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康智凱:家具是呈現空間底蘊不可或缺的存在

Interior 322

域研近相空間設計的主持建築師康智凱,經手許多大型代銷公司的接待中心與樣品屋設計,也因為工作關係,有機會接觸許多台灣設計品牌。一朵鮮花能改變環境,同樣的,家具也具備著這樣的魔力,本期《室內》雜誌邀請康智凱來聊聊自身對家具軟件挑選的見解,也與讀者分享執業過程中所觀察到的台灣品牌發展之困境與未來願景。
 


設計師簡介

域研近相空間設計 / 康智凱
域研近相空間設計創建合夥人暨主持建築師。
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畢業,華梵大學建築系兼任助理教授,第23屆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秘書長。長期透過旅行與觀察,去探尋生活與美學的本質,並透過不斷的空間實驗,建構出不同於一般專業者對於空間與未來的想像。公司亦專注於接待中心與樣品屋領域,將建築、室內、軟裝與文化藝術等範疇,整合運用於設計策略之中,提供業主全方位的設計服務。

重要得獎記錄:2010年台灣室內設計大獎臨時建築類TID獎、2012年IAI亞太設計雙年獎樣板房類優秀獎、2012年台北設計獎公共空間類銅獎、2015台灣Golden Pin Award金點設計獎、2015德國iF設計大獎、2016義大利A'Design Award建築設計類金獎、2016中國金堂獎年度優秀售樓處設計獎、2017台灣CID國際當代設計大獎、2018日本Good Design設計大賞等。
 


入手指標:形式吸睛、有文化底蘊與情感共鳴
 
採訪初始,康智凱便與我們介紹他兩年前經手的「年豐七也(好好生活方案研究室)」,在這個實品屋裡,他嘗試與眾多台灣設計品牌合作,收錄超過50個品牌與200多個生活物件,希望藉由提供實際生活場域作為其展演舞台,發揚好設計。有鑑於台灣市場小,品牌發展與維持實屬不易,也因為無法大量量產導致製作成本高,定價其實與進口家具不相上下,當金額相近時,消費者通常還是會選擇進口品牌;另一方面,雖然大眾逐漸理解「原廠」所代表的價值和意義,但願意購買原廠家具的消費者依舊屬小眾,造成台灣許多品牌尚未真正茁壯就已面臨困境,甚至倒閉。近年來設計意識的提升,行銷概念也愈來愈多元,康智凱認為若能挖掘台灣或華人文化,提供與一般人有情感記憶的物件新生命,如何在傳統的框架下賦予物品符合當代美學調性的面貌,他相信這方向是能與消費者取得共鳴,就如同此次他推薦的「燕椅」與「上下花器」,有故事的物件可以與空間碰撞出不同的火花或改變,也更能呈現出空間的深厚表情。
 


形態與舒適度的拿捏與協調

談及配置家具時的想法,康智凱表示,單品形式會是他優先考量的重點,再來才是舒適度。雖然設計思維講求「形隨機能而生」,但他認為業主一定是對未來生活有想像藍圖,才會想請設計師協助裝修,因此家具的美學不可忽略,如何在美觀與舒適之間取得相對應的平衡,考驗著設計師的功力。舉例來說,若要坐得舒服,頭部、背部皆需有良好的支撐,但沙發椅背過高,在視覺上容易稍嫌老氣,而形態特別的沙發則可藉由靠墊、抱枕的輔佐,解決舒適度的問題,因此對康智凱而言,外型是他在挑選家具時切入的重點。此外,他也建議讀者若有意踏入收藏世界,可先由小型、價位合理且有共感的物件開始,簡單的小擺飾也可改變空間氛圍,藉由入手這些有故事的單品,進而認識品牌的價值,循序漸進體驗設計或藝術所帶來的美好,給予台灣品牌實質的支持之餘,或許自己跨出第一步後,也更能理解有設計意涵的物件,其實能豐富日常,為生活帶來更多精彩的畫面!

康智凱愛用家具&收藏品


Part1.愛用家具
 
The Spanish Chair西班牙椅

品牌」Fredericia
設計師」Børge Mogensen
面市時間」1958年
主要材質」橡木、黑漆橡木、煙燻橡木、馬鞍皮革
色彩」馬鞍皮原色、黑色、白蘭地色(不定時推出限量色)
主要購買管道」築意名品家飾

Spanish Chair是丹麥知名家具設計師Børge Mogensen於1958年為Fredericia所設計,當時在西班牙的他,從受到傳統伊斯蘭文化影響的休閒椅中得到靈感,除去繁複的雕刻與曲線雕飾,改採取簡練的線條,同時延續設計師另一知名家具Hunting Chair的特色,比平常多出一倍寬度的扶手能讓手臂完全置於上,亦能將下午茶餐點跟茶杯放在如茶几一般的扶手上,貼心且實用的設計成為這張椅子最為著名之處,也是設計師不朽的經典作品。康智凱表示,他很喜歡實木骨架與馬鞍皮椅面構築出的結構,硬挺的皮質散發出一股俐落感受,簡單的切割和椅面包覆方式使它帶點東方的味道;由於椅子的整體比例較低矮,適合擺放在主臥或書房一隅,其簡潔外形能增添空間的質感。
 
伊莉莎白椅獨家全球限量版

製作工坊」Brdr. Petersens
設計師」IB Kofod Larsen
面市時間」2019年(限量版上市)
主要材質」雞翅木、皮革
色彩」限定款僅一種顏色

