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第60屆米蘭國際家具展 ​藝術下的米蘭展歷史

Interior 346


Courtesy Salone del Mobile.Milano


第60屆米蘭國際家具展還邀請到義大利插畫家埃米利亞諾.龐茲 (Emiliano Ponzi)操刀設計主視覺,以展會每十年的歷史為背景創作, 透過6張海報闡述展會與米蘭這座城市之間的深刻聯繫。 


Courtesy Salone del Mobile.Milano

埃米利亞諾.龐茲認為,米蘭之所以被視為全球設計之都,是因為米蘭國際家具展從來都不是一個交易展會,而是一個價值觀和設計工藝傳遞的活動。埃米利亞諾.龐茲以其獨特風格進行敘事,從風格和語言,透過一 個或多個元素,梳理出貫穿6張海報的共同線索。 


photo credits Alessandro Russotti


從60年代的黑白室內設計,70年代流動城市的嬉皮氛圍,80年代大量的紅色向葛蕾絲.瓊斯(Grace Jones)與流行、時尚時代致敬,90年代以斯卡拉歌劇院的音樂會和芭蕾舞劇為靈感,2000年聚焦在義大利建築師馬希米拉諾.佛克薩斯(Massimiliano Fuksas)設計的空間。最後一張 海報,它傳達了一種動力、喜悅、安全和色彩之感,反映現在並展望未來。 6張海報,從起始到現在,一系列圖像以當代的基調喚起了人們的氛圍和情感,每一張都帶來驚喜和懸念。 




「Louis Poulsen」OE Quasi吊燈由兩個截然不同但相互連接的幾何圖形所構成。外層是以堅硬的鋁製金屬製成的20面體框架,內層是12面體的聚碳酸酯反射燈,創造出宛如漂浮在外層框架的視覺效果。設計師Olafur Eliasson相當關注環保議題,吊燈90%的鋁質金屬為回收再利用,即使未來被拆卸,其他的零件也能被完全回收。(居雅堂) 




充滿創意妙趣的「Saba」Pixel沙發,形如其名,有著無限的可能。每一塊座墊自成一個單位,讓使用者恣意組合排列,創建不同配置, 使其可因應不同空間面向與個人需求,更可搭配移動式背靠、扶手等多樣化配件,豐富沙發機能效用並賦予最大的自由度,組合出想像中的理想居家面貌。(朕璽國際 Zx Living) 




「Crate & Barrel」Terra自然色餐桌選用經過FSC®認證的實心白橡木製造,搭配手工自然色塗裝,使其展現出木材的質樸美感;桌腳與厚板頂端交錯,有著端面紋理,為這張餐桌增添搶眼的視覺效果。每張餐桌皆呈現自然原色,同時帶有木材的天然裂痕,提升整體原始質樸的氣息。(Crate & Barrel) 




取之於自然、運用實木雕琢刻劃而成的「Poliform」UBE座凳,外型以椰子樹的種子作為發想靈感,將熱帶島嶼風格引入室內空間。有 別於傳統座凳的設計,猶如U字型的樣貌好似一件雕塑藝術品,搭配深黑榆木散發出的深沉感,讓空間視覺聚焦於此。(弘第 HOME DELUXE) 




適逢丹麥國民椅J39餐椅的75週年紀念,「Fredericia」推出莎草編織椅面的特殊限量版本。莎草是一種可永續原料,在被收割之後, 便會自然延續原本的生長,無需重新種植;其所呈現出自然、樸素的質感,搭配丹麥原生橡木椅身,重新演繹這款設計史上的經典作品。 (D&L 丹意信實集團) 


撰文」歐陽青昀
資料及圖片提供」各大廠商、Salone del Mobile.Mil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