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沈志忠,因共鳴而啟的收藏路

Interior 316

從事室內設計領域17年,沈志忠對於家具與藏品的了解,使他在分享時對於各大經典品牌與設計師的風格與經歷信手拈來,而回到設計師身分,沈志忠也時常需要為業主搭配各式合適的家具,除了考量空間尺度、材質運用、設計風格導向之外,沈志忠認為更應該自業主的需求出發,考量其年齡、生活習慣,整合以上方向後再作出建議。《室內interior》雜誌特別邀請沈志忠設計師,分享其對家具的審美及選用依據,並介紹多件設計師的愛用家具與收藏品。

設計師簡介

沈志忠聯合設計 | 建構線設計 / 沈志忠
沈志忠(Ron Shen)設計師,1988年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雀爾喜學院,成立沈志忠聯合設計有限公司,擔任設計總監。
創業以來,作品備受國際知名設計媒體INTERIOR DESIGN、ATTITUDE等報導,不僅受邀為台灣室內設計協會理事、國內設計系所講師,更於2017年受邀成為義大利知名設計大獎A' Design Award的評審委員,不勝枚舉。其設計風格獨特且富含意境,以藝術思維解析空間特性,頻獲國際品牌大廠邀約合作,並於十數年間榮獲全球無數設計大獎,涵蓋亞洲及歐美等指標性設計金獎獎項。


入手指標:可變化、雋永、藝術性

彈性變化

觀察近幾年的空間設計需求,沈志忠認為家具能否「彈性變化」成為一項重要的抉擇因素,由於台灣的居住坪數不大,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從原有的傳統固定組合家具,演變成現今使用者可以隨心所欲地堆疊出自己喜歡的家具組合,且能夠隨著使用人數、家中成員的不同,甚至心境、季節等做空間局部調整,而非不能變動的存在,成為他會為業主考量的條件之一。


設計雋永

問到欣賞的家具設計師,沈志忠馬上提起義大利的建築與設計師Carlo Mollino(1905-1973),其父親也是義大利非常知名的建築結構工程師,繼承父親對於建築與結構美學的喜愛與觀點,Carlo Mollino的作品大多具有不同於傳統的結構與細節,呈現出力學之美。

Carlo Mollino其人也相當獨特,他在家具與建築上皆有出名表現,但他也相當喜愛賽車、飛機等機械,甚至曾自己設計賽車並贏得賽車比賽大獎。其作品在主要創作的1940、1950年代並無造成太大的風靡或影響,但卻流傳至今日,甚至其桌子作品「Reale」曾在拍賣會現場以300萬美金的高價售出,是家具史上數一數二的價格。沈志忠相當欣賞其不追逐任何固定的風格樣態或潮流,而是將自身對於事物的熱愛,如運動、建築、美學、攝影等,化入其設計之中,使其作品在後來的現代成為經典。

藝術收藏之路

從學生時期就相當喜愛現代藝術,沈志忠分享,自己會從現代藝術中汲取關於設計的靈感,或者啟發對藝術的不同想法與省思。而開始收藏之路的機緣,則是來自業主需求,希望設計師能為自己推薦適合空間的藝術品,幫業主尋找的過程中,偶然看見自己非常喜歡的作品,是一個小小的物件,但放在空間中就有賞心悅目、療癒之感,之後他便開始愈收藏愈多,目前約有20件收藏品,包含木雕、銅雕、油畫到複合媒材作品等。

近年來台灣藝術博覽會、畫廊及展覽皆十分興盛,有許多機會能夠親炙這些藝術品,沈志忠建議對藝術品收藏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喜歡最重要!」只要有受到感動、能與作品產生共鳴,或者單純受到其創作方式、材料等吸引,只要喜歡那件作品,便是你開始收藏的第一步。

沈志忠愛用家具&收藏品

Part 1.愛用家具

Cavour實木桌

  • 品牌」Zanotta
  • 設計師」Carlo Mollino
  • 面市年份」1949 年
  • 主要材質」橡木、玻璃
  • 色彩」天然橡木色、黑色
  • 主要購買管道」朕璽國際有限公司(Zanotta 台灣總代理)


儘管為半個世紀前的設計產品,Cavour在今日看來仍十分經典且前衛,其設計、比例、結構與形體獨具一格,且相當符合人體工學。沈志忠分享,自己在未開始執業生涯前便注意到了這張桌子及設計師Carlo Mollino。使用異材質結合的手法,Cavour藉由玻璃桌面與實木桌腳展呈輕盈與穩重的對比,而不同於一般四柱的設計,不對稱的結構通過桌面和抽屜取得平衡,更突顯其結構與力學之美。

沈志忠認為,Carlo Mollino的設計之所以如此雋永,來自他將所熱愛的事物融入設計的能力,如Cavour流線型的桌腳便源於設計師對賽車及滑雪運動的熱情,整件作品因為精準的結構細節而呈現極度理性卻又略帶點瘋狂的形象,如同設計師本人一般。沈志忠分享,Cavour的造型使其如同一件雕塑,僅需給予一個較為寬闊有餘裕的空間、不須過多裝飾,便能自發成為空間焦點,同時提升空間與使用者的氣韻。

 

My Taos沙發

  • 品牌」Saba
  • 設計師」Sergio Bicego
  • 面市年份」1999
  • 主要材質」密度聚氨酯泡綿、鵝絨、布料或皮革包覆
  • 色彩」具多款不同布料與皮革等級可挑選
  • 主要購買管道」朕璽國際有限公司


