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L House 城堡般的私擁空間

《L House》是棟5層樓高的建築,因比周圍透天住宅較高,讓屋主擁有極佳的視野;而街巷間的相互交錯,以及不規則的角地條件,造就了獨特的建築外觀。

 

基地位於角地,造就不規則的獨特外觀。


這棟建築擁有簡約純白的外牆,猶如一座古典城堡,在小巷中顯得獨特而引人注目。根據屋主喜好,設計團隊以典雅低調的空心花磚,以及通透格柵裝點於外牆,形狀相異的花格磚,在現代簡約的氛圍中,勾勒出雅致沉穩的氣息。


花格磚的設置不僅保有隱私,也能保障極佳的通風採光。

由於屋主相當重視隱私,所以特別在面向街道的外牆,設置小格窗戶,並利用花格磚和格柵的透空特性適度圍蔽,同時確保良好的通風採光,為內部塑造獨立敞亮的空間。另外,藉由整體的布局規劃,讓南向的庭院引入涼爽夏風,北向則規劃小窗阻隔刺骨冷風,打造冬暖夏涼的住宅。

 

室內搭配古典家具,呈現溫潤典雅氛圍。

空間整體利用簡單線條和古典語彙相融合,當夜幕降臨,光線從內部通過花格磚和格柵時,建築量體猶如燈籠般立於街巷中,透出溫潤舒適的氛圍。建築師陳瑞笛提到,花格磚能對外遮擋,維繫居家隱私,且隔而不閉的鏤空特色能拉近與鄰里距離,達到空間獨立卻不封閉的效果。


另設樓梯連接內外場域。


全作整體布局以庭院為中心,1、2樓為公共領域,3樓是小孩房,4樓以上則是屋主夫婦的生活領域。

 
室內另架樓梯連接1、2樓,圍塑出公共場域感。

為連接內外空間,除了室內的垂直梯區,更在1、2樓公共區,及4、5樓間增設樓梯,除了界定場域感,也透過樓梯串連豐富動線變化。


設置大面玻璃門窗,規劃良好的內向視野。

當居住者遊走於戶外與室內空間時,猶如漫步於山間,接收自然洗禮;而面朝庭院的大面玻璃門窗,也讓視線舒展穿透,看望庭園景觀。
 

以木色及暖灰色調與鮮豔的黃色和諧搭配,增添繽紛感。

設計團隊提到,由於女屋主喜歡濃厚的色彩,所以規劃簡約白、質感木,以及暖灰作基底,與廚房的暖黃、小涼亭的深藍等濃重色彩相互平衡,彼此和諧相融。在低調簡約中所呈現的鮮豔色澤,不僅體現了屋主一家的鮮明個性和品味,更讓場域擁有獨特性;而置於各空間的繽紛色調,讓人猶如打開盲盒般的驚喜感受。看似簡潔有力的建築外觀,搭配室內的豐富語彙,予人眼前一亮的視覺饗宴。

 

明快的色彩搭配,以自然語彙和藝術裝飾作點綴,豐富空間層次。

這座建築,將簡潔語彙與古典花磚相融合,滿足屋主需求和喜好的同時,明快的色彩搭配,不僅豐富了空間層次,更以自然語彙和藝術裝飾作點綴,塑造非同一般的特色居宅。
 

 
L House
設 計 者」原典建築師事務所 / 陳俊言 陳瑞笛
參 與 者」洪睿怡 陳賢璟 莊蕙竹 呂佳芸
攝 影 者」Studio Millspace揅空間工作室
空間性質」住宅
坐落位置」台灣
主要材料」塗料、空心花格磚、磁磚、混凝土空心磚、耐磨木地板
面    積」142.3坪
項目年份」2022年
 

資料及圖片提供」原典建築事務所
採訪」林靖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