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

Interior 365

璧川設計事務所|卓思齊 陳明封 / BWV988

光的語彙化作家的表情

  • 設 計 者」璧川設計事務所 / 卓思齊 陳明封

  • 參 與 者」鄭清原

  • 攝 影 者」卓思齊

  • 空間性質」住宅

  • 坐落位置」台灣

  • 主要材料」石紋磚材、橡木、黑色鐵

  • 面 積」48 坪

  • 璧川設計事務所成立於2008年,總部位於台北,主理人為室內設計背景的陳明封Nomas Chen及建築背景的卓思齊Angelo Cho兩位總監,並於2019年在上海設立分公司。

設計師播著1981年顧爾德版郭德堡變奏曲《BWV988》,琴聲迴盪在中世紀的教堂裡,鋼琴家邊呢喃、邊彈奏的畫面不時浮現腦海,喚起了歐洲旅行的回憶。


利用自然光使空間在不同時刻呈現出變化豐富的景象。

卓思齊設計師說道,《BWV988》不僅地理位置鄰近市區,還擁有鄰山、面山的絕佳視野,在這長型的基地中,大自然的景致與陽光成為此案最大的亮點。所以他取空間中的長邊採光特性為靈感,利用光的語彙,豐富場域表情、展現居住場所的多樣面貌。


玄關入口


當陽光在不同時間、從不同角度照射至空間與柱體時,總能創造出令人難忘且驚豔的空間體驗。卓思齊設計師有感於歐洲柱廊和教堂迴廊等建築設計的啟發,此案的設計主軸著重於最大程度地利用自然光,使空間在不同時刻呈現出變化豐富的景象,並轉化歷史建築的美學元素,希望藉由建築與光照的互動,用現代的手法賦予空間獨特韻味,打造讓屋主一家人能溫馨舒適的生活境地。


客廳,將屋主的公仔收藏、藝術畫作和觀賞魚缸巧妙融入。



建築中的光影

全作格局配置是基於對空間的理解和光線的運用,將長邊採光面分配給客廳、餐廳、主臥室以及泡澡空間,讓家中主要的活動場域皆能沐浴在陽光之中。


魚缸,其散發出的冷光,和空間整體的溫潤色調產生強烈的反差感。


並將屋主的公仔收藏、藝術畫作和觀賞魚缸巧妙地融入客廳,這些藝術擺設不僅呼應了屋主個人的喜好和興趣,同時也成為了整個公共區域的視覺焦點;在設計師的細心規劃下,讓每件作品都擁有一座展示牆面,而這些藝術品不單是裝飾,更是空間氛圍的一部分,在每個面向、每個視角中都為居住者帶來有趣的觀賞體驗。


選用百葉窗,讓光在設計師的設定下,撒出一整面、一格一格的光影。


餐廚空間則運用階梯平台創造出層次感,透過高低差設計清楚地劃分出場域,並透過視覺變化讓客、餐廳之間形成有趣的連結。


餐廚,運用階梯平台創造出層次感。



餐廚,透過高低差設計清楚地劃分出場域,並透過視覺變化讓客、餐廳之間形成有趣的連結。


私區臥室延續公領域的設計概念,以舒適機能作為主要考量。其中,主臥室的房門在設計師的巧思下,使其在未使用時能保持敞開的狀態;設計師說道,這樣的配置不僅考量了屋主生活與使用時的便利性,也強化了他想要呈現的柱廊概念,同時讓空間在連貫和開放的狀態下,讓光線和空氣能夠更加自在、無拘束地在室內流動,形成開闊、自然的空間氛圍,營造更舒適、宜人的居住環境。


主臥室,房門在設計師的巧思下,使其在未使用時能保持敞開的狀態。


更衣室,設置全身鏡、中島櫃滿足屋主期望的精品質感與收納需求。



建築元素的轉化

全作引用了帕德嫩神廟、聖彼得大教堂及廣場這些歐洲代表性建築的概念元素。


吧檯,藉石紋磁磚呈現原石砌出來的感覺。


餐廳與臥室內的平台是將廣場周圍的階梯設計引入室內空間,透過文化和歷史元素的轉化,強化整體的設計風格,並賦予場域開放和交流的意涵;為了呈現建築語彙,全室磁磚選擇填入黑縫,讓磁磚擁有從大理石砌出的厚實感,再透過堆疊表現磚瓦堆砌的質感。從帶古堡樣式的古典大門、穿插的柱體、穿梭的迴廊動線都讓空間更加有趣且耐人尋味。


公共空間的開放式設計,形成開闊、自然的空間氛圍。


卓思齊設計師提及,魚缸在這座簡約的米色空間中是個很獨特的存在,魚缸散發出的冷光,像是保護這個空間的皇家衛士一樣,和空間整體的溫潤色調產生強烈的反差感。然而,在設計執行的過程中,如何平衡觀賞魚缸的美學與實用性,對設計團隊來說是一大挑戰;從製作工法至維護保養,在與廠商多次討論和研究後,終於完成了一座看似簡單實則機關重重的觀賞魚缸。


客房。


《BWV988》面對山景且偏向西邊,每天下午三點陽光會直射窗景,所以選用百葉窗,讓光在設計師的設定下,撒出一整面、一格一格的光影。

採訪」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