮,擁有壯闊山海景觀、豐富的農漁產,以及天然礦脈。1960年,首條貫穿台灣東西部的中橫公路系統不僅創造了公路奇蹟,打開花蓮秀麗絕美的風景,同時也開鑿出聞名全球的大理石礦源;早在1970、1980年代,花蓮早因豐足礦脈而發展出令人驚艷的石材加工業,成為國際間石材商品出口重地,國內外馳名。


花蓮石材與工廠紀錄。


花蓮是白、灰、黑等的大理石和蛇紋岩的原產地,號稱「大理石王國」,全盛時期台灣有90%的石材加工廠在花蓮,不僅是建築石材的重要產地,其日用、藝品、雕刻工藝也頗具盛名。


花蓮石材與工廠紀錄。


不過,伴隨著世界經濟市場的轉變,以及環保意識的抬頭,近期的花蓮卻因產業蕭條而榮景不再,不只廠房冷清、職人外移,連石藝品都好似淪為過時的產物,備受冷落,花蓮石材產業的接班人們,必須正視轉型議題,思考產業鏈與在地化的品牌經營模式,如何保留職人工藝技法以及材質原有樣貌,讓石材產業重返大眾的日常?


花蓮石材與工廠紀錄。


當設計走入石材產業

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是台灣設計研究院(TDRI)自2019年起策動以設計觀點切入台灣22個縣市的地方創生計畫,在歷經鶯歌、北投之後,2022年「T22花蓮」正式宣告地方品牌計畫在東台灣發芽,並在設計團隊、品牌通路、餐飲旅宿等多方業者跨產業、跨領域的合作下,開展出以「石材」為本,連結地方創生的嶄新觀點。


《磊Layer》特展。


T22花蓮除了以設計力打造出6組由「通路、製造、設計」三方聯名的石材生活物件外,更企圖將當地得天獨厚的天然礦脈資源視為產地發展及產業接班關鍵命題,以「工廠見學」的觀點,協助接班人們全面提升工廠的專業感,打造具專業和友善環境形象的採購遊程。本次參與工廠改造計畫的石材廠與設計公司分別為「高陽益實業×朱志康室內裝修設計」、「煌奇石業×草原市務所」、「棟隆企業×生活起物」、「同達大理石×NAKNAK那個空間」。



《磊Layer》特展。
 

「與石俱進」的產業積累

另外,花蓮縣文化局亦聯手T22花蓮,以《磊Layer-花蓮與石俱進的產業積累》石材特展,透過在地產業的發展沿革,以三大主題「花蓮石材產業概況介紹」、「重點加工技法」、「未來願景與運用創新」揭露石礦產業的豐富樣貌,期待引領石材品牌、石礦業者、消費通路與一般民眾,透過深入淺出的產業背景,策動激發台灣石材產業的更多可能性!



《磊Layer》特展。
 

《磊Layer》石材特展緊扣當前全球經濟轉變與環境意識的議題,由風格洗鍊專業的設計團隊NAKNAK策劃,細膩呈現出花蓮石材產業目前所面對的轉型課題、加工技術、產業創新等子題,深具產業發展的重要價值。



《磊Layer》特展。


而展館本身也同樣具地方設計上的實質意涵,這棟今年首度曝光的雙層磚造展覽空間「復興街55號×Hualien gallery」完工於1966年,曾為國軍後備指揮部軍官宿舍,在花蓮縣文化局的改造下,首場展覽就以花蓮石材作為主題,期待日後成為花蓮在地文化創意發展的重要基地。



《磊Layer》特展。
 

石材與觀光的相互串連

伴隨「T22花蓮」深入石材產業的過程,除了商品開發與工廠改造等企劃,更媒合全新開幕的花蓮人氣旅宿業者「丘丘‧森旅CHU Resort」,從地方共好的思維出發,靈活運用花蓮出產的蛇紋石,作為大廳公共區域、地坪、桌面、公區廁所、活動與工作坊、客房桌面、浴室檯面與地板等處的建材語彙,讓在地資源成為旅行途中「與石相伴」的難忘回憶,期待地方創生與產業創新能夠同步並進,讓在地文化能被更多人看見與理解!



「丘丘‧森旅」運用花蓮在地蛇紋石。
 
《磊Layer-花蓮與石俱進的產業積累》

日期」2022年11月17日至12月4日
地點」復興街55號×Hualien gallery(花蓮市復興街55號)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編輯」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