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0 美國 IES 照明設計大獎 台灣作品再奪目

2020年IES照明設計大獎於8月底公布最終得獎名單,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北美照明年會暨頒獎典禮改為線上舉行。本次共2項特別提名獎(Special Citation),分別頒予邁阿密「Night Garden」熱帶植物園區,以表彰其在互動技術上的運用,以及佛羅里達一處健康福利中心,讚揚其以照明設計增益建築的表現;卓越獎(Award of Excellence)則頒予舊金山國際機場停車場、芝加哥聯合車站大廳修復案、希臘Euphoria Retreat SPA中心、新加坡樟宜機場新地標「星耀樟宜」,以及中國四川郎酒莊園的「金樽堡」、曲阜孔廟等照明設計案。

最大獎項傑出獎(Award of Distinction)得主為克羅埃西亞「GTC  MATRIX」辦公大樓、英國諾里奇教堂,以及本次最為特殊,拿下一座控制創新卓越獎及一座室外照明設計傑出獎的華盛頓河濱公園燈光地標(Riverfront Park Pavilion)。優秀獎(Awards of Merit)名單則有 200 多件,其中國際類別約 80 件,而台灣共有4件作品入圍,分別為月河燈光設計「衛武營」、日光照明設計「大魚的祝福」、一隱照明設計「點亮十三層」及原碩照明設計「總統府」。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 燈光設計」月河燈光設計有限公司 / 林大為、林佩縈、鄭玫君、劉家銘、劉懷君、葉佳銘、劉艾玲
  • 建築師」Mecanoo architecten bv.、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
  • 攝影」采石廣告攝影有限公司、里約廣告攝影工作室

座落在南台灣熱帶性氣候的高雄,全年日照強度高且時間長,如何以照明降低視覺對比,讓人們由戶外明亮進入半開放暗空間的過程,能夠視覺安全且舒適,是此燈光設計最大的挑戰。設計師表示,建築留設了許多天井,期待將日光帶入榕樹廣場的暗區,然而檢討及計算後,發現天井無法提供足夠採光至平面層,反而容易造成直接日照的眩光及視覺對比。因此,照明需結合建築細部及美學整合,在白天達到眩光平衡,成為光的劇場。

設計師將黑色燈具安裝於天井內凹槽,降低視覺干擾,以符合建築語彙。光線在天井內多次反射後進入廣場,搭配上照的地崁燈突顯曲面結構,亦可平衡隧道般的空間視覺對比。另外裝設直徑3.5m 的訂製吊燈,圓環狀設計呼應整體造型,除照明功能外,更可藉由側邊的動態環形LED及上照部分的顏色變化,呼應表演大廳內色彩,亦具有引導功能,可藉戲劇性燈光變化提醒參觀者演出即將開始。設計師表示,期待以直接、間接的混合照明系統,及充滿未來感的訂製吊燈,共同創造出滿足「都會大客廳」的光環境。


大魚的祝福

  • 燈光設計」日光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 李其霖、林科宇
  • 藝術家」楊士毅
  • 攝影」柯壽發

本案位於台南市安平區漁人碼頭灣區,主體為一座長 23 米寬 11 米高度 11.6 米的大型金屬結構鯨魚雕塑,將我們腳下的土地比喻為巨大的鯨魚,包容及守護著多元的台灣,也提醒人們應該彼此善待,減少對立。設計團隊藉由細膩的光線變化描述對於大魚、人及土地的關懷與溫暖,亦呼應藝術品的創作精神。

照明設計的第一步先整理周圍光環境,園區布置過多景觀照明,不利於藝術品表現,設計師透過金屬遮光罩減少其 70 %的眩光,使燈光更加友善及舒適。藝術品旁則裝設功能性照明,保障行進安全,同時也界定建築內部的透視延伸感。進入藝術品內部,於上方網狀結構安裝 LED 3.5w 投射燈作為動線指示照明,從不同尺度觀看亦可與天空星點相互輝映,並透過DMX裝置的控制,將鯨魚心臟的脈動與觀者的呼吸連結。照明設計也以「包容」為核心,希望藉此作達到與環境共生的目的,並喚醒大眾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美好。


點亮十三層

  • 燈光設計」一隱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 周鍊、朱文英、劉炳毅
  • 攝影」趙宇晨

「十三層遺址」為1933年所興建的水湳洞選煉廠,今外觀如同荒廢的龐貝古城,見證昔日輝煌的礦產事業。本案期望藉由「光」賦予十三層遺址歷史文化全新的夜間感受,並且敘說大自然母親的包容力。設計師表示,環境、文化與人的關係正是本案核心,夜間的光要與自然和諧共存,正如莊子所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為使照明融入整體環境中且完整呈現遺址質感,無論是色溫或亮度都經過嚴格測試與計算。最終選定以 2100 K低色溫的光漸層地刷亮選礦場遺構的外結構面,且輔以琥珀色光作為煉礦場遺構的內部透光照明,以比擬在精煉銅過程中使用火的景況。整體視覺亮度規劃呈現出地貌「層」的特色,且達到與周圍村落親近的適宜亮度值。設計師提到,歷史空間的活化不應限於商業活動進駐,本案創下首次以「遠觀型」公共藝術推動文資活化,吸引人們駐足遠方觀看欣賞十三層遺址的夜間壯闊美感,帶動在地的觀光發展,並透過光延續場域的人文精神,喚醒人們對歷史的了解,透過光活化整體區域的文化藝術性。


總統府

  • 燈光設計」原碩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 陳宇晃、黃暖晰、廖喬芝、沈志洪、楊偉斌、沈佩瑩
  • 攝影」鄭錦銘

設計師提到,設計之初,凱達格蘭大道另一側的景福門剛完成照明工程,在亮度及顏色的表現上都優於總統府原有外觀照明,加上路燈過亮眩光、只顧車行不顧人行等照明問題,在夜晚有著失衡的亮度關係。有鑑於此,照明設計的出發點,除了符合總統府需有的典雅氣度外,更需與周遭環境協調。設計團隊自人眼能感受舒適的亮度層級開始推算,制定出總統府、景福門與凱道之間合理的亮度比重,再透過周圍適度的減光,重新建立照明主從關係。

如今,總統府以柔和光色揭開夜的序幕,自遠處便可遙望中央塔樓如同月光灑落般的自然光感;近看,廊道透光帶出建築的景深,外牆序列的紅磚複柱、圓拱窗及羅馬柱式等燈光演繹,層層推疊至銅瓦屋簷,使其華麗的建築特色格外突顯。此外,燈光也隨著大地的作息調整亮度,讓整體光感更加細膩呈現。 設計師期待,藉由燈光的改變,賦予總統府以嶄新面貌,跳脫過往嚴肅印象,以溫暖的光傳遞正面的力量。



資料及圖片提供」月河燈光設計有限公司、日光照明設計有限公司、一隱照明設計有限公司、原碩照明設計有限公司  
編輯」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