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Louis Poulsen百年經典與Øivind Slaatto自然恆久當代美學的跨界融合

Interior 364

在漫漫長夜中,漫無邊際的黑暗逐漸淹沒四周,點點星光輕撫而過,「光」成為旅人前行的唯一指引,亦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團團火花。在照明普遍的如今,人們對於光的存在習以為常,但在「電」尚未被發明前,皆是以火、蠟燭、煤油燈為主,當暖黃光暈溫柔鋪覆於室,總令人感到愉悅而溫馨。

直到
1921年現代鎢絲燈泡面世,為了改善過於刺眼的直射光帶來的不適感,當時在北歐設計界中享有盛譽的燈具大師Poul Henningsen,以其具前瞻性的設計思考,致力打造無眩光的照明,透過與Louis Poulsen的合作,發表知名的PH三層燈罩系列,至此展開Louis Poulsen設計製造燈具的悠久旅程,奠基於Design to Shape Light的品牌哲學,完美詮釋北歐經典的照明,歷經百年仍屹立不搖。


Louis Poulsen燈具垂掛於室,簡約大方的造型在光影暈染下,予人溫暖之感。

1926年以PH大師作為系列命名的經典「三層燈罩設計(three-shade system)」,是Louis Poulsen在設計界最廣為人知的代表作,它利用數學原理中的「等角螺旋」公式,精確計算出三層燈罩的直徑比例,和向下彎的弧度和角度,引導光源以折射的方式散出,讓光線在向下反射的同時,又融合成了溫柔的光。
百年來,Louis Poulsen遵循著Poul Henningsen的設計原理,持續尋找理念相同的設計師,讓「形隨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的品牌精神得以延續,而與當代設計師Øivind Slaatto合作的Patera系列,則是Louis Poulsen世紀經典傳承與當代設計結合的代表作。


高矮擺置的Patera燈具,在高挑天花的襯托下和諧相搭。



Patera與各式燈具皆十分相配。


Øivind Slaatto以熱情趨動 啟發於自然的簡約設計哲學

丹麥籍的Øivind Slaatto出生於1978年,自丹麥設計學院碩士畢業後,遂在哥本哈根成立Slaatto Design工作室。曾任Danish Arts Foundation成員及董事的他,對於丹麥設計和北歐文化相當引以為傲,更期許自己成為推廣北歐設計的大使。



Slaatto Design創辦人Øivind Slaatto來台分享其設計理念。

奉行簡約設計哲學的Øivind Slaatto先後為Louis PoulsenBang & OlufsenLe Klint等品牌打造獨特之作。他認為設計的動力來自熱情,迎合市場需求去設計作品往往缺乏創新元素,生活和大自然會提供源源不絕的靈感啟發,設計師必須要洞燭機先,勇敢大膽的提出人們所需要的設計。


Patera的靈感源自於大自然,當陽光輕灑於上,彼此間和諧相融。

Henry Ford曾說:「若我問人們想要什麼,大家都會說想要跑得更快的馬。(If I had asked people what they wanted, they would have said faster horses.)」、「無需去問人們想要什麼,直接提供他們需要的設計。(Don’t ask people what they want. Give people what they need.)」 Øivind Slaatto認為永恆的美學是丹麥設計重要的哲學,設計應循著「為人類與生命」的思路,試圖轉移流連在社群媒體上的視線,解放思維、放眼廣闊無比的大自然,而非隨著潮流跌宕起伏。


 
獨立懸掛於天花的Patera,外觀如宇宙般水平、垂直交錯,亦如向日葵花盤般盛放。
 
大自然是Øivind Slaatto最重要的靈感來源,他與Louis Poulsen合作的Patera吊燈輪廓彷若向日葵花盤般縱橫交錯;B&OBeosound Shape音響就像大自然每片獨一無二的雪花般,可由使用者依喜好排列組合吊掛在牆面上;BeoPlay A9音響則是取材自石頭丟到水中產生的圈圈漣漪,以圓形的線條輪廓傳遞聲音層層波紋的聽覺意象。他的作品深受大自然啟發,隨著自然界的節奏譜出名為「設計」的嶄新樂章。
 


美好的相遇 始於不畏前行

Øivind SlaattoLouis Poulsen的第一次相遇是在2007年,不到30歲的他,帶著對設計的滿腔熱血,以及對照明燈具的靈光乍現,勇敢向 Louis Poulsen表達其看法,並順利進行開會、討論。他清楚知道,若要與Louis Poulsen合作,必先了解其品牌核心-丹麥光線之父 Poul Henningsen 的設計原理,也就是將光源藏於中央,用燈罩層層遮擋,營造出柔和溫暖的零眩光照明。

 

Patera的第一個模型,由Øivind Slaatto親手製作。

為延伸此概念,他深入研究Poul Henningsen對照明光線的設計原理,結合大自然的啟發,根據義大利數學家Leonardo Bonacci觀察自然現象所得之數學公式-費波那契數,將自然界中地球繞著太陽運轉產生的生物螺旋弧度,運用在球形燈罩設計上,歷經長時間反覆的手作實驗和電腦構圖,Patera系列逐漸塑形而成。


Patera吊燈燈罩採手工編織方式,將數十個可塑性佳的PVC切割片組合成許多鑽石方框的燈罩。


似圓而非圓的造型從宇宙而生,光線與地心引力相互交織,讓水平線與垂直線存於世間,恍若日夜交替、四季更迭般進入一個又一個的循環,中心點如嬰兒初啼般向外擴散,隨著輪迴成為每個不同的「自我」,這就是生命的真實樣貌,也造就了Patera獨樹一幟的外觀。


為順應環境,亦推出Patera Oval橢圓吊燈,配合較低矮的天花板。

Patera吊燈燈罩採手工編織方式將數十個可塑性佳的 PVC 切割片組合成許多鑽石方框的燈罩,精密計算每個角度的光線折射,讓光源均勻分佈,秉持Louis Poulsen標榜柔和的照明藝術,其發光球體的燈罩設計,重新詮釋傳統水晶燈令人驚豔的視覺效果。為順應不同空間,Øivind Slaatto相繼推出較扁的Patera Oval橢圓吊燈,看似結構簡單的它,工法其實非常複雜,簡約卻極富精緻質感。

 

Patera無論是在公共空間還是商業空間皆自然融於畫面而不顯突兀。

若回歸萬物俱存、生生不息的初衷,最基本的光源即是太陽,賦予人們溫暖與安全感。從最初的蠟燭再到電燈,人們藉由包羅萬象的方法將火馴服其中,而Poul Henningsen所設計的燈具,為眾人創造了如被燭光照映般地柔和光景。「同樣的一棵樹,眼前所見會因不同時刻、光線角度、環境而產生極大變化,並在交匯處與周圍形成和諧之景。」


Patera燈具看似簡單,其實工法非常複雜,簡約中自然流露出精緻高雅。

Øivind Slaatto眼中,交相輝映的光影,是大自然的傑出之作,最美的景色是光線與陰影的相映成趣,透過彼此反射與對比,回歸自然泉源,帶給人們舒適恬靜的生活品味,因「光」是一切生命的起點。Øivind Slaatto取材於自然,為Louis Poulsen設計的Patera系列則是美學光影的最佳詮釋。
 

資料及圖片提供」居雅堂 JYT Design
採訪」林靖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