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開啟歷史與現代的對話 皇家安特衛普美術館


皇家安特衛普美術館位在比利時安特衛普的星狀城市結構。

成立於19世紀的皇家安特衛普美術館(Royal Museum of Fine Arts Antwerp, KMSKA)坐落於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是一座以16世紀古堡遺跡改造而成的展覽空間,具有新古典主義建築的特色。館內典藏豐富的藝術藏品,含括14至19世紀的畫作與雕像,隨著現代藝術的發展,館方嘗試為它注入新元素,邀請荷蘭KAAN建築事務所(KAAN Architecten)為美術館進行翻新與擴建工程。



新美術館的入口大廳,地面保留19世紀的馬賽克地磚。

KAAN設計團隊考量,改造一座跨世紀的美術館,除了傳承它的歷史意義也必須考量各時代博物館的殊異風格,因此以「延展性」作為空間特色,將擴建的部分隱藏於原有的室內結構,將當代設計嫁接於莊嚴簡潔的古典輪廓裡,藉以串聯館內不同時空背景的內涵,讓各時期的魅力共存並蓄。

 

設於大廳前的圓形階梯可通往地下樓層。

串接不同時空的長廊

皇家安特衛普美術館主要由三個區域組成,包含公共入口區、中央展覽空間與位在建築後方的辦公室。首先,順著Leopold de Wael 廣場上的雄偉台階進入美術館,須先穿越修復後的橡木大門,映入眼前的是素雅沉靜的入口大廳。大廳內設有互動式資訊區、咖啡廳、禮堂和書店,民眾能自在地享受各項服務設施。沿著大廳前醒目的環狀樓梯向下探尋,迎面轉變為截然不同的空間氛圍,較為寧靜隱密的圖書館、衣帽間、大型團體專用的第二入口均設在此一樓層。

 

5.5 x 9公尺的旋轉牆面設置於1樓。

19世紀博物館

順著入口大廳向前行,能通往以19世紀藝術家Nicaise de Keyser命名的De Keyser畫廊,而此一畫廊也是時空轉換的關鍵,從一側的階梯拾級而上,可前往主樓參觀翻新後的19世紀博物館;再繼續前行則進入新建的21世紀博物館。

 

粉刷上緋色、深綠色的展間,整齊序列於19世紀博物館。

19世紀博物館裡,覆上緋色、綠色的展間整齊序列,氛圍莊嚴而大器;典雅的橡木門、高聳的圓柱與精緻的天花板裝飾相互搭配,共同展現古典建築的宏偉與精緻。在施工過程裡,KAAN團隊依據美術館原有的色調來選配裝潢基調,令新舊兩者和諧並呈。1樓牆面採用大片玻璃窗,讓景致與日光能自然地與室內空間融合;而位在2樓的主廳,除了有寬廣的玻璃雨棚覆蓋,也擺放沙發供人休憩,沉浸於自然的變化與精彩藝術之中。



Rubens廳的頂部裝設大片玻璃雨棚增加採光,並在大廳中央擺設沙發供參觀者休息。

其中,Rubens廳與Van Dyck廳肩負展出重要收藏的任務,是博物館的核心區塊。為了方便移動大型畫作,將收藏品儲藏室安置於Rubens廳與Van Dyck廳下方的防空洞,確保所有作品都能順利通過19世紀保存至今的艙門,只要依著特定的工作通道走,便能將畫作搬移順利佈展。



19世紀博物館的展示大廳。

21世紀博物館

當民眾轉換時空踏入新建的21世紀博物館裡,會發現這是座具備高彈性與多元可能的展覽空間。21世紀博物館位於建築中心原有的四個露臺內,空間潔白明亮,日光從頂層198片三角玻璃所構築的屋頂流瀉而下,光粒子穿透四個大型天窗,突顯出空間裡簡潔俐落的幾何造型。



一條線性階梯貫穿21世紀博物館的樓層,狹長而對稱的設計營造出鏡像之美。

天窗的設計思考重在引入光線與漫射光源,為了因應日光的季節性變化,空間亦設置局部照明設備做為補強。而新博物館所鋪設的三維聚氨酯高光地板,更加突顯出這個區域的超現實感受,當參觀者進入這裡,能領受到一連串的垂直空間體驗,思緒開始對照建築的歷史特徵與當代新穎情境。

 

21世紀博物館。

新擴建的部分適切地「剪裁」博物館的牆面,並置入細緻的大理石鑲嵌,以呼應19世紀博物館之優雅身姿。走入具有序列感的線性階梯,不僅能夠盡情享受視覺饗宴,亦能往返於1樓的新展覽大廳與頂層樓面之間,或徘徊在中間樓層欣賞精緻的蝕刻版畫與畫作。



21世紀博物館的頂部裝設198片面北的三角形屋頂建材,地面鋪設三維聚氨酯高光地板。

新博物館的裝潢配色主要自館內的原有色調延續而來,設計團隊在細節上使用了對比手法,讓空間更加明亮且具變化感,像是中間樓層透過井洞烘托出樓上的深色櫃體,在強烈的穿透感中,深藍色櫃體與明亮背景形成對比,使視覺印象更加深刻。

 

21世紀展示大廳與通往上層的電梯。

在空間配置上,KAAN團隊除了確保博物館與先進科技裝置的連合,另一項翻新工程的創舉,就是在1樓設置5.5 x 9公尺的旋轉牆面,不僅方便物流動線,也讓藝術作品或大型物件順利進出工作電梯。全作的成功,在於不破壞原建築結構的條件下執行擴建與翻新,令19世紀博物館與21世紀博物館能在展示各自特色的同時亦可連結、對照,讓歷史元素與現代設計開啟嶄新對話,提供參觀者一種類時空之旅的體驗,並且達到服務藝術的重要目的。



透過四面井洞可看見上方樓層的深色櫃體,這裡平時主要展示精緻的藝術作品。

圖片提供與版權」KAAN Architecten
攝影師」Stijn Bollaert, Karin Borghouts, Sebastian van Damme, Mediamixer
撰文」紀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