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The Spiral 螺旋大樓 通往曼哈頓天際線的垂直綠廊

丹麥建築師Bjarke Ingels 帶領設計團隊打造的The Spiral 螺旋大樓,位於紐約著名的高線公園(High Line Park)北側端點,以階梯狀的綠帶陽台一層層環繞至66 樓樓頂,成功地將高線公園的綠廊風光延伸至曼哈頓的天際線裡。

 

從西34街往西北側望去,大樓獨特的螺旋綠帶與暖色燈光勾勒出層層往上的露台輪廓,引人注目。
 
 

紐約新超高建築

The Spiral 大樓的四個立面、每一層都有景觀陽台,人們可從室內空間直接步向戶外,天空花園的綠意伸手可掬。The Spiral由紐約著名的開發公司Tishman開發,特納公司建造,目前輝瑞公司、德普公司、特納建築公司和匯豐銀行等企業已準備進駐。


沿著大樓外圍的階梯狀露台在交角處創造更為寬廣的視野空間,設計團隊在交界處與玻璃帷幕分割設計經過多次比較,強調視覺上的均衡,露台的挑高雙層高透光帷幕也將大量光線帶進室內空間。
 
這座商業高層建築由BIG 與Adamson Associates和結構工程師WSP Cantor Seinuk合作設計,樓高66 層,樓地板面積2萬6千平方公尺,高度為315公尺;位於哈德遜大道66號,與第10大道和西34街之間,毗鄰曼哈頓西區的高線和Bella bzug Park公園,也坐落於美國史上規模最大、斥資250億美金的哈德遜機廠(Hudson Yards)開發園區內,該區近年已競相落成各著名建築事務所設計作品,成為眾所矚目、討論的大型住商混合開發區。The Spiral是BIG在紐約第一座竣工的超高層建築,也是目前繼57街三角住宅大樓、哈林區125街微笑住宅建成後第一座竣工的商業高層建築,現正申請美國綠建築LEED銀級認證。
 

螺旋狀露台燈光彷彿是懸掛在高樓上的珠串,甚為醒目,為曼哈頓哈德遜河的夜景更添風景。
 
The Spiral將人們視角從高線公園的綠廊景觀無限延伸,像施予魔法般一路吸引著這份注視,繞轉通往至曼哈頓的天際線,而其玻璃帷幕與室內景觀裝置也讓人聯想到溫室花園,站在街口,視線可直接穿透至寬敞的入口大廳,映入眼簾的是荷蘭工作室DRIFT 的藝術裝置和綠意盎然的景觀設計。
 
 

外觀樹立經典

筆者在BIG 實習時參與了The Spiral的設計發展階段,發現團隊在設計概念上,重視發掘在地歷史,並願意花費時間調查潛在客戶的企業背景和發展歷程,團隊試著回溯紐約近代產業發展與當時藝術風格,從中發掘故事應用於設計上,視覺化地呈現出來,思索著如何讓設計講故事,而BIG工作氣氛亦是擅於讓年輕設計者去找尋、一起探討有趣的議題,Bjarke本人亦常參與討論,激勵團隊氣氛,並支持團隊共同發想的方案,用建築設計道出吸引目光的空間故事、而每一個設計環節,都經過團隊反覆地渲染出圖比較,篩選出最佳方案,再現曾經風光的工業時代,The Spiral最後採用七種不同的金屬,回應曼哈頓曾經的ArtDeco風格,以及周遭Chelsea的產業歷史和街區風格語彙。

 

階梯狀露台巧妙地創造出大樓的退縮層次,鋪面是設計團隊將高線公園上的預鑄混凝土板,以完全相同的樣式與尺寸打造運用於此,呈現將高線綠帶接續通往天際線的設計理念。
 
除此之外,設計團隊也將高線公園上的預鑄混凝土板,以完全相同的尺寸重新打造應用在建築地面設計,特別是大廳地板與戶外景觀陽台,讓人們站在陽台,彷彿置身於高線公園之上。建築量體隨著容積規定,按高度遞減,這遞減的建築外觀與經典的曼哈頓大樓,如帝國大廈、洛克斐勒中心等高樓美學相互呼應,其修長的比例與現代材料的運用細節皆呈現了當代高層建築的設計特徵。
 
 

綠化裡外皆然

而The Spiral 擁有1200平方公尺的戶外空間,在紐約超過90公尺以上的高樓設有此規模的戶外空間是前所未見的。戶外綠帶陽台的空間設計一直是本案特色,但與一般企業追求的有效室內工作空間最大化難免有所牴觸,筆者參與期間也嘗試回應需求再設計出不同方案,符合業主要求的工作空間效率最大化並兼顧設計團隊希冀的戶外綠帶空間,所幸在設計團隊堅持下,最終保留了初始的核心設計概念,讓各樓層皆能直通戶外陽台,相較於紐約其他現代化明亮的高效率運作大樓,The Spiral 更能創造出舒適宜人、鳥語花香的高層工作環境。


階梯狀開放空間也串連著人們的互動交流,大樓雨水蒐集系統將溢流雨水重新分配到各樓層灌溉植栽,有效利用水資源。
 
階梯陽台景觀設計上,大部分的景觀植栽都是美國草原原生種,能抵抗強風和乾旱。隨著建築高度的爬升,帶入第二層的小型灌木和在冬季開花的較高灌木叢,最後,景觀被單莖和多莖樹木所覆蓋,這些樹木花期較早,於二月開花,還有垂直格柵讓英國、波士頓常春藤在冬天也能保持常綠。
 

大廳懸掛著荷蘭設計工作室DRIFT的動態花作燈光裝置藝術。
 
建築每側立面的植物有所不同,取決於太陽方向和對高速風力的耐受力。隨著The Spiral 高樓的爬升,每層樓的陽台皆能欣賞曼哈頓、哈德遜河和新澤西州的壯闊景色,部分樓層提供雙層樓高的服務空間,並可透過主要樓梯連接相鄰樓層,成了搭乘電梯之外的替代方案,也促進辦公同仁在空間動線上的互動;大樓的66樓,更特別保留設計成為私人的聚會空間,在私人大廳和空中花園裡提供人們專屬的聚會、交流和休息空間。The Spiral 所提倡的現代化工作場所,是讓自然成為辦公環境的一個組成要件,並能持續地適應使用者本身不斷變化需求。
 
此外,為了加強室內與戶外的連結並注入高樓室內的植栽枝葉的生命力,寬敞的天花板高度和特殊的玻璃塗層使用也讓自然光線更深地透入室內空間。另外在綠建築設計策略上,建築的水資源管理系統收集溢出的雨水,處理並重新分配到各層景觀裝置中,從而每年節省數百萬加侖的水,不僅促進了永續灌溉系統, 更進一步讓The Spiral 為曼哈頓的天際線更添源源不斷的綠色風光。
  

資料及圖片提供」Laurian Ghinitoiu、BIG
撰文」Yenhsi T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