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2新一代特調展」盛大登場 展出最佳畢業設計作品

每年設計系所的盛事「新一代設計展」,今年考量疫情因素,改以線上展出,於 6 月 1 日開展,精彩度不變,至今創下超過 80 萬人次參觀。為表彰傑出優秀的設計創意,今年首度將「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及「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作品匯聚成「新一代特調展」,並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正式登場,至 9 月 25 日止,歡迎民眾前往參觀,品味新一代學子多元精彩的創意!


本次策展以「Black_ White 黑白切」為主軸,去除一切顏色,突顯作品的純粹。
 
展覽名稱中的「特調」,原意為店家特別調製的飲料,代表絕無僅有的招牌品項,本次特展擷取得獎的優秀作品以實體展方式展出,期望觀展過程彷彿品嚐一杯專屬今年、由設計新銳揮灑創意與靈感結晶打造的「新一代特調」。
 
展覽由國內外獲獎無數的「柏成設計」團隊操刀,運用可回收的黑色紙管作為展台材料,展現紙材的堅固耐用並符合循環設計理念,並在產學設計展區設置穿線互動牆,傳達企業與學生合作過程彷彿拉出一條連結彼此的「實線」,再以共創與合作「實現」跨域創新設計。


展間內的大型黑色牛皮紙捲,都可於撤展後回收再利用。
 

企業攜手設計新秀 展呈優異成果

展覽集結今年度表現最優異之作,包括「金點新秀設計獎」獲 9 大參賽類別評審團最高評價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包裝設計與循環設計特別獎,以及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之優設銀獎得獎作品共 16 件,皆為自 4 千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的一時之選。
 
其中空間設計類由台南應用大學室內設計系作品「澈潮」獲得評審審定,給予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殊榮。作品設計出一座隨潮汐變化而不同的教育館,既因應環境生態,亦富有教育意義,期盼人們透過空間體驗設計,更了解生態,進而形成保護海洋的意識。


2022 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空間設計類)得主「澈潮」展出。
 
今年第 8 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以聯合國 SDGs 永續發展目標為年度主題,號召 18 家企業單位出題、35 間大專院校參與,企業及學校參與數皆為歷屆之最。現場亦將展出獲得金、銀、銅獎作品共 36 件,由出題企業自 513 件參與計畫作品中選出,為產學合作最精湛的心血成果。


第 8 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金獎作品「參光體驗」。
 
主辦單位表示,本次產學合作成果相當豐富,例如故宮與台達電子的金獎作品「參光體驗」,是由實踐大學及清華大學學生跨領域合作,為故宮多寶格特展設計饒富趣味與知識性的互動觀展體驗。兒福聯盟的金獎作品「那天晚上」,為復興商工學生團隊結合音樂與影片的多媒體設計,針對家庭親職議題,細膩詮釋離婚家庭兒童內心,期盼引發社會大眾關注家庭婚姻問題對親子關係產生的影響。惠生大藥局的金獎作品「掌中戲—預防失智銀髮桌遊」,為明志科技大學學生提供的創新長照解方,萃取傳統布袋戲元素,設計出適合高齡者的桌遊,預計今年 9 月正式上市。


第 8 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金獎作品「掌中戲—預防失智銀髮桌遊」

歡迎民眾前往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館品味「2022 新一代特調展」,支持台灣年輕設計力發展,一同見證未來產業及社會創新的可能!展覽期間也將特別規劃相關講座或工作坊活動,讓民眾有機會體驗新一代的創意,相關活動及報名訊息將陸續公開,歡迎密切關注「新一代設計展」或「台灣設計館」網站及社群平台。
 

2022新一代特調展

日期」2022 年 8 月 2 日至 9 月 25 日
地點」台北松山文創園區 台灣設計館 01、02、04 展區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編輯」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