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低燒眼鏡店 用當代語境闡述東方哲學



一乘建築為「低燒眼鏡」打造全新形象店,以現代語境與東方哲學交錯,道述了清靈、內觀之美,一改傳統眼鏡店印象。

 

「低燒眼鏡」是日本職人手作眼鏡集合店,業主期望以嶄新印象演繹東方禪意。因店鋪位置臨近地鐵站口,對比匆忙人流,期望引人停佇、觀望,一乘建築選擇以如詩般的純粹美學,為街道創造引人凝視的心靈境域。

 


整體設計思考希望傳達東方哲學,同時亦希望跳脫傳統符號之束縛,設計團隊試圖透過空間語境傳達手作匠人的心性與精神,提煉出:雅致、細膩、內斂等關鍵字貫穿全作,用以扣合品牌定位與目標客群不流俗套、堅持獨特審美品味之內涵。




空間融入了日本職人的溫度、細膩的靈魂氣質。將入口處構築成朦朧而純粹的光廊,杜邦紙與生態稻草漆組合而成的空間肌理,將東方美學中的獨特元素「克制」,以內斂手法悄然傳達。
 



在當代「極簡東方」的主軸下,手作眼鏡的展陳型式嵌入各種介面裡,不同的材質附著不同的形式,透明、半透明、非透明、或長或短,分隔錯落交疊,不僅豐富了間隙,也創造出無邊界的模糊空間,與自然元素交互相融。



整體空間有著極簡東方的靈韻,但又去除了具象符號,運用東方建築裡的對景手法,為室內「開洞」豐富視景層次,隨著人不停地移動的視角,所見風景也在不停地變換,空氣、自然、光景牽動了觀者的意識流動,忘卻時間的流逝,完全沉浸於當下之中。


 
同時,迂迴的動線也解決空間縱深過長的問題,在店舖深處的開放場域則規劃為社交區、洽談區、配鏡區,自入口啟程,從動到靜轉變的空間節奏,將東方園林的遊園感受與場地空間相結合,可觀、可望、可遊,一步一景,觸動無盡想像。

 

整個店舖設計緊扣著「極簡東方」內涵,一乘建築指出,形式並非空間裡的重點,如何將傳統符號退去「符號形象」,利用空間的形態與氛圍,使人重溫傳統文化,並不失當代新穎感受。透過東方極簡手法,將內心想望以謹慎克制的手法表達,潛移默化中,使人感受到空間的精神態度,看望及感受人、自然與物的關係,一如手工眼鏡與穿戴者的心靈對話。
 


資料及圖片提供」一乘建築
編輯」Su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