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

Interior 366

大向設計|曾祥坤 宋昌志 毛耤樑 / 謐靜如藝

讓生活游於藝

  • 設 計 者」大向設計 / 曾祥坤 宋昌志 毛耤樑

  • 參 與 者」鄭敏真

  • 攝 影 者」崴米鍶空間攝影

  • 空間性質」住家

  • 坐落位置」台灣

  • 主要材料」鋼刷木皮、鐵件、鍍鈦板、石材

  • 面 積」38坪

  • 大向設計成立於2020年。

  • 大方無隅-在量體之外,探索空間的各種變化;在軸線之間,創造人與環境的更多可能。

  • /大向/無形-將建築概念引入室內,沉穩豐富場域面向;讓想像溢出框架,大相廣闊涵蘊質樸。

藝術和設計都是讓生活更好的媒介,在住宅設計範疇,除了具象藝術作品的呈現,空間該如何融入「藝」之韻?大向設計團隊做出了屬於他們的回應。《謐靜如藝》一案坐落於台北巷弄,車水馬龍的城市畫面在轉進小巷後則有全然不同的感受,是繁華城市中的寧靜且具溫度的角落;位在3樓的基地,正好可將人行道的樹梢盡收眼底,成為此作的景觀優勢。


暗橘色沙發是空間中的點睛之筆,替沉穩調性注入一抹色彩,象徵業主對「藝」的探尋。
 

設計師表示,居住成員為一對夫妻,生活人口十分單純,對於設計風格亦未提出過多想法,僅表示需滿足他們沖泡咖啡與彈奏鋼琴的興趣。另一方面,本案雖為中古屋裝修,但原有格局大致上符合屋主需求,僅拆除可能造成空間侷限的隔間,例如餐廳與客房之間的固定隔牆,改以活動式摺疊門保留開放和隱私的彈性轉換,滿足場景轉化的可能性;當摺疊門全部敞開時,可視為一個完整全面的公共空間,居住者不論位於何處皆可創造密切互動。


居住人口單純,避免實牆造成室內阻隔,遂以摺疊門兼顧餐廳和客房的界線。立面表情亦適切融入空間中。
 

材質之藝

有鑑於基地對面為一棟辦公大樓,導致自然採光並非如此充足,因此室內色彩和材質的建議則傾向透過簡單、明亮的調性做整體畫面的呈現。設計師進一步解釋,入口玄關他們刻意使色調深沉,營塑進門的行走儀式感,讓這個鏈結室內外的中介場域具備轉換心境的功能,當走進輕淺舒適的公共空間,心情瞬間豁然開朗。


入口玄關處刻意壓低色調,塗料的手工鏝抹之韻,強化了行走的儀式感。


在材質挑選及運用方面,期望天地壁能有協調統一的氣質,故大面積塗鋪油漆,讓純粹背景烘托出生活的多彩多姿;也由於本作的公私領域不需有過於明確制式的界線,主臥室的背板處更特別選用鍍鈦板,讓這個具反射性又自帶低奢鋒芒的材料成為室內的縱深亮點,提點出細膩質感。


主臥室鍍鈦板自帶奢華的反射效果,成為空間縱深的精緻亮點。

 
而客廳略帶圓弧的天花板造型,則賦予了空間視覺上的層次。設計師說道,考量基地既存樑柱限制,如何弱化結構體造成的壓迫,同時維持樓板高度與場域過渡的順暢,成為造型設定上的切入點,最終決議透過弧形方式整合天花板,消弭客餐廳之間的隔閡,也替空間帶入一抹柔和氣息。


透過弧形天花板消弭樑柱的壓迫感,同時也令場域的過渡更為順暢無阻。
 

結構之藝

本作亦可領略大向設計團隊重視量體語彙及工藝細節的核心精神。舉例而言,玄關、廚房軸線的深灰調可視為一個色塊量體、劃分餐廳和客房的摺疊門也為另一素色量體;結構之間的碰觸更利用溝縫手法勾勒立面的陰影變化,突顯立體感,把手、櫃體同樣富有巧思;客廳更以大片門板點綴完整線性分割作為收整電視機能,體現規律條理之餘,也讓客廳的行為模式不再只是圍繞著電視,整個軸線都是饒富趣味的生活軌跡。


大面門板與線性分割整合了電視機能,使畫面更為俐落。


重視結構間的關係,利用溝縫創造陰影變化,構建視覺張力。
 

置放於中心的暗橘色沙發是設計團隊眼中畫龍點睛的存在。純淨的空間就像一張乾淨畫布,而跳色沙發便宛如藝術品般,成為視覺焦點,緊扣全作對「藝」的追尋;回字型的動線規劃使人游移其中既安定亦感受啟發,猶如磐石般的中島吧檯使畫面沉穩內斂,滿足屋主沖泡咖啡的喜好,隱藏的置物平台則兼具了美觀與實用性。


中島機能需特別滿足屋主沖泡咖啡的喜好;置物平台被收納在量體之中,富含巧思。
 

光源之藝

燈光也是住宅不可或缺的一大要角,談及布光邏輯,設計師分享,適度的明暗差異有助於提升空間表情,可透過立燈、吊燈等形式強化重點區塊的溫潤度,並以多段式的燈源切換兼顧光的照度與情境轉換的可能性。家是心境的投射,《謐靜如藝》讓屋主的生活適得其所,沉浸於謐、優游於藝。


考量到自然採光限制,以輕淡筆觸替住宅打底。注重多段燈源的切換,讓明暗的層次變化相伴生活。


燈具為團隊自行設計。


採訪」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