主要購買管道」Vintage Living Taipei 臣爵傢俱

丹麥設計師IB Kofod Larsen最有名的作品是1956年在哥本哈根木匠公會年度家具展中發表的「伊莉莎白椅」(Elizabeth Chair),發表會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經過這張椅子時被它的流線造型吸引並試坐,絕佳舒適感和優雅線條使女王決定使用這張單椅作為白金漢宮休息室的座椅。為再次呈現這張經典之作,Vintage Living花了一整年的時間籌備,與設計師家屬接洽溝通,並飛到丹麥向Brdr. Petersens木工坊取經,並於去年推出限量版的雞翅木伊莉莎白椅。這張單椅的形式十分吸引康智凱,骨架大小適中,坐感舒適,他認為伊莉莎白椅適合擺在較為寬敞的空間,例如客廳角落,由於它的椅背也頗為迷人,能呈現的角度多元,搭配一字形沙發亦十分能突顯特色。

燕椅

品牌」路力家器具Lo Lat Furniture & Objects
設計師」陳奕夫
面市時間」2017年
主要材質」木材
色彩」梣木、白橡、胡桃、霧黑梣
主要購買管道」路力家器具工坊

「從老件給予的過去生活中看見未來。」台灣設計家具品牌路力家器具秉持此想法,重新詮釋有著孔雀開屏般的椅背,被稱作台灣孔雀椅的老椅子,它拿起來輕便,可以隨處放置使用,品牌期望透過造型與耐用度的改良,提供消費者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單椅新選擇。為確保能忠實呈現設計,利用實木一比一來回製作打樣,包含結構改善、乘坐的舒適度與每個零件相對的造型比例,並保留造就老孔雀椅的經典印象,如S型後椅腳線條、椅背造型、圓形椅面等;椅子是家具中最能體驗「手作、體感」的器具,製作者透過雙手將椅子的型態雕塑出來,乘坐時能感受到滿滿的心意與力量。燕椅是透過集資的方式得以上市量產,康智凱認為這張單椅能讓他看到傳統上的共鳴,以及認知和情感上的連結,雖然是由傳統概念延伸出的商品,但整體視覺上不會顯得過於老派,意象轉換和細節都很精細,也由於產品定位的關係,燕椅尺寸小,價位也較為親民,適合空間帶點木質調的小家庭購入,可作為餐椅使用。
 

 

Part2.個人收藏
 
Konsthantverk燈具

DECEMBER NYSNÖ
品牌」Konsthantverk
設計師」Sabina Grubbeson
主要材質」生銅
色彩」氧化銅色、氧化鐵色
主要購買管道」Vintage Living Taipei臣爵傢俱

瑞典百年燈具品牌Konsthantverk(簡稱KH),品牌相信燈具能徹底融入每個人的生活,每件作品都擁有獨特的個性和靈魂,目前主要生產品項包含吊燈、落地燈、吸頂燈等,其中黃銅經過特殊藥水處理,表面能呈現出永恆的褪色美感。康智凱收藏的「DECEMBER NYSNÖ燭台燈」,有兩種尺寸選擇與四種燈管材質,星星點點像是真正的燭光,雖然照明的實際功用很低,卻是一盞工藝結構精緻、能營造氛圍、讓環境變得柔和且緩慢的好幫手。 

庫柏力克熊BE@RBRICK Jackson Pollock

品牌」Medicom Toy
聯名藝術家」Jackson Pollock
主要材質」塑膠+水轉印
主要購買管道」SLAY Art

美國畫家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1912-1956),抽象表現主義繪畫大師,也被公認是美國現代繪畫擺脫歐洲標準,在國際藝壇建立領導地位的第一功臣。他將畫布釘在地板或牆壁上,再隨意潑灑顏料,任其滴流,創造出縱橫交錯的抽象線條效果。日本玩具品牌Medicom Toy為了像藝術家致敬,特意推出第二版BE@RBRICK,將藝術家聞名於世的潑墨繪畫藝術風格,轉化至公仔熊上,從頭到腳覆蓋潑墨色彩,背部更有Jackson Pollock的簽名,如一件真正的藝術品。康智凱表示庫柏力克熊是很經典的公仔系列,有各種不同大小,入手價格也不算貴,擺放於空間中亦能成為deco的一種方式。
 
上下花器

品牌」柒木設計
設計師」林宜賢 石筱君 葉庭瑋
面市時間」2017年
主要材質」框架本體:金屬焊接、電鍍;盛水容器:梣木上漆(另有紅銅版)
色彩」霧黑、霧金、紅銅
主要購買管道」柒木設計官網

上下花器抽離了傳統花器原有的容量,只剩下線性組織的輪廓,讓東西方傳統花瓶的文化意像模糊,藉由改變盛水容器的位置來改變物件的文化意象,放置於框架之上時,花草可以是自由舒展;移至下方時,所看到的則是一種微型世界,外框骨架被綠意包圍,隨意地擺置或上或下,皆可使不同植物發揮的最佳狀態;造型上有著傳統的梅瓶形象,保留窄口、寬瓶身的曲線,卻有著全新的設計詮釋。康智凱認為「柒木設計」是一個成熟的台灣品牌,所推出的商品大多從傳統角度發展出新的面貌,與大眾的情感有蠻深的連結共鳴,透過小物品妝點場域,也能讓生活充滿著美麗感受。
 

資料及圖片提供」域研近相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各大品牌
場地提供」年豐七也
人物攝影」鄒昌銘
採訪」陳映蓁