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2 iF 設計獎

3月29日至31日,來自23個國家的75位評審委員齊聚在德國柏林歷史悠久的工業設施Wilhelm Hallen中,進行了2022年iF設計獎的最終評選會議。今年iF設計獎共收到近11,000件、來自57個國別/地區的作品報名參賽,成為iF有史以來參賽數量最多的一次;經過三天密集的評選過程,評審團一共選出1,973位參賽者榮獲2022年iF設計獎。而iF設計獎中的最高殊榮—iF金質獎,一共選出73件傑出作品,其中台灣有2件作品奪下此獎項。

由德國發起的iF設計獎以「優良工業設計」為名,自1954年起,iF設計獎已成為舉足輕重的國際獎項,同時也是卓越設計的認證標章。iF設計獎表彰的設計領域包含:產品設計、包裝設計、傳達設計、服務設計、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專業概念、使用者經驗 (UX)以及使用者介面 (UI),共九大項目。

iF 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GmbH執行長Uwe Cremering表示,協會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iF設計獎感到自豪!獎項自創辦以來,從來沒有收到這麼多的的參賽作品,這也反映了參與者對他們的組織以及國際、獨立和公正的專家評審團的信任。他對此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所有參賽者和評審委員,感謝iF的團隊,還有所有參與比賽的公司和設計師們的。

評審團也表示,今年的參賽作品中他們看到了三項特點。第一,清晰的洞察力,使得品牌更接近使用者的實際需求;第二,清晰的洞察力轉化為驅動理念,推動品牌走向更加理想且美好的未來願景;最後,則是品牌動向,新的和不斷改進的創意繼而改變了使用者體驗,以使用者的視角來實現設計想法,通過更大的效能和慾望建立新的關聯性。

2022年iF設計獎的頒獎典禮預計在5月16日於德國弗里德里希皇宮劇院(Friedrichstadt-Palast)舉行,邀請得獎者與大眾一同關注這場盛事。今年,台灣共有333件作品獲獎,本期《室內》將介紹2件來自台灣的iF金質獎作品。(
完整得獎名單請參考iF設計獎網站:https://ifworlddesignguide.com)

台灣iF金質獎作品

 Bamboo Book House 
設 計 者」Yung Design Group / 莊哲湧
參 與 者」張郢丰 湯巧伶
攝 影 者」 三川二目空間攝影
空間性質」接待中心
主要材料」竹子、鋼構、木皮、植栽
面      積」105坪
項目年份」2021年




Box
Yung Design Group 是一家專精在建案、旅館、休閒產業商業空間的設計公司,歷年完成水舞行館、彭村梅SPA旗艦館、順風醫美及產後護理之家...等知名品牌商業空間,以及許多住宅大樓建案公設。團隊設計風格多元、不拘泥固定樣式。設計專注客戶品牌精神、同時關心空間的使用者,持續將品牌導入空間。



設計團隊提出「竹書屋」的設計概念,並以「快閃書店」的空間使用模式作為構想,除了打破一般人對於房屋銷售印象,同時奠定業主的品牌形象以及產品的市場定位。



採用竹子元素鋪陳出更深一層的品牌力道與書卷氛圍,設計手法結合現代主義建築的系統式思維,展現工整又自然的外觀;內部則以簡約的基調和大面的木質書牆貫穿,各個空間圍繞滿佈綠意的中庭,讓自然光線能在此穿越流動。



銷售中心本身為臨時建築,所以設計團隊透過輕量化的工法以及使用可回收建材,致力減少臨時建築任務完成後拆除所產生的營造廢棄物,企圖在設計上兼顧美學與永續作為最終目標。 然而,很意外的業主在銷售結束後,決定延長建築物的使用期限,與知名書商洽談文化活動事宜,在未來的日子裡,此處的夜晚燈光依然會點亮,讓其成為一件更具意義的作品。 



