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

以客為尊 充滿自然古韻的《卿會所》

在喧鬧的城市中,靜謐巷弄彼此交錯穿插,與繁鬧街景形成和諧景畫,周圍交通與機能極為完善。其中,一棟神秘而低調的私人會所悄然隱身於此,墨黑色的建築外觀低奢而內斂,軒昂大氣的石材自然鋪覆、溫潤木皮細膩點綴,與業主謙虛的性格相呼應,彰顯其獨到的生活見解與品味。由於業主是位企業家,考量工作性質與型態,期望擁有一處放鬆愜意的交流場所,且能保障其隱私,因而在此作中,設計師多選用純樸材質作鋪陳,引領賓客放緩白日匆忙的工作節奏,在植栽的妝點下,回歸自然、與之共舞,打造恣意舒暢的悠然場所。


墨黑色外牆以石材與木皮夠構組而成,盡顯內斂而大氣之感。

《卿會所》秉持以客為尊的待客之道,期望賓客在此可洗去滿身疲憊,沉浸於精緻美好的餐飲與娛樂體驗,搭配業主所喜愛的自然與古物元素,汲取自珍稀樹瘤的木製大門、樓梯間的板岩磚、木皮、洞石磚、鐵平石亂片牆等天然建材,相互編織孕育豐饒肌理,構築豐厚的雅致巧韻,共譜蘊藏生機的活力樂章。


木製大門特別選用樹瘤自然拼貼,以其天然紋理描繪當代雅韻。

為構畫充滿自然氣韻的社交場景,通往室內的木製大門採用樹瘤隨意拼貼,從設計師角度重新詮釋,展現當代韻味;前方踏階邊緣保留其不規則的原始特性,描繪彷若踩踏於石塊上的虛實意象。另外,室內多選用耐陰植栽,並設置通風管、調整燈光,給予良好的生長環境。整體布局共分為兩層,一樓為用餐空間、二樓則提供娛樂場所,在動線規劃上,透過牆與牆的交錯,構建間與間的獨立性,設計師更悉心布劃門口位置,令賓客在用餐區與娛樂室間能肆意穿梭,同時享有隱私感。


精心布置場域間的出入口位置,提供賓客便利與隱私性。


從餐點拉近彼此距離


一樓入口處,設計師規劃接待玄關,細膩遮擋視線賦予空間隱密感,並安排中央廚房提供各類菜式,滿足多元喜好。


大包廂設置萬象軌道門,便於根據使用情境轉換場景,其與立面同質地特性,和諧融於空間。


小包廂:用餐空間中皆設有電磁爐滿足多樣需求,其特殊的桌角造型則細膩包裹管線,賦予極佳空間視感。

一樓用餐區安排大小包廂,其中大包廂特別設置萬向軌道門,使業主可根據使用情境轉換場景,敞開時,與立面同材的三道門片隱匿於牆上,關閉時,則可立於中央劃出兩個獨立區域,貼切而精準地框架出服務畫面。



燒肉推車可隨意移動極為便利,透過現場展示烹飪,拉近與賓客的距離,其低調外觀用作邊櫃亦十分合適。

特別的是,除了正式餐點,亦在包廂中置入燒肉推車及火鍋用電磁爐,為菜色增添亮點,同時透過現場展現烹飪過程,拉近互動距離、增加賓客的參與感。燒肉推車平時可置於樓梯間或角落做邊櫃,而上方風管則可依使用需求拉伸;推車內部為不鏽鋼,其外層鋪上耐熱木皮,整體色彩質地與空間和諧相融而不顯突兀,提供了溫暖的對話場域。



備餐台背牆鋪上綠色馬賽克磚,提升細節彰顯整體精緻感。

另外,一旁備餐台背牆鋪設彷似蛇蚊石般的綠色馬賽克磚,藉其半反射質地提升精緻細節,營塑柔和的視覺氛圍。為平整視野,設計師將天花做低以包覆管線,並調降光源使視線聚焦在餐點與服務上,令人舒緩心境、愜意交流。


降低天花包覆管線、平整視野,調整光源以引導視線亮點。

 

主次之分 四面異材牆


步上通往二樓的樓梯間,石材牆面周身環繞,點綴植栽增添綠意。不同於一樓的溫暖調性,二樓以深色系為主,烘托出沉穩、恬適的休閒氛圍;地坪採鋪設黑色石紋磁磚,中央則拼貼木紋磚形塑如地毯般的平滑感,將人與空間相繫、聚集。


樓梯間面以石材鋪陳,佐以綠植作點綴,增添滿室自然綠意。


第一面牆作為空間主視覺,以鐵平石亂片將戶外之意引入室內。

值得一提的是,圍塑空間的四面牆,設計師注入巧思,以不同質地裝飾牆面,期望在極簡純樸與現代風格之間作拉扯:第一面牆為備餐台背牆,作為易受注目之端景,設計師以常用於圍牆的鐵平石亂片構組而成,嘗試將戶外感引入室內,增加視覺亮點;作為面積占比最大的沙發背牆,則鋪上暖色調洞石,樸實中顯其自然之韻;第三面牆注入現代語彙,裝設藍色窗簾遮擋大面窗景,勾勒些許神秘氣息;第四面電視牆,以黑色調作為基底,襯托絢爛的電視畫面,引賓客視線聚焦其上。



第二面牆為沙發背牆,由於占空間面積廣大,以暖調洞石作鋪陳,勾勒些許溫柔氣息。


四面牆利用不同質地增添層次;裝設窗簾提供良好的吸引效果,天花木格柵造型柔和空間表情。

設計師表示,雖四面牆皆採用不同材質,卻蘊含了主次感,反而為空間帶來豐富層次。另外,由於二樓為KTV室,因此在天花裝設了隔音板、抗震器,及吸音板,並捏和周圍木皮、石材、窗簾等材質,達到極佳的聲音效果,其表面的木格柵造型,更為空間添入了些許暖意。


二樓KTV室置入訂製桌燈,從上而下照映出和煦光影,中央以木條裝飾豐富了視覺畫面。
 

全作主要採用間接照明烘托氛圍,透過燈光大小的調整,適應不同的使用情景。此外,家具軟裝、畫作等元素亦是此次設計亮點,考量職業型態與需求,以量身訂製的方式,給予業主最合適的搭配,並結合古物、老件等喜好,構築融合現代與復古的休閒空間。


全室主要以間接照明圍塑用餐氛圍。


 

卿會所

設 計 者」伴境空間設計 / 黃家憶 林承翰

參 與 者」葉致廷

攝 影 者」狐色攝影工作室

空間性質」商業空間

坐落位置」台灣

主要材料」樹瘤木、軟木、石紋磚、鐵平石亂片、特殊塗料

面    積」 63坪


伴境空間設計 / 黃家憶 林承翰

伴境,「伴」意味著夥伴,「境」則描繪空間與環境,伴境以空間使用者為軸心,透過完整地傾聽與理解,向外圈劃出人與環境深刻連結的和諧場域。

 

資料及圖片提供」伴境空間設計

採訪」林靖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