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美的傳承與創新 Cusanus 學院

Kardinal Nikolaus Cusanus 學院坐落於義大利南蒂羅爾省的布雷薩諾內,校名取自 15 世紀聖羅馬帝國的神學家—庫薩的尼各老,委由義大利 MoDusArchitects 建築事務所運用精細的設計策略,為這座學院進行整修及增建。


 主樓 Haupthaus 的東側。

布雷薩諾內為義大利北部最古老的城鎮,到處皆可看見中世紀建築。原先由義大利知名建築師 Othmar Barth 所設計的 Cusanus 學院,用磚塊與水泥赤裸展現於建築立面,佇立在充滿歷史氣息的古鎮中顯得格外新穎,它也是首座受到義大利波爾察諾省歷史保護委員會保護的現代建築,同時被認為是 Othmar Barth 的代表作。


Paul Norz Haus 與 Haupthaus 的東南側,Haupthaus 的建築結構由3個四方形組成,構成梯形。

MoDusArchitects 團隊承接此一極具挑戰性的任務,在大量研究該項目的相關文件後,謹慎地拿捏建材、構造與技術之間的平衡,讓研討會場地與住宿規劃能延續學院經典語彙,打破今昔疆界。


Haupthaus 的南面,外觀露骨的水泥與磚牆,在充滿歷史氣息的古鎮中,顯得格外大膽新穎。
 
Cusanus 學院由 3 棟大樓組成,分別是 Paul Norz Haus、Mühlhaus 與 Haupthaus。Haupthaus 為主樓,其建築結構融合幾何元素,由 3 個朝南敞開的四方形所組成,構成醒目的梯形外觀。大樓內部連結悠長通道,從結構、表面、開口與格局,都呼應著簡潔素雅的建築語彙。


位在夾層樓的會議室面向 Haupthaus 的大廳敞開,內部為挑高的穹頂空間。

在新的改造中,MoDusArchitects 強調學院與城市環境的融合,以秩序性的建築群與公眾空間,為校園與社區建立連結,在不破壞學院建築原貌的條件下,保留原有的混凝土框架結構、磚牆、鋪石,同時運用自然光照及素簡建材,維繫它莊嚴和諧的美感。


主樓新設的南北軸線,串聯 Haupthaus 的大門入口與食堂。
 
位在 Haupthaus 1 樓的會議室作為改造核心,MoDusArchitect 將 1 樓的建築軸線改為南北軸,化解空間的位處建築角落的態勢,同時讓 Haupthaus 的大門入口能與食堂相連。悠長的連接通道則引加入許多新元素,例如:咖啡廳、兩側入口處、休閒座區以及研討室,寬敞的走廊不僅是動線要道,也體現此設計方案的目標:在尊重建築構造的邏輯下,營造更加友善的校園環境。


Haupthaus 的大廳內部的悠長通道。
 
此外,新方案也整合原有的附屬建築與新增的地下空間,在兩者之間強化垂直連結。Haupthaus 的半地下層原為俱樂部,改造為研討室並且比鄰增建的大型會議廳,動線路徑的流暢,更加方便各種規模的研討會運用。


研討室位在 Haupthaus 地下半層,且鄰近 MoDusArchitects 增建的大型會議廳。

而會議室位置也順勢界定了天井範圍,將原本曖昧的屋頂平台場域轉化為新公共廣場。臥室主要設置在 Paul Norz Haus、Mühlhaus 與 Haupthaus 的上層,房間共可容納 96 位客人,55 間各式尺度的客房運用色彩進行分區。


研討室內部沿襲會議室的水泥結構,展現簡潔明亮的幾何空間。
 
改造後的 Cusanus 學院,建築風格承襲了文藝復興時期重視的和諧之美,其精緻的語法結構,在傳統與創新交互碰撞下,仍堅守平衡、幾何、美感與比例等經典元素,讓建築在時光長河裡依然流露著素雅沉靜,同時也展現了不失新穎的美感。


位在 Paul Norz Haus 的其中一間新客房,Paul Norz Haus 的房間區分色為藍色。

圖片提供與版權」MoDusArchitects
攝影師」©Gustav Willeit
撰文」紀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