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Wutopia Lab 農場裡的雲間驛站

Wutopia Lab將農場中廢棄的水泵房改建成一處休憩驛站。
 


基地是一座臨河的水泵房,往昔曾是農場基礎設施,而今廢棄於田野之中。 
 

業主光明食品(集團)希望善用它的景觀優勢,改造成一處提供遊客休息的驛站。

 
 
在改造計劃時,設計師俞挺不希望這座泵房成為純粹的景觀裝置,他期望透過建築與空間感受引起人們的共同記憶,打造一座讓人想走入的驛站。



他以巧克力作為靈感。巧克力在物質匱乏年代,上海食品行業(包括光明食品(集團)的前身)的牛奶巧克力是上海人共同的飲食記憶。因此決定用牛奶巧克力作為驛站主題來喚醒當代人熱愛生活的記憶。

 
  
在設計上,以一個懸浮在河面上的棕色半圓形水池作為基座將泵房和周圍日常風景分隔開來,它象徵巧克力。



用矗立在水面上的13層半透明的聚碳酸酯板結構象徵牛奶在熱可可之間漾開的情景。聚碳酸酯板採用雲朵造型切割,雲朵符號在層層疊疊之間構成了參差掩映的門洞以及交疊的剪影,誘人好奇走入。

 
 
佇位在池中的雲朵驛站,在池面倒影、半透明的曖昧感與微封閉的場景營造了神聖性。



進入驛站前需先行經一條穿過水池的步道,此一儀式感更強化了過程的神聖性,就像似走入一座神殿裡。



在其中,除了勾起關於牛奶巧克力的溫暖回憶,還視還能遠望,閱讀著人間風景。

 

資料及圖片提供」Wutopia Lab
攝影」CreatAR Images
編輯」Su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