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2台灣建築獎

2022台灣建築獎日前揭曉得獎名單,由橫山書法館榮獲首獎;巨大集團全球營運總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德光教會、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以及臺南市美術館二館榮獲佳作。



今年共有215件作品參選,評審團在10月的初選選出共10件入圍作品,並於10月29至31日進行實地勘查後,進行決選會議。

評審團表示,由於今年入圍作品在基地條件、建築類型、規模大小、國際合作等屬性皆大不相同,難以單一標準評斷高下,為力求獎項公正客觀,評審委員們在評選之前先進行共識討論,最後決議以 「設計創意」為評選重點,綜合考量作品能否反應主體特性、創意突破、人文關懷、社會貢獻、執行能力、施工品質等,在激盪與熱烈討論後,最終決選出2022的台灣建築獎的得獎名單。



最終選出一件首獎及四件佳作,其中「橫山書法 藝術館」的建築師年紀雖輕,作品卻能同時展現隽永中有淡淡驚喜的兩種張 力,為喧囂的時代帶來安定的力量,奪得今年建築獎首獎。 



 首獎 
橫山書法館/潘天壹建築師事務所

位在桃園大園的橫山書法館與埤塘為鄰,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建築師以篆刻硯石為意象,將五個硯石內斂而分散的放置在埤塘旁邊,形成流動的書寫地景。



評審認為本案利用東方的合院概念,塑造現代園林遊園式觀瞻,將書法的意境,用建築表現出來,殊為不易;設計概念的落實及轉譯能力十分優秀,且專業團隊緊密配合,整合性高。整體呈現安靜、平和、穩健,有驚奇但不吵雜,節奏疏密拿捏得宜,為難得之作品。



建築師年紀雖輕,作品卻能同時展現隽永中有淡淡驚喜的兩種張力,為喧囂的時代帶來安定的力量。 



 佳作 
巨大集團全球營運總部/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在中部科學園區的科技盒子叢林裡,以企業標誌為創意發想,結合自行車道, 塑造如雕塑般具速度感與流動性的建築體。



評審表示,在都市涵構裡展現企業形象與專業技術,事務所長期累積的素養,對於工法與預算掌控均得宜,整合度高。以民間企業總部而言,對運動的倡議、對市民的開放等公共性,在科技叢林中一枝獨秀,值得嘉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德光教會/立建築師事務所

此案結合在空間美感、教會需求、信徒參與以及有限的預算中,擺脫傳統教堂設計的束縛而有所突破。



建築師以內斂手法,在公共走道引入台南巷弄風以及自然採光,藉被動式節能設計,節省運轉費用。建築外觀則導入後巷文化,雖隱身在雜亂街景中,卻帶有自明性,安靜謙虛而優雅。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OMA 大都會建築事務所+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

本案翻轉劇場結構,將三個劇場嵌入中央立方體,觀眾席突出於外側,造形美學直接而激烈,延續OMA追求概念性強的造型。



評審認為,它的美是建構出來的美,在試探另一個前衛美學,其世俗與在地的美,從論述來看是清晰的。概念的貫徹、空間的呼應、細部的整合,都十分完整而俐落。




臺南市美術館二館/坂茂建築設計+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建築師利用分散盒子堆疊的概念,將走道規劃在中間,盒子形成的多角度,提供流暢又有彈性的展示空間,解決基地原為地下停車場造成的侷限與困難。



內部屋頂的遮陽造型,會隨著日照變化,在頂樓餐廳以及入口大廳與中間走道,形成光影變化;加上外部碎形結構製造立體遊園的趣味性,多層次的平台為都市帶來美感與機能兼具的場域。



資料及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