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北美館睽違12年再度推出V&A時尚大展《瑪莉官:時尚革命者》

繼 2005 年「薇薇安.魏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的時尚生涯」、2010 年「幻羽舞影-高堤耶與蕭畢諾(Jean-Paul Gaultier)舞台服裝展」後,台北市立美術館暌違12 年再度與英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簡稱 V&A)合作,呈現其策劃的英國知名時尚設計師瑪莉官(Mary Quant)回顧展。藉由回顧瑪莉官職業生涯及其 1955 年至 1975 年間的代表作品,反映出 60、70 年代自由奔放的時代精神。展覽涵蓋超過 120 件服飾、時尚玩偶、化妝品、照片及時尚雜誌等原件,更展出其 14 歲時於素描本上手繪的洋裝, 完整呈現瑪莉官如何創造並定義往後數個世代的時尚風格。


瑪莉官與其丈夫兼商業夥伴亞歷山大.普倫凱特.格林,1960年。Courtesy of Terence Pepper Collection. ©John Cowa n Archive

展覽以「時尚革命者」定名,強調瑪莉官對於時尚及 1960、70 年代流行文化精神的重要影響,曾公開表示「時尚的要義在於為每個人提供潮服」,她不僅翻轉時尚的定義、挑戰巴黎高級訂製服的主導地位,也為戰後的女性確立新定位。

1950 年代女性開始大量投入職場彌補勞動力缺口,瑪莉官為各式職業女性設計適合工作、方便活動的剪裁,其作品中更時常將男性服裝元素、布料納入女性服飾中;她自身也以代言大使之姿穿著自己的設計,並趁勢運用當時消費與媒體的爆炸性增長,帶動了迷你裙、褲襪、背心裙等風潮,成為當時的創意領航者以及全球職業女性的楷模。



英國模特兒、歌手及演員崔姬穿著背心和短褲套裝,1966年。©Photograph Terence Donovan, courtesy Terence Donovan Archive. The Sunday Times, 23 October 1966
  

展場設計 展出生涯 20 年精華

展覽設計以 V&A 的規劃為基礎,因應空間及各博物館屬性些微調整、發想,在北美館,展覽入口便設計成瑪莉官 1955 年開立於倫敦國王街的第一間實驗性服飾店「芭札爾Bazaar」的立面,邀請觀眾一同進入奔放的 1960 年代,搖滾樂、舞蹈、咖啡廳等文化興起,戰後年輕世代期望擺脫戰前的拘謹束縛,發展出自由、狂放不羈的時代精神,英國倫敦成為當時世界時尚流行之都,有「搖擺倫敦」之稱。


展覽入口模仿瑪莉官第一間實驗性服飾店「芭札爾Bazaar」的店面。

第一區主要介紹品牌的誕生,展出其早期創作,展現時尚如何從端莊賢淑的名媛訂製服飾進入後期更大膽、方便活動的設計,她常化用如領帶、西裝布料等過往男性專屬的服飾語彙,誇大演繹成輕鬆有趣的女裝,藉由時尚反諷階級與性別規則,並且由於年輕女性開始擁有自己的工作及收入,儘管要價不菲,仍舊風靡了自貴族、菁英至一般職場女性等各個階級。

第二展區則是品牌快速上升時期,瑪莉官進一步解放女性身體元素,除了男裝外,也翻轉了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復古元素、並首度嘗試將 PVC 材質運用至服裝上,使其作品皆具有創新、顛覆的元素,受到英國媒體追捧,成為時尚新星。



1963-67「激進派」品牌線。

而隨著旅遊運輸革新帶來的蓬勃國際交流以及大眾傳媒的普及,瑪莉官的設計服飾也迅速風靡世界各地。第三區呈現她從英國開始,征服歐陸、並橫跨大西洋向美國時尚產業推廣其設計的時期。同時亦學習美國品牌量產的技術及商業模式,發展較平價的「激進派(Ginger group)」品牌線,以美國運動服飾單品為參考,採用「深紫」、「橙紅」和「灰褐」等少見色系提供無限混搭可能性,以有趣、前衛且較低價位的衣著改變時尚走向。

 

摩登風尚的終極

瑪莉官對於時尚的眼光也不僅侷限於服裝,她擴大品牌版圖,開始多角化經營,像是開發各式穿搭配件如顏色特異的褲襪、塑膠模製鞋、PVC 材質的包包等,以至於和玩具產業攜手創造黛西娃娃及迷你版瑪莉官服飾、家居飾品設計,以及經過多年研究後推出的美妝產品系列。利用高明的市場策略和高能見度的包裝設計,使瑪莉官成為最早也是最多元的生活風格品牌之一。


黛西娃娃身著迷你版瑪莉官服飾。

流行文化的發展與時代背景息息相關,經過 1950 年代的戰後復甦期,1960 年代經濟高度發展,音樂、時尚、藝術等各文化領域皆蓬勃發展,但進入 1970 年後半,經濟開始停滯,失業率及物價通膨逐年攀升,社會充滿不確定性。

到了 70 年代末,瑪莉官將品牌重心移往日本,逐漸淡出歐洲時尚精品圈,但對於許多歐洲女性而言,瑪莉官的時裝仍是她們少女歲月裡色彩最鮮明、狂熱奔放的一塊,V&A 在規劃英國首展時,便透過舉辦社群媒體活動,公開徵求瑪莉官時裝的影像記憶與個人故事,獲得眾多女性的響應,展覽中許多服飾、配件與照片,即是她們慨然捐贈或出借的珍藏。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北美館展出現場。

身處一個爭取兩性平權之風勢不可擋的年代,瑪莉官以俐落不羈的迷你裙與長褲等,賦予女性果敢、獨立的自我風格;並以其投身工作、勇於冒險的行事作風,以身作則地實踐她對女性角色的理想與抱負。

瑪莉官與其商業夥伴預見視覺品牌及市場行銷在未來將佔有的優勢,在設計和零售上破舊立新、匠心獨具的眼光及作法,至今仍深刻影響著倫敦在設計與傳播領域中創新時尚教育的不敗聲譽,對於塑造英國今日在全球的時尚地位功不可沒;而她將時尚視為傳達新態度、想法與改變的管道,致力於創造兼顧平價與精緻,且令人穿起來感到快樂、自主、無所拘束的服飾,以此扭轉既定規則並探試各種性別角色和認同,更從而預示到未來世代享有的機會與自由。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北美館展出現場。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 | 英國倫敦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世界巡迴展

日期」2022 年 5 月 28 日至 8 月 28 日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地下樓D、E、F展覽室



資料與圖片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撰文」林慧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