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1紅點設計獎

繼四月初,紅點產品設計大獎公佈得獎名單後;緊接著,在八月份宣布了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的結果,紅點設計獎不僅是全球高知名度且備受注目的設計大獎之一,對於設計師來說更是一種高度的肯定與榮耀。紅點設計獎是德國北萊茵威斯伐倫邦設計中心自1950年代創立的產品選拔機制,包含「紅點產品設計大獎(Red Dot Award: Product Design)」、「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Red Dot Award: Brands & Communication Design)」,以及「紅點設計概念大獎(Red Dot Award: Design Concept)」3項設計競賽。



在為期數天的評估過程中,評審達到一致的共識,從今年投稿與獲獎的作品中,可以發現「數位解決方案」、「品牌」以及「社會責任」這三大特徵,不僅影響設計,同時也是作品獲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第一,「數位解決方案」是近年各產業都十分關注的議題,隨著科技的發展,許多公司與企業嘗試跳脫傳統思維,利用「數位解決方案」作為新的設計方法,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也在今年將「數位解決方案」加入參賽類別之中;第二,「品牌化」成為流行趨勢,市場上的品牌不僅眾多也越來越多元,當品牌化成為趨勢,對於設計者來說,如何創立一個能獲得認同並與其他品牌有所區隔的的當代品牌更是一大挑戰;最後,也是近年各項國際比賽不斷強調的,設計不再只注重美感,它還必須負擔「責任」,如何透過設計解決大眾所面臨的問題,並進而鼓勵大眾改變思維,是設計所要達到的另一境界。

紅點設計獎每年皆收到來自世界各地上千件參賽作品,如此激烈的競爭之下,台灣作品仍獲得十分亮眼的成績。2021紅點產品設計大獎中,台灣共有114件作品榮獲紅點獎,其中馳綠XpreSole Panto雨靴、Porsche Design Acer Book RS筆記型電腦、Philips B1D5000顯示器以及板橋布查花園幼兒園榮獲紅點最佳設計獎;而八月揭曉的2021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共有105件紅點獎與2021臺灣文博會《花蓮縣館—據說考古隊》、《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走桃花》、《STEADY POWER 穩定日常》線形藝術展、《田馥甄 一一》音樂錄影帶、《來嗑光,和_作用》藝術力便當以及4件青年組作品,共9件作品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

本期《室內》將介紹5件來自台灣的紅點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作品。而2021年所有品牌暨傳達設計獲獎作品將會在11月12日起在紅點官方網站進行線上展覽(https://www.red-dot.org),請大家共同關注與參與。


板橋布查花園幼兒園/三角創意



兒童看待世界的視角與成人不同,他們透過玩耍來發掘世界。空間以溫潤的木材以及潔淨的白色為主,明亮清晰的氛圍讓兒童能盡情發揮想像力,考量兒童作為空間的主要使用者,除了加入洞穴造型和圓弧玻璃窗等弧形元素溫潤視覺,並選用柔軟且富有彈性的地板,提供更安全的活動空間。其中廁所明亮通透且低矮隔間的開放式設計,打破傳統廁所的格局,體現設計者對於「安全」的重視。




《STEADY POWER 穩定日常》線形藝術展/大亞電線電纜、INCEPTION 啟藝



大亞集團65週年《 STEADY POWER 穩定日常》線形藝術展,以「穩定日常」為題,訴說大亞電線電纜雖隱身於鋼筋水泥下,但傳遞的電力支撐著人們的日常生活。邀請金工藝術家李昕,用電纜纜芯的銅線為材料創作,透過大眾生活的6個日常場景:粥攤、燈塔、火車、餐桌、廟宇、大樹,打造6座藝術裝置,搭配燈光情境、語音導覽,營造出如同沉浸式劇場的氛圍,觸發參觀者的記憶並產生聯繫。




《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走桃花》/桃園市政府、格式設計



桃園是全台第一個舉辦在地文創博覽會的城市,以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形式進行。《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走桃花》選擇在富含歷史記憶、具多元文化的中壢馬祖新村舉辦,將這個獨特的文化遺址透過設計翻轉大眾印象。「走」在閩南語中有「跑」的意涵,團隊以「走桃花」作為活動名稱與宣傳語,將眷村空間打造成當代文化的桃林,展現出桃園不停向前邁進的推動力。


 


2021臺灣文博會《花蓮縣館—據說考古隊》/花蓮縣政府、偶然設計



《花蓮縣館—據說考古隊》是2021臺灣文博會的地方展館之一,為了展現花蓮最靈性的一面,設計團隊進行了一年的實地田野調查,收集了花蓮的聲音、植物、香氣、石頭和故事。從地面升起的巨型石頭裝置,是利用上千片廢棄的大理石板材堆疊而成,由布農族的石板屋延伸成板塊量體,展示出花蓮的特質。展覽邀請參觀者成為傳奇考古隊的一員,一同進入並探索花蓮最獨特的風景。




《來嗑光,和_作》藝術力便當/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朱銘美術館



《來嗑光,和_作》藝術力便當是2020年朱銘美術館與新北市農業局聯手為《來嗑光,和_作》藝術展演推出的宣傳商品。跳脫傳統藝文活動利用廣告、海報等的宣傳行銷手法,從大眾每天關心的話題「食物」為發想,將宣傳資料、夏日造訪金山必備的毛巾、野餐墊等,化為在地食材造型,組成趣味又吸睛的便當,並在辦公大樓的便當自動販賣機限量開賣,一份不能吃但卻很實用的便當,成功造成話題。



​資料及圖片提供」Red Dot Design Award 
編輯」歐陽青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