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

Interior 366

近境制作|唐忠漢 / 逸境

徜徉自然的居所

  • 設 計 者」近境制作 / 唐忠漢

  • 攝 影 者」崴米鍶空間攝影

  • 空間性質」住宅

  • 坐落位置」台灣

  • 主要材料」特殊漆、大板磚、石材、木地板、鐵件、磁磚、木皮

  • 面 積」142 坪

  • 近境制作 設計總監

  • Andrew Martin國際室內設計大獎得主

  • 義大利A' Design鉑金獎得主

  • 生於亞洲,近境的設計源自於對生活的熱情,強調自然、清晰的原始設計,象徵年輕與活力,代表未來空間的發展方向,近境認為,最好的設計便是創造未來。

對於多年在外辛苦打拼的異鄉遊子來說,什麼樣的地方是最宜居的環境?唐忠漢設計師說道,有別於市區豪宅比鄰而居的景象,《逸境》是一間位於山中、坐擁無敵景觀以及新鮮空氣的別墅住宅。


此案基地環境清幽,是一帶有日式簡約風格的建築。

長年在外經商的屋主,在後疫情時代的影響下,決定帶著一家四口回台定居,然而,想要享有寬敞生活空間的同時,卻也捨棄不了大台北都會區的便利機能,最後看重位於新店近郊的別墅聚落。


一樓公共區域,用一條長廊貫穿水平動線。

唐忠漢設計師受到基地周遭自然環境的啟發,決定以「大地主義」作為設計主軸,來回應這座坐落於山中的房子《逸境》。全作從材質至色調,皆以「自然」為核心理念,選用帶有大自然肌理的原木、洞石、微水泥等,搭配木、石的天然色彩,用寧靜調性呼應環境特色。


客廳,隨著大門位置的移動,有了更加寬廣且完整的立面,並且成為一個可獨立又開放的活動場域。


時間的停留感

《逸境》基地環境清幽,是一帶有日式簡約風格的別墅建築,共有五層樓,地上四樓與地下一樓,並擁有獨立的前庭與後院。


輕食吧台區,結合餐桌的開放式設計,為屋主一家人平時用餐的空間。

唐忠漢設計師認為,既然遠離了車水馬龍的市中心,對於居住者來說,最大的不同除了眼前的景觀,其次就是對於「時間」的感受,當步調不再汲汲營營,會讓人覺得時間也好像跟著慢了下來。所以,他用靜謐與安定的氛圍,來突顯時間在空間中的停留感。


中式料理區,用拉門形成獨立式場域,阻隔油煙。

一樓為公共空間,規劃客廳、中廚料理、西廚吧台與圓桌餐廳。為了讓每個場域都更顯方正與完整,設計師重新調動了出入口的方向,讓居住者需要多步行幾步路,轉個彎後才能進入,藉此在行進之中慢下步伐,為出門與回家增添儀式感。


餐廳,圓桌提供家庭聚會使用。

而當初建商為了讓居住者在家即可享受大自然環境的舒適感,在建築上規劃了大量的景觀空間,為了不破壞此優點,設計師在格局布劃時也盡可能保留下每面窗景與景致。


女孩房,陽台與一樓的露台垂直串連。

客廳隨著大門位置的移動,有了更加寬廣且完整的立面,並且成為一個可獨立又開放的活動場域;陽光與綠意景觀從兩面窗戶進入,塑造被自然擁抱的舒心感受。


男孩房,天花板利用造型營造天光意象。

為滿足屋主一家人的生活習慣,餐廚空間規劃適合大火快炒的中式料理區、結合餐桌的開放式輕食吧台區以及提供家庭聚會的圓桌餐廳。平時一家人會在西廚吧台區一起用餐,若有親友來訪則會到餐廳聚會,透過機能的劃分為屋主塑造不同的使用情境。


三樓書房。


二、三樓為私區臥室,二樓佈置兩間臥房,三樓則規劃主臥房。延續公區予人的寧靜氛圍,選用質樸且溫潤的材料與色調,搭配圓弧收邊,營造舒心、愜意的休憩環境;在私區裡沒有過多搶眼的設計與元素,而是讓窗外景觀成為空間主角。四樓則是家事間與頂樓露台。


主臥室,選用質樸且溫潤的材料與色調,搭配圓弧收邊,營造舒心、愜意的休憩氛圍。

而地下室除了停車空間,設計師保留了一個偌大的活動場域,滿足屋主對於生活的嚮往。從事娛樂產業的屋主,雖然已經退休了,但仍希望將他事業的輝煌景象帶入家中,為此,設計師規劃了一個可以品酒、唱歌、跳舞、玩樂與聚會的多功能娛樂空間。


主臥衛浴。

也因為這個空間不同於一般的休閒型態,而是將它視為屋主事業的延續,所以有別於住宅空間的靜謐氛圍,設計師利用色彩反差展呈空間情緒。轉化星空概念,用圓頂造型搭配間接燈光,再用鏡面與玻璃質地,透過光影變化營造虛實交錯的迷幻景象。


多功能娛樂空間,轉化星空概念,用圓頂造型搭配間接燈光呈現光影變化。

唐忠漢設計師認為,家不單是居住的場域,家可以作為人生的經歷與收藏的容器,他在《逸境》之中重現屋主過往人生的累積與回憶,滿足屋主一家人對於生活的想像與熱情。


多功能娛樂空間,用鏡面與玻璃,營造虛實交錯的迷幻景象。

採訪」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