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竹編工藝,讓我重溫手作的溫度 《筑子》創辦人楊筑鈞

2016年成立的《筑子》,是以台灣原生竹材為料的竹編工作室。創辦人兼工藝師楊筑鈞,取自己名字中與「竹」的相關來為品牌命名,她笑說這個巧合讓她對竹編工藝有種更親近的感覺,輕柔的品牌名稱也有助於拉近與大眾的距離;筑鈞藉由無碳的手工生產方式,賦予逐漸凋零的傳統技藝新生命,並傳遞她對土地的尊重關懷,以及對日常生活的真誠心意,希望將這股力量,感染更多關心環境與工藝的夥伴。
 

“竹材的處理是減法,編織則是加法。透過竹篾一根一根有條理地加上,以竹編特有的圖樣,編織成器皿的模樣。”


筑子
筑子,以工藝師楊筑鈞自己的名字中與「竹」的相關來命名,成立於2016年,起初作為紀錄投入學習台灣竹編工藝的過程的平台,希望能夠將竹編的技術以圖像、文字的方式分享給大家;並於2017年開始開發相關生活器具。

在還沒開始學習台灣竹藝之前,她從事包袋設計的工作,善於用電腦繪圖,以多元布樣變化做出不同的質感搭配,出於對包袋的喜愛,遂開始學習真皮車縫、手縫,透過手作摸索,開啟了對於材質的好奇心與手作的熱情。但楊筑鈞始終在找尋有沒有什麼材料從生長、取材、到生產都能夠更貼近大自然,直到接觸竹子。

竹子是亞洲原生、取自於山林的植物,生長週期相較於木材短,且可依據不同的製作需求取材不同年齡的竹子。竹藝編織需要透過職人的雙手,耗費很長的時間和精神,從選材、材料處理、手工製作成品,一步一步耐著性子完成。雖然很耗時,產能也不如機器大量製造的快速,但能透過雙手,親自打造著心中理想的生活器物,以這樣的方式傳遞自己的心意與信念。

 

筑子持續開發兼具現代美學與實用的日常生活用品,目前已有5系列商品,如六角孔菊花邊隔熱墊、杯墊、淺盤、花器、果籃等。挑選台灣在地原生竹,透過處理方法的不同,產生色彩、質感各異的作品,也可根據需求,客製獨特商品。

「竹編,在日本可是被稱為竹細工」,採訪初始,筑鈞便分享到。由此可知,竹編工藝的精細是眾所皆知,但造就這份細膩品質的背後,所需耗費的時間與人力成本,卻是竹編技術在台灣日益式微的原因之一。在踏入竹編的世界前,楊筑鈞是位從事包袋設計的工業設計師,她身處在一個大量「量產」的產業,雖然製造這件事某些方面來說有其必要性,但卻讓她內心燃起一股罪惡感;另外,她也不停的在思考有沒有什麼台灣在地性,且又符合環保的材料可以運用,在某個因緣際會下她接觸到台北工藝中心的竹編課程,學習的過程中她慢下了生活步調,重新檢視自己,並喚醒了幼時對於手作的記憶和溫度。


用天然中藥材作為染劑,雖然耗時,但卻對人體和土地無害。

談到創立品牌的緣由,筑鈞表示當初架設粉絲頁的目的單純就是紀錄與分享自己學習竹編的點點滴滴,爾後開始有些異業合作和商品推出的機會,在多方嘗試下《筑子》開始有了品牌的雛型,她以台灣原生竹材進行編織,以多元的產品、和工藝學習課程來推廣竹編,透過「手藝傳承」、「知識分享」、「工藝設計再進化」等理念,讓經典編織工藝再次回到你我的日常。
 


竹編的美,是由時間與耐心淬鍊而成

筑鈞說,她希望讓傳統手工藝可以回到現代生活,由於植物編織的在地性強烈,製作出的器皿形狀跟編法,其實背後都有其故事或意涵,因著地區的差異,其代表的生活道具也有所不同,而材料運用也非常有就地取材的特色。每一項成品,都是製作者投注大量心力的結果,她相信自己的真誠心情和手作溫度會透過作品傳遞出去,企盼可以用有著滿滿心意的器皿來跟大眾交流。