由3個可移動的量體:扶手、沙發背板、坐墊所組成,能夠隨空間、情境與使用者喜好變換,靠墊與圓柱形支撐的設計解構了傳統沙發靠背的定義,寬敞的設置甚至可作為單人床使用。My Taos在材質搭配、造型與模組上皆有別於一般的傳統沙發,其外觀設計捨去過於鮮明的線條,將整體修飾圓潤,凸顯蓬鬆溫馨之感。

在本次推薦的3樣家具中,沈志忠即選擇了兩件Sergio Bicego的沙發作品,他提到,這位設計師並不會拘泥於同樣的形式或者材質之中,風格雖簡潔俐落,但每件作品在材質、使用機能、線條上皆有其獨特想法,如My Taos沙發即以靈活的模組將原先厚重的沙發轉變得更加活潑且具可變性。而在今年未完成的新案中,他也選擇使用了My Taos沙發,沈志忠設定其為較年輕的設計樣式,低背、落地等特色使My Tao相當適合現代極簡風格的空間設計案。

 

Avant-Après沙發

  • 品牌」Saba
  • 設計師」Sergio Bicego
  • 面市年份」2017
  • 主要材質」密度聚氨酯泡綿、鵝絨、聚酯纖維、布料或皮革包覆
  • 色彩」多款不同布料與皮革等級挑選
  • 主要購買管道」朕璽國際有限公司


同樣屬於可靈活變換的沙發,Avant-Après的組合又更加多元,扶手與背靠皆可在四面輕鬆地移動,提供使用者依照需求自由調整。外觀上將堅固的鋼構呈現出輕盈的造型,沙發坐墊與椅腳呈現輕重對比,搭配纖薄的背靠與扶手設計,使Avant-Après不同於一般沙發較為沉重的印象,給予人相當簡約優雅的視覺。沈志忠提到,設計師生涯中,他常往來科隆展、米蘭展等世界各地的家具設計展,但Avant-Après是他第一個見到能夠簡單達成如此多重變化的沙發。而除了沙發本體外,其將邊几也納入設計之中,材質選用胡桃木,且同樣能隨需要自由更換位置,不需再額外挑選合適的茶几搭配。

方便的組合與多元變化可能性,使其成為朕璽門市中今年最受歡迎的產品,且不分年齡層與性別,沈志忠也認為,Avant-Après的自由度能解決許多空間的限制,且其於設計、使用、機能、美學上皆有突破,使用者可以自由解構墊、坐墊、結構跟配件再隨意重組,風格上亦能融入各樣空間之中,是近年來他相當喜愛的沙發設計。


 

Part 2.個人收藏

Germ

  • 藝術家」中村萌 Moe Nakamura
  • 面市年份」2016
  • 主要材質」木雕、油彩
  • 主要購買管道」椿畫廊

中村萌為日本備受矚目的新生代當代藝術家,作品以童趣的人物木雕創作為主,其創作出的角色皆如同置身童話中,風格可愛療癒且保留手工雕刻痕跡與溫度,在亞洲當代藝術界中掀起一股旋風。沈志忠在藝術博覽會上偶然見到這件作品便對其傾心,即使當時不熟識其創作意涵,僅單純覺得「可愛」、「有趣」,他仍相當希望能夠納為收藏,然而可惜已被訂購一空。

深入了解中村萌後,更增強了沈志忠對於其作品的收藏渴望,因此第二年再度於藝博會上相遇時,他便豪不猶豫地入手。沈志忠分享,中村萌的作品在可愛中隱含著一點黑暗面,或許是角色的神情,或者如「
Germ」一般,具有較為怪誕的造型,為作品代入一絲神祕與黑色幽默的氛圍,更增添其獨特魅力。


Lion

  • 藝術家」土屋仁応 Yoshimasa Tsuchiya
  • 面市年份」2016
  • 主要材質」木雕、彩色、水晶
  • 主要購買管道」也趣藝廊

土屋仁応的作品以想像中的動物雕刻為主,細膩的手感與線條,搭配上潔白色調,使其作品皆如夢幻之境中出現的神獸一般,帶給觀看者溫柔且虛幻之感。小動物的雙眼微闔,轉瞬之間的流光為沈志忠最喜愛,栩栩如生之感來自鑲嵌於眼珠中的水晶。沈志忠與這件作品相當有緣,早在2016年即於展覽中相遇,可惜當時並無釋出收藏名額,直到3年他與藝廊人員偶然聊起這件回憶,才得知其中一位收藏家便是藝廊負責人,與其交談過後便欣然割愛。
 

Opine

  • 藝術家:Melissa Tseng
  • 面市年份:2016
  • 主要材質:蜂蠟、顏料、樺木、丙烯酸樹脂
  • 主要購買管道:Elaine Fleck Gallery

Melissa Tseng是多倫多的視覺藝術家,以大型蠟畫而聞名,且深研「蠟畫」此種古代繪畫技法,其作品風格極簡,在色彩構圖上,僅使用點線面構成一幅畫,同色系的一幅畫卻透過層層堆疊創造出多層次視覺效果,創造出現代藝術獨有的語彙。沈志忠在國外旅行時,偶然於畫廊見到此件作品,特殊的創作媒材吸引了他的注意,而俐落畫面也與自己的設計風格不謀而合,沈志忠相當欣賞作者個人藝術語言的呈現方式,加上在當地入手的價格門檻並不高,於是當下便決定購入。
 

資料及圖片提供」朕璽國際有限公司
採訪」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