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全台首座污水處理廠美學策展 Next Water science gallery

你是否曾經想過,生活中使用後的水,都到哪裡去了呢?

其實這些水,都跟著污水下水道進入處理廠,經過多重處理程序後,再生、放流、循環,並回歸生活,如此往復,便是全台76座公共污水處理廠終日不懈的任務。 

為了讓大眾更加理解水、污水與日常之間的緊密連結,台灣首座污水處理廠的美學策展「NEXT WATER science gallery 流動的科學,不思議的水」於桃園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盛大展開。



 以文青水園建築的「莫比斯環」循環概念,阿蕉繪製的展覽視覺,透過設計開啟對於污水處理的認知。

期待透過美學導入,在一座運行中的「活著的工廠」裡,轉譯理性的污水處理專業,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打開門,走進未見過的污水處理廠


透過美學導入,讓污水處理的專業形象,與民眾更為親近且容易理解。

本計畫由桃園市水務局委託許哲瑜、郭中元擔任展覽策展人,在不影響污水處理廠維運、也不刻意轉化污水處理廠原本面貌的前提下,運用廠區現地,搭配多媒體、燈光、動畫與可體驗的污水處理裝置,以全年齡民眾為客群,也特別針對小朋友設計展覽遊程,希望不只是一處展覽,也能是一座充滿共感體驗的公民教育基地。


透過美學導入,讓污水處理的專業形象,與民眾更為親近且容易理解。
 
用設計,打造一場有趣的工廠體驗

展場整體以Science Gallery為概念,在廠區隨處可見的長廊中,透過燈光的變化、多媒體互動展演及動畫的資訊展演,讓污水處理廠予人的生硬、理性、過度專業等印象,演繹出不同的樣貌。


在不影響廠區運作的前提,利用燈光、動畫與多媒體等方式,打造在「活著的工廠」中的觀展體驗。

透過設計,將台灣水知識版圖、水與日常關係、污水處理過程,以簡單易讀的方式呈現,再藉由豐富的燈光布局,令人彷彿置身於科幻世界,直接感受、理解廠區內各式大型機具在污水處理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不影響廠區運作的前提,利用燈光、動畫與多媒體等方式,打造在「活著的工廠」中的觀展體驗。
 
亦邀請了知名插畫家「阿蕉」,以廠內隨處可見的各色水管為靈感,打造三座展覽專屬領航員,從中引領動線,觀者得以感受廠區魅力;同時,因應水科學的教育必須,展場也以「科普基地」為設計主軸,讓小朋友也能自在遊逛,甚至在最後還能親手做實驗,了解污水淨化的科學原理。


在不影響廠區運作的前提,利用燈光、動畫與多媒體等方式,打造在「活著的工廠」中的觀展體驗。
 
期望開啟大眾對水資源議題的認同和參與

策展團隊期待透過這個全台首座污水處理廠的美學策展,呼應文青水園取用「莫比斯環」循環不息概念的建築外觀,創造多元且完整的環境教育基地以及市民生活空間。


取用污水處理過程中的污泥,燒製為盆器置入植物,搭配水處理後可澆灌的再生放流水,作為展覽實驗性紀念物。

有鑑於展場為營運中的污水處理廠,為維護觀展品質跟安全,本展採預約報名制,自6月6日起每周一、三、五下午2點、3點各2場次,每場次限額30人,即日起開放網站預約


特別規劃展覽手冊及學習單,希望透過展覽,建立民眾與公共建設間的相互理解。

 
Next Water science gallery 流動的科學,不思議的水
日期」2022年12月31日前,每周一、三、五下午2點、3點各2場次
地點」文青水園水資源回收中心(桃園市龜山區文青路383號)
預約」請至官網

 
資料及圖片提供」樸實創意
編輯」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