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為小鎮開啟新樂章 卡梅里諾音樂學院


經由安德烈·波伽利基金會推動,Massimo Alvisi與Junko Kirimoto聯手將原本在地震中倒塌的房屋重建為新的音樂學院。在白色金屬板上印有安德烈·波伽利基金會的標誌及標語「鼓舞人們及社區」。


卡梅里諾(Camerino)位於義大利馬切拉塔省,是個風光秀麗且人文薈萃的古老小鎮。2016年一場大地震重創義大利中部地區,造成鎮內多棟建築倒塌或受到嚴重損害,至今卡梅里諾仍有多項重建計畫正在實施中。


新的音樂學院外形像半透明的大型音箱,坐落於丘陵與田野間,建築順著地面坡度微微傾斜。

為了復甦這個受到地震重挫的地區,義大利的安德烈·波伽利基金會(Andrea Bocelli Foundation, ABF)在當地推動一項重建計畫,為卡梅里諾建造一座新的音樂學院,此項目由Harcome工作室發起,Alvisi Kirimoto建築事務所繼而完成設計,並賦予建築結構傑出的當代外觀。項目僅在150天內完工,新的音樂學院不僅能提供多元的創作及學習空間,也為小鎮帶來新的建築地標。
 

建築立面圍繞多面鏤洞的白色金屬板,每個穿孔大小不一,設計仿造雲層稀薄的型態,讓建築彷彿罩上輕薄的雲霧,使內外空間可以維持平衡的開放感。

寧靜小鎮內的半透明音箱


音樂學院的外觀為上白下灰的搭配,與周遭環境融合。

新的音樂學院是一座巨大的白色半透明量體,佇立於田野與丘陵之間,格外引人注目。Alvisi Kirimoto 與 Harcome聯手以現代建築風格來重塑音樂學院的面貌,其設計靈感取自雲層的型態,讓人身在室內空間亦能看見廣闊的天空,而獨特外觀則仿若半透明音箱。
 

禮堂設置於建築的地下層,內部可容納180張座椅。大面落地窗不僅增加採光效果,也讓空間看起來更開闊。


音樂學院建築立面以大小鏤洞的白色金屬板包覆,像似稀薄雲層般輕靈,除了美觀,也能維護室內隱私,並且適度引入窗外景色。建築量體順著地勢坡度微傾,大片玻璃帷幕與灰色水泥柱相間,共構出簡約利落的外觀。從建築的正面看望,上層的白色金屬板與底層的灰色結構彷彿天與地,完美的融合於周遭環境,成為小鎮裡天際線的美麗標記。
 

室內設計以水泥元素為基底,並大量使用橡木製成的素材,營造清新自然的環境。

整體建築樣貌呈現箱型,量體北面是音樂學院的正面,面對街道,灰白色調流露素雅清新的氣質;兩側的高度則顯示地面的傾度與坡度。若隱若現的金屬板將禮堂隱藏於建築的南立面,其右側裝設的大面落地窗讓室內空間適度地對外開放,在視覺上賦有延伸空間的效果。音樂學院與其後方的花園則是建構的戶外園地,提供社區的所有居民使用。
 

禮堂其中一側牆面裝設了木板及全長的細長圓柱,造型看起來像排列的管風琴音管。

譜出不同節奏的空間


禮堂的後側設置多面玻璃,使禮堂與門廳建立連結。門廳的設計為禮堂和1樓的交接處,從牆面連至天花板的木條不僅與禮堂裝設的懸掛木板呼應。

室內共有兩個樓層,大禮堂位於建築的地下層。走進禮堂,開闊明亮的場地可容納 180 張座椅,空間設計主要以各種橡木製成的元素組成,有不同傾斜角度的懸掛板、圓柱、舞台、舞台上的背景與舞台兩側的旋轉板皆為木作,共構良好的音場效果,而水泥則做為全室基底,兩者搭配齊同營造時尚簡潔的氛圍,色感對比也突顯出空間輪廓與造型起伏。此外,裝設側牆的木板與細圓柱,猶若管風琴的音管造型,為禮堂增添了視覺上的豐富性。
 

教室廊道,橘色與白色的搭配為空間注入活力與現代感。

門廳以整齊劃一的木格柵整合主牆與天花板的視覺語彙,梯區則覆上朝氣十足的橘色調貫穿了每座樓層與教室門片。
1 樓編配 1 間辦公室與 9 間教室,位於 1 樓的教室皆有開設圓窗,使日光能穿透外部的鏤洞金屬板,照進室內空間。


大部分的教室牆面為白色,並設置圓窗引入日光。

教室採用白色背景,室內僅擺放必要的家具、樂器,也配置了鏡面與譜架,讓學生在練習時能全面性的調整姿態。其中有 2 間大的各室作為錄音室或電子樂的教室,牆面覆上深灰色,並裝設微孔木質吸音板來優化音質。
 

較大的教室牆面為深灰色,並在天花板裝設微孔木質吸音板。

掀開新的樂章


地下層平面設計圖

安德烈·波伽利基金會由義大利知名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所創立,他希望這個基金會能集結世界各地的力量,為弱勢群體創造美好的未來和轉機。


1樓平面設計圖

2016年的地震雖然給卡梅里諾帶來嚴重損失,但經由安德烈·波伽利基金會、Massimo Alvisi、Junko Kirimoto與各個機構單位共同挹注資金和心力於這個計畫,使新的音樂學院順利在2020年底正式啟用,提供當地居民學習音樂或舉行各項藝文活動之用,也是當地的教育和藝術的中心,讓卡梅里諾得以再響起悠揚的樂聲。

設計師簡介


Alvisi Kirimoto/Massimo Alvisi, Junko Kirimoto
Alvisi Kirimoto建築事務所由Massimo Alvisi與Junko Kirimoto共同創立於2002年,憑藉設計團隊對於科技運用與空間配置的高敏銳度,繼而在業界而脫穎而出。兩位建築師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善於結合日本和義大利對於設計的感知,Alvisi Kirimoto在義大利及各國執行多項都市再發展與重建計畫。其設計項目不僅與周遭環境建立連結,並與社會議題相關而聞名。

圖片提供及版權」Alvisi Kirimoto
攝影師」©Marco Cappelletti
撰文」紀奕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