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在葉榕下輕舞 二分之一咖啡鼓浪嶼店

位於福建廈門的二分之一咖啡鼓浪嶼店,是在一簇在海濱旁盛開的美麗葉榕。
 

這座咖店店位於鼓浪嶼升旗山的大德記浴場,享有璨爛陽光與瑰麗夕陽,寸匠熊貓NANA團隊以鼓浪嶼的水域景致和晝夜光色為靈感,創造一座與自然環境契合的品飲空間。

 
設計師林嘉誠從二分之一咖啡的品牌理念「有趣的人生,一半是山川湖海」出發,讓空間以自然為底,結合島嶼環境光色以及多元複合的使用可能回應品牌願景。

 
建築原始基底是一棟落成於19世紀的「德記洋行」的一部分,對外天然海景相依,建築自身有著別具特色的圓頂建築。
 

設計師延續歷史風貌建築特色,在建築外觀採用簡化的外廊式規劃,保留下原有建築結構與特色,並以大量的拱形開窗迎入景色與自然氣息。

 
室內,以小島上常見的小葉榕在空間裡伸展開來,採用鋼結構植布於空間輪廓外圍,像樹幹一般生長在室內伸展。樹枝向上而伸,樹冠相互鄰接,共同覆蓋著建築頂部,製造出可遮蔽、陰涼的灰空間。
 

同時,樹冠屋頂也讓採光更具詩意,除了提供遮陰避雨之外,樹冠上層層疊疊的枝葉紋脈有如花飾鏤空窗格,在陽光照射下形成特色光點投映於室內。

 
入夜後,二分之一咖啡換上另一個身份,藏於屋頂的枝木間隙的霓紅燈色透出彩光,將日間閒逸悠然的咖啡廳轉變為時髦炫麗的時尚酒吧。

 
在霓紅燈色的照耀下,小葉榕線條的鋼結構更加突顯,讓空間像似一座哥德式建築,突顯出飛扶壁、肋狀拱頂等建築語言。
 

此作,設計師從城市風貌、歷史文化、自然植被出發,為在地創造了一個美麗標記,也為到訪旅客塑造了一個獨屬於此的獨特回憶。

 

資料及圖片提供」寸匠熊貓NANA團隊
攝影」劉星昊 言隅建築空間攝影 羽視覺
編輯」Sum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