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韓華集團總部大樓 「就地」改建 響應環境



韓華集團是目前全球第三大光伏設備生產商、韓國排名前十的企業,集團將可再生能源作為未來的發展目標,並將自身定位為全球光伏行業的領導者,其產品和服務主要涉及3個領域:製造建築、金融以及服務休閒。集團總部坐落於首爾清溪川,由UNStudio與外牆設計顧問Arup以及景觀設計師Loos van Vliet共同合作改建,期望營造一個健康、靈活並帶有集成太陽能電池板且可持續發展的辦公大樓,展示韓華集團的品牌價值和企業願景。
 


就地改建



此次改建以環境為優先考量,不做單純的拆除和新建,而是透過「就地改建」,將施工採用每三層為一個單位的方式,確保員工在整個裝修過程中仍能繼續在大樓中工作,兼顧改建過程中所有相關者的權益。改建範圍包括辦公大樓的外部立面,內部公共空間、大廳、會議室、禮堂、行政區域以及景觀區域等。
 



響應式外牆與景觀

受自然條件影響以及環境的驅動,UNStudio透過改變外牆面板的位置呈現出多樣化、不規則和錯綜的特性,改善了原有大樓的室內氣流。
 


將原有外牆的不透明鑲板和單層深色玻璃用透明的隔熱玻璃和鋁框架取代,北面外牆保持通透開放,實現大樓內部的日間照明;南向外牆因會直接面對太陽,所以透過改變窗戶玻璃的角度與設置挑簷形成遮擋陰影,避免陽光直射,光伏電池則被放置在擁有最佳的陽照射量的南/東南外牆的不透明鑲板上。廣場的景觀設計吸引人們從四面八方進入,綠色植栽巧妙的為人們規劃出座位區域,也可以滿足私人休閒以及大規模聚會場所的不同需求。
 


內部概念



內部大廳延續了室外景觀的概念,運用天然材料和綠色植物為人們營造輕鬆舒適的工作環境。大樓的主題色和木製裝飾巧妙地融為一體,北側和南側入口處的咖啡角為樓內工作人員提供了社交互動場所。為了引入光照,提高了辦公樓大堂的樓高,並透過太陽光線的照射軌跡,為建築外部立面與內部空間形成連為一體的視覺效果。



電梯間內部的設計元素和照明形成了直觀的引導效果,無縫串起所有辦公樓層的公用區域和走廊,同時實現了工作區域和不同類型/大小辦公室的靈活分配概念。封閉的會議空間,則以不同程度的透明玻璃做隔離,滿足隱私卻同時確保會議空間充足的光照。


 
韓華集團希望不僅為員工提供專業的辦公空間,同時也有社交聚會、休閒場所的規劃。28樓的餐廳,以溫暖的木質色調、天然材料以及綠色植物創造出一個員工可以恢復精神和活力的空間,餐廳以色調區分為多個不同區域,提供不同類型的美食和餐飲服務;私人餐廳則配有深色的木質色調和精細的照明,給人更為親密的感覺。



27樓的行政樓層包含較為正式的會議活動用區域,和非正式的社交聚會用區域;在這裡,規劃了多個具隱私的個性化空間,包括小型會議、大型集會等,實現了在不同配置下開展工作和會議的多種可能性。

編輯」歐陽青昀 圖片及資料提供」UN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