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並享自然的新世界 神奈川工科大學 KAIT 廣場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在熙熙攘攘的大城市中,高樓大廈比比皆是。雖絢爛奪目,卻使我們淡忘鳥語花香,忘記靜下心聆聽自然的耳語。繼神奈川工科大學KAIT工坊,石上純也再度操刀,利用KAIT工坊東側毗鄰校園的一角,設計一座多功能的KAIT廣場(KAIT Plaza),不但落實與自然共存的理念,同時兼顧建築的實用性,新穎的建築結構不僅令人嘆為觀止,同時也為建築設計掀開新序幕。
 

室內的地平線

在既有的框架中去蕪存菁找出突破點,開創出新道路,是石上純也的設計理念。由於神奈川工科大學校園內部多有高樓環繞,阻擋住原有的自然風光,於是設計團隊透過巧思使用不同於傳統建築的設計模式,使KAIT廣場的結構並非往上建設,而是向地下延伸。
 

透過壓低屋頂高度以保留周邊建築的窗景。

KAIT廣場,佔地面積為129,335.04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為4,109.78平方公尺,延床面積為1,376.42平方公尺。設計初期,設計團隊從KAIT工坊內部看出去的景色為出發點,運用寬廣的占地,嵌入一座低於地平面約2公尺深的建築,不但能顧及KAIT工坊的窗外景色,也同時創造出與地形融為一體的新天地。

考量到地面廣度以及周邊建築的窗景,設計團隊盡量將廣場建築的天花板壓低,地面則採用弧狀設計,使屋頂與底面的交接恍若天空與地面相連。人們在建築中宛如置身在地平線,將所有自然景色盡收眼底。


KAIT廣場位於神奈川工科大學校園,佔地面積為129,335.04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為4,109.78平方公尺,延床面積為1,376.42平方公尺。 
 

半露天廣場

乍看KAIT廣場內部空曠遼闊,卻蘊含豐富多變的自然風光和純粹真摯的情感。廣場的鐵皮屋頂採用半露天設計,共設有59個不規則排列的方形大開口引入日光。低矮的天花板不只能避免陽光直射,光線也僅會照亮每個開口區塊,利用自然的光與影為建築內部交織出簡約之美。


屋頂施工過程。
 
廣場融合了科學技術與自然元素,試圖拉近人們與環境之間的距離。為了打造出室內設計與室外環境融合的新空間,屋頂上的方形開口並未裝設玻璃,因此即使身處室內,也能感受環境的雨水輕打,微風吹拂。靜謐廣場彷彿世外桃源,無論風雨陰晴、四季遞嬗,人們在廣場內部亦有如同身在戶外的體驗,盡情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而屋頂的半開放式設計不單照亮空間,更在視覺上增加風景的延展性,在半露天型式裡保留一半環境特質、一半建築要素,使室內呈現「室外」的既視感。

科技與自然並存

相較於由多根鋼柱支撐而起的KAIT工坊,KAIT廣場內部以毫無梁柱結構而備受矚目。無柱結構工法在原有的地理限制下取得平衡點,創造出宛若地下丘陵般綿延無際的寬廣場域。廣場的建築比例、材料及技術皆為土木工程,巨大的鋼筋混泥土地樑基礎上設置了83跟樁子和54根地錨,能承受來自各方的載荷,並滿足各式型態及特殊使用功能的要求,為建築設計帶來靈活性。由於建築的尺度巨大,最大跨度為90公尺左右。

隨著季節變換,鐵皮屋頂的高度因熱漲冷縮,會有大約30公分的高低差距,有如一座會呼吸的建築。無梁柱設計也提升了廣場自由運用可能,讓寬敞明亮的無障礙空間,提供校園作為多功能用途的共享場域,學生們平時不僅能在廣場中自在地休息、小憩、談天;雨天時,體育生們亦能進行短跑練習,想在廣場舉行任何活動或展覽也不成問題。



利用自然的光與影為建築內部交織出簡約之美。
 
廣場地面呈現丘陵般的斜面,可供人隨意坐臥靠躺,取代座椅功能,減去擺放家具的必要性。地面材質則使用鋪裝車道的透水性瀝青,地面可瞬間吸收落下的雨水並使其流入土壤中,令地面維持乾爽的狀態,減少雨水接觸到肌膚的不適感。

當人坐在廣場內部,可以感受到身體與建築直接的緊密連結並與周遭環境合而為一,接受微風吹拂,仰望雲層及陽光變化;觀察光影交替,享受雨水拍打;欣賞雪花靜落,感覺似是抽離,卻又身在其中。在喧囂的大城市中,這裡宛若新世界充滿自然的氣息,為繁忙的人們打造能夠放慢腳步和療癒心靈的空間,站在地平線觀賞萬物變化,捕捉打動人心的美好時刻。


屋頂設置共59個大方格,營造室內外流通的洞口,同時照明廣場內部。
 
石上純也在KAIT廣場作品,以獨特的空間結構能滿足各種需求,比起人們「使用」空間的方式,他更希望能將設計核心著重於人們「身在」廣場中的感受。KAIT廣場不單是可善加利用的多功能空間,在這裡度過的每分每秒,所有切身體會到的感受才是此建築帶來最珍貴的寶藏。

 

設計師簡介

石上純也建築事務所創辦人/石上純也
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建築系,曾任職於SANAA建築事務所,並於2004年成立石上純也建築事務所。主要作品為《Vijversburg遊客中心》、《水庭》,《神奈川工科大學KAIT工房》為其建築代表作。2019年獲邀設計蛇形藝廊夏季展亭。2018年於巴黎卡地亞當代藝術基金會展出「Freeing Architecture - 自由建築」,並於隔年巡展至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曾榮獲日本建築協會獎、第12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每日設計獎等多項獎項肯定。


圖片提供與版權」石上純也建築設計事務所
撰文」紀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