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2021金點設計獎 得獎名單揭曉

台灣設計界年度盛事「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已於日前揭曉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名單!今年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共收到來自全球28地、近8千件作品同場競技,經初、複、決審三階段評選,兩獎項評審團最終選出僅31件「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2件「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3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以及1件「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特別獎─遠雄特別獎」得主。得獎作品分別來自台灣、中國大陸、香港、美國、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地,其中台灣一舉囊括25件,表現亮眼。

 2021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現場與會嘉賓及設計師大合照。

而今年的頒獎典禮首度由華語樂壇知名製作人陳鎮川跨界操刀,以「UPLOAD」為主題,藉由設計師上傳作品、公諸於世的關鍵動作,象徵每一件設計的完成與實現,都是期望為世界增添一份美好;同時也藉此傳達,金點設計獎如同上傳和下載的通道,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設計作品,並傳遞給更多人看見。主視覺由新銳設計師楊士慶,以主題「UPLOAD」文字,建構出充滿律動感的上升視覺意象,其中更蘊含向上延伸的階梯式符碼,黑白對比極具想像張力。


頒獎典禮現場。

今年金點設計獎經決審評選後,各類別共115件作品入圍「年度最佳設計獎」,最後僅31件作品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包括產品設計類8件、傳達設計類9件、空間設計類9件、整合設計類5件,並另頒發2件「年度特別獎」,表彰在社會設計及循環設計議題,對產業具有典範意義的傑出作品。(以下僅就「年度特別獎」與「空間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進行簡單介紹。)
 

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


衛生所再設計 / 選選研有限公司、坐設計事務所
導入服務設計研究、籌組跨域設計團隊,並邀請利害關係人共創,以系統模組化設計,建構一致且安心的公衛環境,並落實於兩間不同樣態的衛生所。計畫亦提出規範書,可供全台衛生所應用。
 

年度特別獎—循環設計


仁舟水源寶育樹盆 / 仁舟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藉由「以盆聚水、以繩滴灌」的設計,應用毛細原理將水穩定供給至植物根部。盆體以回收再生紙漿及天然可分解材料融合製作,兼具蓄水力與防護力,可不斷蓄接雨水,最後生物分解於土壤中,化作春泥更護樹。
 

年度最佳設計獎-空間設計類


Cloister House / Formwerkz Architects
將「迴廊」重新詮釋為充滿無限可能的空間,讓生活在庭院周圍自然發生。主要空間劃分為9個區域,其間坐落著一系列庭院,為各區域帶來自然採光與通風。每處庭院皆獨一無二,滿足大家庭對生活機能的不同需求。
 

HUGH dessert dining / 工二建築
以深靛色熱軋鋼板構築,與城市及原建物產生明顯界線;長虹玻璃使視覺不明,任溫暖光線在街角熠熠折射。在純黑背景中,光為空間表現的主角,卻是體驗的配襯,以最無感的量體設計詮釋光的存在,呼應對料理創作與用餐體驗的專注。
 

Ahsa Farmstay / Creative Crews
將泰國傳統農舍翻新為特色民宿,不刻意復刻傳統,而是保留原始鄉村建築之精髓,並運用部分原有構件組成新造型,滿足現代生活的機能需求,不僅節約成本,也讓傳統文化與工藝知識得以延續新生。
 

不只是圖書館 / 柏成設計、太研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不只是圖書館,不只是83年的澡堂古蹟。這裡聚合著「不只是圖書館」的初衷,可以是音樂會、講座或伸展台,具有無限的可能性,並將原始的澡堂共享概念,以實驗性的語彙轉化呈現。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 /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透過新大廳的增設與內部空間秩序的整理,彌補既有建築匱乏的流動性與開放性。新的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在連接圖書館與城市的同時,也連結了屏東的新與舊,成為市民共同累積回憶的新城市空間。
 

Maker Space 瓶蓋工廠臺北製造所 / 森林木人、曲墨建築師事務所
以森林木「全幹使用」的創作精神,傳遞林業、木業與Maker職人在不同階段的鏈結與互存關係。以螺栓、螺絲固定木材的方式取代釘子,每樣實木物件未來都能拆解再利用,以友善工法創造良善循環。
 

PANNAR Sufficiency Economic and Agriculture Learning Center / Vin Varavarn Architects
位於廣袤農田中的活動中心,展現了如何運用當地工藝及材料,轉化為適合現代生活的設計,不僅經久耐用,又能與環境和諧共處。突出的屋頂由竹子打造,有助於收集雨水並導入周圍圳溝,利於旱季時供給鄰近區域使用。
 

Agreeable Keep No.47 / 奇清空間製作處
以時間的更迭發想,改造退役灰狗巴士為理髮廳。保留車輛運作機能,透過材料、車體結構與光線,創造融合新舊的華麗空間,並以機械式收納結合洗髮盆,解決空間狹小與使用衝突。
 

20、21、22、23號倉庫展示規劃案:金工再現與複寫 / 楊宗維建築師事務所
尊重原歷史空間保留之構架,將過去與未來發展意象複寫重構再現,作為設計主軸,重新打造為食文化及展示複合場所。以鋼架細線條勾勒整體空間定位,既保護原有結構,搭配燈光設計,讓空間本身成為此歷史建築的展場。
 

其餘得獎名單請參考金點設計獎官方網站:www.goldenpin.org.tw
資料及圖片提供」台灣設計研究院
編輯」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