竹編花瓣果籃為2019年新品,能夠放在廚房承裝水果、薑、蒜、乾貨等;流線型的自然編紋,也適合擺入植物,作為室內裝飾。

此外,筑鈞平常有在練習馬拉松,雖然這件事看似跟竹編創作八竿子打不著邊,但不論是工藝創作或是馬拉松,兩者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毅力,透過練習馬拉松,她強化了自身的耐心,學會在跑步過程中找尋值得關注的事情,她將這些領悟投射到竹編工作上,督促自己每天都要花時間做一些基本功,與竹材培養感情,讓自己的雙手和身體記得律動,保持對所做之事的熟悉和熱忱。
 

六角孔編花器亦是新品,運用六角孔立體編織技巧,置入常見的玻璃罐,賦予植物造景新裝。

有鑑於近代居家以簡約俐落風格為大宗,為使其協調的融入現代室內空間,作品造型盡量簡約,並以「老手藝,新工藝」作為產品開發的主軸。至於材料的蒐集與處理事宜,楊筑鈞提到,台灣南投竹山盛產竹料,她亦有合作的廠商會協助配送材料至工作室。各地區生產的竹材質感也有所不同,比方說台灣竹較東南亞竹材有彈性、也較硬,因此整體來說也比進口竹製品耐用;前述所提各式織紋有其意義,例如六角形的結構張力較強,可以用少量竹片隻數作出強度足夠的籃子,適合拿來裝大型/量蔬果;而十字形則屬於紋路密但較不堅固,通常用於裝放細小物品。


筑子日前在華山未來市的創作展「家的記憶」。楊筑鈞將自己對家的記憶投射在作品中,樹蔭搖曳、光影交錯、蝴蝶飛舞,構築起這件大型裝置。

產品所使用的材料種類大致分為「水煮竹」、「煙燻竹」、「染色竹」三種,水煮竹是由台灣桂竹經過水煮除脂處理,顏色會呈現帶有光澤的黃白色,經過水煮除脂的竹材,會排除內部積藏的水分,較不會發霉,容易保存;而煙燻竹則由木材煙燻6至7天,表面帶著天然棕色光澤,並帶有煙燻香氣,具防蛀、驅蟲等特性,至於色彩部分則是用中藥材進行調配染色,透過拿捏多種藥材的比例,長時間熬煮並浸泡,使之達到上色目的,筑鈞表示,操作過程其實有許多不定因素影響著成品,由於成分天然,也不像化學染料,一丟下去即可看見效果,染色步驟雖需耗費大量時間,但卻可以落實她希望對土地良善的精神。


工作坊紀實。希望藉由每次的工作坊活動,讓更多人知曉手作的溫度,更愛惜土地以及那些稍縱即逝的美好。
 
台灣的竹編在過去是因為生活所需而發展出來,大部分為農用具,故講求耐用度,時至今日則轉變為精緻的民生用品,產品處理上就須更謹慎,也因此技藝精細且品質高,可想而知就必須付出更多人力成本,筑鈞認為這是竹編的優點,也是缺點,在人力高昂的今日,願意投入這個得付出大量時間,但產能卻不如機器的產業的人數比例日益減少;對此,楊筑鈞舉辦多場大大小小的工作坊,希冀透過努力推廣,讓更多人了解竹編的優美和療癒,她說,其實社會上還是有很多重視傳統技藝的人,不論是參與工作坊,或購買產品的民眾,大家事後給予的反饋都很正面,而這些話語對楊筑鈞而言,是非常巨大的成就感,也成為她不斷前進的養分。


細部照。由兩個元件組成蝴蝶意象,隨著微風飄逸,有著令人目不轉睛的魔力。

提及品牌未來規劃,她表示日後想開一間植物編織專門店,內容含括台灣各式耐用且品質優良的素材,如香蕉絲、苧麻等,也想開設長期編織課程,讓教授內容可以更深入且有系統;另外,也想嘗試跟不同類型的空間合作,佈置大型竹編裝置,增進自己使用竹材的靈活度,玩出更進階的成果。筑子甫於7月中下旬時至日本大阪梅田阪急百貨參加Asia Fair 2019快閃店活動,筑鈞十分珍惜每次與人交流的機會,她希望能穩紮穩打地將品牌往前推進,讓世界更多人了解台灣工藝之美,也豐厚自身眼界。

資料及圖片提供」筑子 採訪」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