 得獎感言:
上個月收到iF入圍通知,看到分數蠻高的就很開心了,但只覺得這個案子應該得獎有望了,完全沒想到竟然會是難得的「金獎」,老實說現在仍感到驚喜與驚訝!這幾年在設計接待中心時,我們一直秉持著去銷售化的想法與業主提案,很幸運的業主都能接納我們的構想,也給予我們支持去發展這樣的理念,接連幾個案子我們以「咖啡廳」、「美術館」、「書店」等想法去營造賣場氛圍,提供購屋民眾能以更愉悅、更放鬆的心情,面對人生重大的支出決定—買房體驗。



竹書屋這個案子我們仍是以這樣的心情在做設計,特別的是這次多了竹子的運用,選用竹子的背後其實當時有好多的想法,包含藉以鋪成品牌的書卷氣,實現輕量化的工法,拉近與周邊環境的協調感等。在設計進行中,我們也鼓吹業主找書商合作,讓這案子完成時能呈現出「真的」書店的樣子。總之,如果撇除金獎的榮耀,我們仍然很喜歡這個案子;不過,能得到金獎真的是超級開心!


 共聚之家  
設 計 者」都市山葵 / 方瑋建築師事務所 / 方瑋
參 與 者」賴士詠 陳炤燊 陳佳吟 林郁晨 Utima Lena
攝 影 者」Studio Millspace / 揅空間工作室 Architecture Photography 
空間性質」獨棟住宅
主要材料」鋼構、混凝土
面      積」53.9坪
項目年份」 2020年




Box
創作方向介於建築、地景與藝術的融合與挑戰,期待以空間為媒材,觸發新的感知體驗與生活的可能性。
參與作品範疇由美術館、旅客中心、校園建築、飯店、集合住宅、獨棟住宅、都市景觀、室內設計與裝置藝術。
獲獎紀錄:
2022德國iF Award 金獎/2021金點獎年度最佳設計入圍/2018 台灣住宅建築獎 佳作/2014 ADA AWARDS新銳建築獎等。/2014 SDA AWARDS最佳建築及空間環境規劃




此作是位在台南市的建築更新改建的方案,在面寬5.89米、深9.06米、高12.2米的有限基地中,透過由室內尺度的拿捏與組織,藉由開口與適切的線條規劃,將室內外空間,建築的量體、陽台與戶外6米的街巷、緊密鄰棟之間,塑造出和諧關係。



此作的家庭成員為三代同堂、共五位成員。設計團隊將公共空間內的重要元素拆開後,分別將其佈置在各個樓面。1樓為餐廚房與爺爺的生活空間,2樓為起居室與年輕夫婦臥室,最後3樓則是5歲姐妹的房間加上琴房與一些彈性隔間。



藉由水平的劃分,各個層面形成符合居住者所需的獨立空間;以2樓的起居室維空間主軸,並搭配4樓曲面屋頂的多空能空間與陽台,光景樓梯又巧妙的串聯起垂直動線。讓此作形成一個具有緊密尺度、亦小亦大,又有留白餘韻與連結都市天空的一棟白色住宅。 



 得獎感言:
很榮幸都市山葵/方瑋建築師事務所獲得2022德國iF Award的金獎肯定,住宅更新(Renovation Residence)的想像力,是我們在共聚之家的設計過程中,持續努力的議題。住宅整建方案最困難的是在既有的條件下,再一次回應各種新的使用方式與價值觀的不同需求。



在本次的方案中,我們關照的面向有,建築外觀所影響的巷道氣氛、空間量不足下的空間組織與彈性以及室內外型態一體感的設計風格與感受。我們也將這樣的小住宅方案視為一顆改善環境文化的種子,一部分照顧與回應委託者的需求與期待,另一方面則為巷弄環境提出一種柔軟且全新的樣貌,讓都市中老的住宅社區能夠持續的更新演進,並且擁有一定程度室內外開放與連結的延伸關係,讓建築的風格與室內的生活都逐漸變成環境中的一種重要氣息,期待發展出一種台灣感的日常與美學,融入在我們的每一天。 


資料及圖片提供」iF DESIGN、Yung Design Group、都市山葵 / 方瑋建築師事務所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