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 專訪日本工業設計大師柴田文江

以「華人人文,家庭溫暖」作為核心的居家用品品牌JIA Inc.品家家品,專注於提供優質的飲食烹飪產品體驗與服務。甫於2019年9月中下旬推出的「JIA虹彩鋼 賞味」系列商品,與素有「工業設計界一抹溫暖的微風」美譽的日本第一女工業設計師柴田文江(Fumie Shibata)合作,主打料理、上菜、收納、外帶一「器」呵成的創新飲食烹飪型態。《室內》雜誌受邀前往參加發表會,並與柴田女士進行專訪,聊聊她的設計思維和理念。



柴田文江Fumie Shibata

Design Studio S創辦人,日本首屈一指的工業設計師,來自山梨縣,畢業於武藏野藝術大學。於日本東芝(Toshiba)設計中心工作數年後,創立自有設計工作室,產品設計跨足電子產品、醫療器材、文具、家具、餐具、生活用品、甚至膠囊旅店等,為眾多知名品牌提供設計服務,獲獎無數,包含德國iF設計大獎和日本Good Design設計大獎。

設計風格以細膩、溫柔著稱,被認為是「工業設計界一抹溫暖的微風」,即便經手冷硬的電子產品或醫療器材,都能展現出圓潤、貼心、友善的設計細節和態度。2014年起,受邀返回母校武藏野藝術大學擔任教授;2018年起擔任日本優良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評審委員會主席。





日常中的料理和用餐時光,不僅要吃得健康美味,更應該充滿趣味且令人期待。「虹彩鋼 賞味」的鍋具碗盤組擁有多種尺寸和深度,模組化設計搭配完整周邊配件,讓使用者不再受限於飲食烹飪的器具和環境,反而有更多靈活樂趣和自主性。

市面上極度罕見的虹彩鋼製品須經過超過60道工序,並於超過攝氏800度高溫反覆燒製而成,不鏽鋼內胚結合琺瑯工藝,利用全新專利塗裝技術,免去傳統生產過程的電解、酸洗環節,更加環保且安全,也更加耐酸鹼、耐腐蝕;製成採靜電粉體噴塗,琺瑯瓷釉表面薄透均勻,污漬和細菌不易殘留,易於清潔。在設計上則希望打破對烹飪器皿的刻板印象,鍋具上桌後是極具美感的碗盤,碗盤其實也能上爐火加熱,彼此間不再有明確的界線。

 


何謂設計?

柴田文江於專訪時提到她在接觸一項新商品的委託時,不單單注重形態和顏色等表象物質,如何賦予產品新的價值、為人們創造新的生活方式,是她所重視的要點;身為一位設計師,她每天都在定義何謂設計的意涵,對她而言,設計的存在是希望可以解決問題,她透過大量的實務經驗來實踐理念:藉由設計,讓大眾的生活更人性化與便利。



好的設計不僅只侷限於模樣外觀,而是必須具備「持續性」的觀念,一項物品應該可以長時間被拿來使用,而非單一次用過即丟,且亦須有「未來性」、「前瞻性」的輪廓,科技和技術進步得很快,她認為設計的價值就是串連兩者的智慧並應用於生活中,因此她力圖在設計師和消費者的角色間換位思考,並關注當代使用者的需求,帶來簡約細膩又多功能的各式商品。



例如本次聯名商品的英文名「Gather」即是由柴田文江命名,她希望突顯料理與用餐的相聚時光,強調「聚」的概念;而模組化的圓弧線條則為商品帶來系列感,搭配多功能配件即可完成多數料理手段,亦可做堆疊收納,適合現今的小坪數居住空間,讓生活不受侷限。
 
當提及如何維持對工作的熱忱時,柴田文江說其實沒有什麼訣竅,設計對她來說就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無須特別維持,這股力量就已深刻內化成她的一部分,且她自認是個勇於接受挑戰的人,喜歡接觸許多不同類型的事物,也樂於跟他人相處交流,不封閉自己的眼界,多方觀察,對工作就會有源源不絕的想法。




而此次與JIA合作時,除了針對產品與團隊進行討論和發想外,在如何料理食物及保健等話題,亦有大量的切磋和交流,這是她覺得很有趣的地方;因著設計師這個角色,她得到許多不同的珍貴經驗,這些都可以作為養分,並在需要之時轉化成設計語彙。柴田文江自2018年起擔任日本Good Design評審委員會主席,針對未來設計趨勢,她表示從人的需求切入、優化人類生活是日後發展的兩大重點,設計若僅關注經濟性或合理性,反而會喪失其溫度,因此「人情味」一直是她所追求的精髓。


資料及圖片提供」JIA Inc.品家家品、Design Studio S 採訪」陳映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