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坐與坐姿

Interior 313


肩頸痠痛、腰酸背痛是上班族的文明通病,除了久坐之外,坐姿不正確才是最大元兇。坐姿與健康有著密切關係,人們坐著時,上半身的重量會集中於第4、5節的腰椎上,所以當身體沒有有利的支撐或者是平衡,處於坐位時的身體很難長時間保持直立,造成身體前傾或是駝背。據研究指出,最健康的坐姿是身體軀幹和大腿保持135度的姿勢,此時可以讓椎間盤承受的壓力最小,但同時需要搭配合適的桌子,才不會為了維持坐姿造成頸部過度拉伸而形成身體的另一個負擔。
 
 
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是躺在床上,更有1/3的時間是坐在椅子上,所以椅子跟床一樣重要。「Interstuhl」品牌早已意識到座椅的重要性,從1961年起就致力於生產高品質的辦公椅,silver系列以未來感的設計取勝,搭配與賓士車同等級的皮革,以及鋁合金雙椅背的線條,座椅猶如一件藝術品,榮獲許多國際大獎,也成為英國國家博物館的永久收藏品之一。(瑞歐)
 

偌大的會議室被龐大的會議桌佔滿空間,堅硬的椅子冰冷填滿剩餘的角落,是否已經可以想像令人窒息的氛圍?會議室是開會、討論重要事情時所使用的空間,但舒適的設計更可以讓員工融入並享受會議。「Frag」的MEA扶手椅有著簡約俐落的現代設計感,在機能性設計的考量上,採用聚氨酯泡沫塑料製作外殼,可提供不同的底座搭配,並輔以皮革軟墊,提供居家與辦公最舒適輕柔的感受。(朕璽國際)
 

三角形是平面圖形中最基本以及最少邊的多邊形,拿破崙三角形、三角函數等定理都由此延伸,也發展呈數學中的一個分支—三角學。「Agape」的Tre3座椅是以三隻腳穩固支撐椅座,利用最簡單的設計,讓座椅達到完美的平衡,在視覺上展現極簡美感,坐墊以及椅背一體成型的弧形曲線設計,經過計算,讓就坐時達到人體工學的舒適角度。(JIA嘉品企業)
 

最適合你的單椅,就是能讓你獨自擁有最完整的放鬆時刻,沒有任何一個設計可以比尊寵限定優雅線條旋轉扶手椅來的適合證明這一點。丹麥設計師NielsGammelgaard,用最豐富的設計觀創作了「波蘭Sits」尊寵限定優雅線條旋轉扶手椅,融合「舒適生活」、「簡約設計」為出發點,除了有機器無法取代的手感溫度,更有著工匠師傅的雋永傳承工藝,無論是一個人的獨處或者是和家人朋友、伴侶一同相聚時光,提供了最舒適的依靠與溫度。(夏馬城市生活)
 

土星被認為是最美的行星,也是最特別的行星,他的土星環是太陽系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觀。Merwyn座椅側身一道宛若土星環的設計,是設計師的創意展現,讓擁有百年工藝技術的「Wittmann」點綴上當今語彙。弧形設計在比例上呈現了無可挑剔的優雅,且充滿著引人入座的吸引力,小型獨立筒技術則讓舒適度發揮到極致;若是選擇扶手款,以皮革覆蓋的椅背與扶手為Merwyn更添雋永的細節。(D&L丹意信實集團)
 

工作空間為求方便,大多使用塑膠製的家具,觀感上顯得冰冷且毫無生氣,為辨公室注入生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加入自然材質的家具。英國實木設計家具品牌「SQUARE ROOTS」將對大自然的熱愛,幻化成靈感注入家具,LAMB焦燻橡木皮革座椅看似輕盈的視覺實際上很穩固,貼合的椅背與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墊,加上焦糖色澤的皮革與細緻的線條感椅腳設計,在質感中注入溫度。(Mountain Living)
 

一張舒適的單椅就可以讓身心靈達到完權的放鬆。「KOINOR」的SAFIRA單椅背靠保有德式沙發的俐落線條,並巧妙運用線條呈現圓滑弧形曲線,扶手則宛如花瓣綻放;單椅可調整至180度完全躺平,底盤運用金屬與皮革的異材質結合,整座單椅從頭到尾更融為一體。(美閣傢飾)


撰文」歐陽青昀資料及圖片提供」MAISON&OBJET、各大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